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黄金周表现平淡 年末行情继续看好

金融时报   2015-10-09 11:30

[摘要] 今年“十一”长假楼市喜忧参半。一方面,各项同比数据有所改善,在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今年后续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将大概率继续复苏;另一方面,鉴于今年楼市同比数据“低平台”起跳,所以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依旧需要各方努力。

今年“十一”长假楼市喜忧参半。一方面,各项同比数据有所改善,在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今年后续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将大概率继续复苏;另一方面,鉴于今年楼市同比数据“低平台”起跳,所以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依旧需要各方努力。

黄金周交易不乐观

根据9月份住宅成交报告,2015年9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0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29.0%。在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下跌的态势下,9月份成交量有所上升。报告认为,目前的高位运行态势,说明“金九”行情已低调现身。另外,环比增幅之所以不如预期的大,和此前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房企推盘节奏没有预期快等态势有关。

9月份的状态延续到了“十一”黄金周。以北京为例,长假前6天,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374套,比去年同期上涨25%。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为319套,比去年同期上涨22.2%;二手住宅网签量为55套,比去年同期上涨45%。但鉴于2014年是北京楼市的成交低谷,今年楼市整体复苏,使得今年国庆期间的楼市成交量要明显好过去年,但今年国庆期间的成交量比2013年同期仍有近15%的差距。

而从的情况来看,“十一”黄金周的交易亦不是非常乐观。为期4天的2015上海房地产秋季展示会人气有所回落,该展示会被誉为上海楼市风向标,可以一窥整体局势与行情。除此之外,从广州近6年的“十一”黄金周(前6天)成交走势来看,今年的成交量处在较低位置,网签套数仅高于去年。

行情冷淡事出有因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黄金周期间的网签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一线的当下情况,国庆期间的签约大部分都是9月的成交。由于7月、8月两个月的楼市成交处于高位,导致环比数据前值较高,9月又因为小长假等导致签约后延。事实上,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签约已经达到了142941套,远超过2014年全年的104806套。

研究员严跃进也持相同态度,在他看来,上述情况可以说是暂时性的。“虽然交易量环比略有下滑,但是目前整个交易规模是处于高位的,所以这是一种正常波动。其次,几个大城市的交易受假期效应的影响,成交量会出现一定的下调。后续随着交易日工作的重新调整,交易规模会继续上升。”严跃进表示,目前房企推盘节奏开始加快,从推盘到后成交,需要一周以上的消化期,后续对于此类物业而言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去库存效应。对于房企来说,后续通过优惠手段,能够积极去库存。另外,他也强调,随着房地产市场各类宽松政策效应的释放,交易规模会上升,总体上优惠的实质内容不会太多。

利好推动房地产继续复苏

事实上,就在小长假的前一天,房地产又迎来了一大利好——针对部分地区住房公积金使用条件偏紧、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联合对外发文,明确自今年10月8日起将实施多项举措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包括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严跃进认为,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是目前比较大的动作。过去虽然对公积金贷款的利率、首付比例等都进行了调整,但对于异地使用方面,其实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此次有明显突破。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出台后,相信能够使得大城市周边的市场交易趋于活跃。对于此类城市而言,购房者能够利用在大城市缴纳的公积金资源,到没有限购的周边城市进行购房。

在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分析人士均认为,一二线城市将受到较大影响,而目前房企拿地积极性已经明显提高。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合计的土地成交额达到了588.78亿元,二线城市合计高达1214.7亿元,双双创下年内新高。

对于四季度的楼市走势,严跃进判断交易量将继续活跃,进而推动价格继续上升。尤其是随着更多城市加入到涨价的大军中,房地产市场乐观情绪会继续释放。随着房地产市场基本面的继续改善,其他行业的资金会加快进入房地产领域。而张大伟预计,10月份整体市场成交依然会处于高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