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宝能系能从万科那儿赌到什么

云南信息报  2015-12-19 07:05

[摘要] 险资入股地产,就近一段时间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一旦涉及到万科、宝能和作为险资大鳄的安邦,又涉及到整个万科集团的控股权,情况就变得两样了。

险资入股地产,就近一段时间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一旦涉及到万科、宝能和作为险资大鳄的安邦,又涉及到整个万科集团的控股权,情况就变得两样了。

昨日,在王石“表态”“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大股东”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时,宝能集团发声明称,“本集团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今年7月份之后,深圳(楼盘)宝能系之下的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钜盛华持续增持万科A股股份,至12月,宝能系已经持股22.45%,虽经万科原大股东华润增持,但宝能系增持之后,近安邦保险又买入万科5%的股份,如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和钜盛华三者为一致行动人,这三家机构后成为万科大股东的事实,现在已经无法改变。

由于监管层要求宝能系报告其资金情况,我们可以得知宝能系收购万科股份的96亿资金当中,自有资本仅占32亿,64亿资金来自于资管计划当中的“杠杆”。这样的动作,只能是通过整个地产行业的股价抬升,使万科股价猛涨的结果获得市场认同,才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那么,宝能系在赌什么呢?

从长期看,险资控股地产,可行性在于地产企业回报的稳定性。近年来,由于地价不断上涨,地产企业本身其实已经在担忧盈利空间收窄,运营风险增大。不过,因为大型地产企业多半已经圈住了相当数量的高端人群,所以通过物业平台转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追求长期回报的险资试图通过控股地产企业,渗入高端人群的消息和服务等各方面,确实有市场空间。

但这解释不了宝能不顾高价,带杠杆地收购万科股份的原因。如果带有长期目标,平稳收购才是获得稳定回报的前提,不顾一切地高价收购,必然是短期盈利性和长期回报的结合。

从目前地产的形势来看,宝能系相当可能的目标,是赌当下政府对地产的政策会提振万科股价。这样,宝能既取得了万科控股权,又可以用股权抵押套取现金,使得杠杆资金顺利偿还。

不过显然,无论是宝能还是安邦,都低估了万科管理层和华润的能力。而王石和万科管理层当然希望,在地产业大变局以及华润自身调整完成之前,让整个万科处于稳定状态。宝能系被王石斥之为“门口的野蛮人”,是可以想见的。

华润、万科、安邦、宝能,这四个名字加起来,足以让公众看到中国资本市场背后的深度。就目前而言,万科以停牌方式已经祭出了一招“冷处理”的调子,后续的手段也相对从容。如果万科反击成功,此番资本市场运作,将会是国内公司当中职业经理人再次从大股东当中获得对企业控制权的案例。而对万科来说,这将是二十年前“君万之争”的翻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