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西山区尝试“以购代建”首次向开发商买32套公租房

云南网   2016-01-21 08:05

[摘要] “不到30元房租,就能住上一室一厅,幸福感一下子就有了。”66岁的吴师傅在人和新居小区保障房住了3年,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平时靠低保生活。昨天,记者从昆明(楼盘)市西山区住建局获悉,过去5年,西山区共启动了9148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预计将有2688套房年内分配使用。

“不到30元房租,就能住上一室一厅,幸福感一下子就有了。”66岁的吴师傅在人和新居小区保障房住了3年,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平时靠低保生活。昨天,记者从昆明(楼盘)市西山区住建局获悉,过去5年,西山区共启动了9148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预计将有2688套房年内分配使用。此外,去年他们还首次试水“以购代建”模式,购买32套小户型商品房作为公租房使用。

上午11时许,吴师傅下楼到小区门口,花3元在临时“爱心食堂”打了一份一荤两素的饭菜,中午、晚上都是如此。“之前租住的房子四五百块一个月,还没有厕所。”对于这套住了3年的房子,吴师傅频频点头说,现在屋里样样都有,小区环境也不错,太方便了。记者注意到,人和新居是廉租房小区,住着近500户低保户,周边交通、医疗、餐饮、购物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各种建设甚至可以媲美商品房小区。“春雨阳光、人和新居小区这几个保障房小区离西山区政府还不到两公里,生活十分便利。”西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镇保障性住房是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有效途径,在选址上他们便力求生活便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西山区探索了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新模式,首次通过购买的形式,向房地产开发商买了32套符合条件的普通商品住房,每套面积均在60平方米以下,作为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目前,已有10套房屋完成装修工作,其余部分正在抓紧装修中,下一步待房屋交付后即可分配入住。“6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十分稀缺,去年买的32套是找了很多楼盘才谈下来的。”西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公租房租金一般是市场价的70%。由于合适的小户型并不多,今年西山区的“以购代建”工作尚未敲定。

如何管理保障房小区、方便人们的生活呢?据悉,西山区住建局建立了保障房小区定期巡查的机制,每周至少1次对小区承租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抽查是否存在违法转租、转借等情况,对举报、投诉信息和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核实并处理。此外,他们还要求物管工作人员在住户入住时对孤寡老人及生活不便等特殊群体建立了单独的信息库,免费提供场地给“爱心食堂”,送餐入户到年满60周岁的独居老人家中,解决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5年来西山区启动9148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

——廉租住房5122套、公共租赁住房3546套,限价商品住房270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210套

目前已建成6250套,剩余2898套正在加紧建设,2688套预计可于2016年年内分配使用。

春城晚报 记者 宋金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