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常态下玉溪打造“互联网+”创新发展模式

云南日报   2015-10-11 09:09

[摘要] 去年,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落地玉溪,玉溪云计算的集聚效应开始发挥。近来,玉溪“互联网+”更是节奏感十足。

应对经济新常态,玉溪“云”卷“云”舒。

舒卷之间,我们在玉溪看到了大数据、互联网+实实在在的内涵。

去年,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落地玉溪,玉溪云计算的集聚效应开始发挥。近来,玉溪“互联网+”更是节奏感十足:

8月17日至18日,北京华唐集团、亿赞普公司、深圳力克电气公司的企业家们来到玉溪洽谈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平台搭建、数据中心内部设备部署管理等云服务业务,北京华唐集团、亿赞普公司与玉溪市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7月31日,玉溪市与腾讯合作正式上线“城市服务”,成为全省“互联网+城市服务”的城市,市民缴费、挂号、查公积金全部可以在“指尖”完成。

7月30日,通海县18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集中开业,正式开启“农村淘宝”模式,玉溪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就此拉开序幕。

6月初,玉溪市完成公共免费上网工程“I.YUXI”一期工程,在全市173处公共场所市民可免费连上政府提供的免费WIFI,成为玉溪建设国家“信息消费”、“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的新成果。

5月初,华为云服务玉溪基地开通运行,玉溪教育云同时上线,玉溪市在云计算产业迈出实质步伐。

玉溪市工信委总工程师杨林生说:“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落地就是为玉溪修建起了云产业的高速公路,引来一辆辆企业快车来玉溪落户。”

抓龙头看华为“云”

数据中心过渡机房云服务业务已上线,去年12月开始对外承接业务

一个是世界性的行业巨头,一个是西南边陲的三线城市,华为缘何选择玉溪?

2013年,当“云计算”、“大数据”等热词还未真正落地时,玉溪市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强信息化建设。那一年,正逢华为在布局云计算数据中心,有着共同发展需求的两方碰了面。

洽谈开始,华为首先抛出的问题是:“地方是否有发展云产业的愿望?”

玉溪的回答斩钉截铁:紧跟时代步伐,发展信息产业是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不过,终让华为安心的是玉溪市给予的优惠的政策支持。在已经拥有的交通区位优势、气候优势,电力资源供应优势的基础上,玉溪还给出了“拎包入驻”的承诺:政府负责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华为可免费使用5年。在这5年内,政府每年购买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云服务消费3000万元以上。

新事物的发展总伴随着争议。当时,决策层也有人质疑,这样大的动作,如此大的投资,在边疆省份先行先试,风险是不是太高了?

顶着压力,玉溪市委、市政府看准了信息产业的发展前景,坚定地将这步棋落定。

2014年5月,玉溪市政府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落地玉溪高新区九龙片区,2014年8月开工建设。

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二级节点,包含“数据备份中心、小语种外包服务中心、跨境电商中心、离岸数据中心”4个中心的功能。截至目前,数据中心过渡机房云服务业务已上线,已于去年12月开始对外承接业务。数据中心单体楼建设工程将于年底完工,预计明年一季度正式投入运营。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就是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而云计算是基础中的基础,所以说普通的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是车,华为是修高速公路的企业。”杨林生形象地比喻。

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落地,为玉溪建设面向中国西南地区以及南亚东南亚的信息辐射中心抢得了先机,也为玉溪在新常态下调结构、转方式找到了出路。不仅成为玉溪顺利申报“信息消费”、“信息惠民”、“宽带乡村”和“智慧城市”四个国家试点城市的重要支撑,同时也为与阿里、腾讯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以华为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落地为起点,玉溪市的信息化产业开始腾“云”发展。

抓服务看民生“云”

顺利通过国家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是通过测评的10个城市之一

“互联网+”是个时髦词,但加什么?怎么加?许多论述还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然而在玉溪,互联网拥抱传统行业,加号后面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已经在惠及民生领域。

对于玉溪市的学生和老师来说,今年5月11日上线的玉溪教育“云平台”已经完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室的触控一体机上,教师可以通过图片、视频、音乐等方式为教学提供素材、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而远在山区的学校,也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到这样的课堂中来……

作为率先进入华为数据中心的项目,玉溪教育“云平台”以华为云服务为硬件支撑,以科大讯飞公司研发的软件作保障,是我省完全按照云计算技术框架搭建和设计开发的专业教育教学云平台。该平台涵盖教、学、考、研、评、管所有环节,实现了全学段资源、全场景教学和全过程管理全覆盖,全市695所公办学校,45万师生和100多万家长可从中受益。

