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人社部:延迟退休方案已有 年内将出台

云南信息报  2016-03-01 09:57

[摘要]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我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尹蔚民表示,目前延迟退休已经有方案,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我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尹蔚民表示,目前延迟退休已经有方案,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

2.2亿

2015年60岁以上的老人

往后看,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快。2015年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已经超过了16%。

2.9:1

我国目前的赡养比

我国目前的赡养比已经从3.3:1(3.3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降到2.9:1,但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保险统筹、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在确保发放养老金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3.4万亿

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

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这个数据说明,从的情况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

65%

医疗费支出中退休人员占比

统计资料显示,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在职人员的4倍左右,现在占参保人员的25%的退休人员,整个医疗费用支出占到了65%。

延迟退休

人社部将于今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

尹蔚民说,目前延迟退休已经有方案,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但还要按照相关的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他说,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我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尹蔚民说,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第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他说,根据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人社部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并提前公示,做好预告。“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

赡养压力

我国目前2.9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

尹蔚民说,我国目前的赡养比已经从3.3:1(3.3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降到2.9:1,但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保险统筹、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在确保发放养老金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游钧表示,我国医保制度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就是通过社会来筹集资金,通过责任共担来实现互助共济。要确保医保待遇能够支付,能够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必须要实行权利和义务对等,要均衡政府、单位和个人各方的责任,这是社会保险的本质属性所要求的。如果我们把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全部压力压在在职职工的身上,这既不公平,制度也难以可持续运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利。所以,这就是我们医保制度未来所面临的涉及到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难题,或者叫困境。

基金“穿底”

医保、养老基金整体没有缺口

针对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尹蔚民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尹蔚民说,但从分省的情况来看,确实不平衡,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

“有的省能够保发放40、50个月,有的省保发放1、2个月。去年有7个省当期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尹蔚民说,从长远来看,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增强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

尹蔚民说,从的情况来看,医保基金不存在缺口。“但是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只做到了地市级的统筹,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他坦言。

医保续缴

退休人员医疗费用支出是在职人员的4倍左右

游钧表示,近期关于退休人员医保缴费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一些议论。我们现行的职工医疗保险关于退休人员参保的有关规定,是基于当时改革的历史背景的,是改革企业劳保制度来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实施的是统收统支的收入分配制度,基本上没有基金的积累。那时候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的任务非常重,所以,当时规定退休人员不缴纳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这样做也是体现了对这些退休人员历史贡献的照顾。

游钧说,这项制度运行快20年了,总体运行平稳,有力地保障了广大职工医疗保障的权益,我们也有能力进一步提供保障,这点请大家放心。当前,制度所面临的大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在中国呈一个加快加重的态势,自然对医保基金长期的支付带来巨大压力。在养老保险赡养比比较低的地区出现了“当期赤字”,这是一个兆头。统计资料显示,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在职人员的4倍左右,现在占参保人员的25%的退休人员,整个医疗费用支出占到了65%。老年人医疗费用高这是一个自然的规律,我们建立医保制度也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好老年人。

医保整合

城乡医保力争年内完成整合

游钧说,今年年初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从政策层面实施,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等实现“六统一”。

“在国务院下发文件之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已经有天津、山东、广东、浙江等九个省份实现了制度整合。”游钧说,从整合的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使广大城乡居民有一个公平感,待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在国务院的文件下发以后,我们立刻召开了贯彻落实的会议,专门下发了文件,定期进行督导,要求各地在6月份全面启动这项工作,争取在年内能够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整合。”游钧说。

就业形势

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

尹蔚民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很复杂,所以2016年的就业形势也是比较复杂的,而且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个方面,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第二个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第三个方面,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又增加了16万人,而且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左右,这个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分流安置

中央将拿出1000亿安置约180万钢煤职工

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做好职工的安置又是关键之举。

至于相关安置下岗职工分流的具体人数到底有多少,尹蔚民指出,现在以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作为这次化解产能过剩的切入点开始做,对这两个行业做了初步的统计,煤炭系统约是130万人,钢铁系统约是50万人,共涉及到约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

此外,对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职工自愿、企业同意的,可以实行内部退养;对不能实现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将拿出1000亿资金妥善处理职工安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