以全市范围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这在我省16个州市。今年年初,玉溪市出台了《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基本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市数字校园实现全覆盖,具体来说,要建设教育城域网、教育教学云平台和数字校园三大重点工程。目前,玉溪市数字化校园一期59所项目学校已基本建成,完成投资1.02亿元,主要建设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校园网、录播室、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等硬件设施。在教育云平台建设中,玉溪市级财政将每年安排500万元经费,专项用于教育教学资源库开发建设、扩容和更新。

被改变的还有看病的方式。近日,记者遇到在红塔区春和镇看病的村民汤慧英,只见她将身份证交给医生在电脑上扫描,其基本信息就从玉溪市人口健康信息化系统中被调出来,既往病史、过敏史一目了然,整个看病流程只花了15。

2012年以来,玉溪市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模式,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了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了市级卫生信息数据中心、市级卫生信息平台、卫生综合服务系统、卫生综合管理系统、居民健康自助服务系统“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三大应用系统”的区域卫生信息化体系。

目前,全市上线医疗卫生机构672个,综合上线率93.3%,今年3月,玉溪市顺利通过国家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是通过测评的10个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地区通过测评的地级市。

当前,玉溪市正积极整合公安、检察院、信访、就业等信息系统进入华为数据中心,让加号后面的实惠更加丰富。

抓应用看产业“云”

搭载华为的云服务,目前已有20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玉溪高新区,正在谈的还有近20家

大数据时代来临,企业自建机房、购买服务器的传统IT建设模式已经逐渐落伍。而搭载华为的云服务,可以快速构建“智慧企业”所需的基础平台,轻资本起步。这使得有着互联网创业梦想的企业家们嗅到了商机,迅速在玉溪集结。

来自华宁的小伙胡宸浩就是一名先吃螃蟹的带头人。从传统工业抽身,他带着多年积蓄回到家乡,筹备起云南慧达万里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胡宸浩带着一帮年轻的创业者正在做三件事,一是免费为玉溪的商铺铺设WiFi热点,二是打造“智慧玉溪消费平台”,三是打造一个互联网创业培训孵化中心。前两件事,是为了打造一个类似团购网站一样的营销服务、在线支付平台,目前,公司已与2700个商家达成协议;而第三件才是让他兴奋的创业项目——打造全省个大学生“产销一体化”互联网创业培训孵化中心。

胡宸浩的办公室挂着马云和雷军的创业语录,他说:“我的思路就是依托行业巨头的专业资源,做好服务。现在的基础平台用的是华为云服务,培训导师用的是淘宝大学的资源。通过培训,不仅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电商人才,还能通过学员将玉溪的农特产品、旅游文化产品分销出去!”

据了解,该项目也是玉溪市高新区的重点支持项目,高新区政府在房租补贴、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了该公司极大支持。9月1日该中心迎来了批培训学员,胡宸浩和他的团队正在紧锣密鼓组织培训。

另一个创业团队则把精力投向了“互联网+磷资源”交易平台,打造我国目前的磷资源专业交易平台。云南中磷磷资源交易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向前说:“选择把公司落户玉溪,是被玉溪领先于全省其他州市发展信息产业的大环境所吸引,政府也给予了优惠的资金和政策扶持,比如购买华为的服务年是由政府买单。”

在玉溪高新区电子商务大楼,由云南掌赢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微总部经济园区”项目部分产品已经上线运营。据技术总监张天淼介绍,公司将打造面向广大企业的微展览、微传播、微营销、微沟通的移动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预计年内将有3000家企业上线。

本土企业搭载华为的云服务迅速崛起,外地企业被玉溪创业环境吸引纷至沓来。目前,软通动力、上海语境汽车、上海宝展、深圳永兴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的引进项目正在洽谈中……

玉溪市高新区招商局局长张万强自豪地说:“目前仅在高新区落户的电子信息企业就有20家,正在谈的还有近20家。”张万强很忙,但他忙得充实,话锋一转,他感慨道:“这两年玉溪的确非常重视信息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带队到北京、深圳招商。现在华为、腾讯、阿里都进来了,基础有了,氛围也有了,未来值得期待!”

记者李绍明郎晶晶蒋贵友

责任编辑:彭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