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异地房贷叫好不叫座 昆明8月已实施

都市时报   2015-10-09 10:11

[摘要] 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9月30日联合发布《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提出了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的要求,即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并于10月8日起执行。

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9月30日联合发布《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提出了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的要求,即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并于10月8日起执行。昨日,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早在2个月前(8月1日)就已经公布了《昆明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实施细则》,在云南其他州市工作的市民,可在昆明购房时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这项使购房者受惠的政策,实施了2个月后效果究竟如何呢?记者走访发现,这项优惠政策在购房者那里,热情并不高。

放宽贷款申请条件

职工连续足额缴布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

职工可将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取消四项收费

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

现场

前来咨询贷款者很少

昨日是国庆节大假收假天。在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除了个别银行窗口前有少许市民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等业务外,大部分银行业务办理窗口显得有些冷清。

“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和本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一样的,利率执行的是央行规定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高额度和长期限都是按照昆明确定的标准执行。借款人及借款相关人在省内其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可合并计算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额度。”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一般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为3.25%,个人贷款高可贷35万元。”

该名工作人士介绍,居民在购房时,要先确认房地产公司是否与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过贷款协议,如果签有协议,要按照协议上约定的银行办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

对于前来咨询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方式的市民,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详细的办理细则都在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上可以查到,或者直接询问地产商及中介

下午2点,市民李女士在工商银行窗口咨询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方式。她的户口在昆明,但在楚雄工作,目前想在昆明买房。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情况可以在昆明办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只要缴满6个月以上就可以办理,这是基本条件,以前是要缴满一年才可以办理异地贷款,现在政策放宽了很多。资料齐全的话,一般情况下贷款在10至15个工作日就可办理成功。住房公积金贷款每家银行的利率都是一样的。”

专家

受益人群较少对市场影响不大

风之铃市场调查与咨询机构副总经理陆韬说:“这么多年以来,云南州市来昆明购房的比例是非常大的,有了这个政策以后,对于外地人来昆明购房是一个好的条件,对减少昆明的库存房也有促进作用,这个政策的出台会对楼市的销售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个政策的出台不一定会促涨房价,近一两年来,昆明的很多地产项目或者是销售方向还是为了去库存,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要有有人来买房子对于开发商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风之铃市场调查与咨询机构总经理石远说:“住房公积金可以异地贷款,可以降低购买成本、支付成本,多鼓励购需促使房地产发展。但是政策受益面是有限的,因为一般能买住房公积金的都是机关事业单位或者是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大多民营企业一般都不会买住房公积金,所以住房公积金受益面积很小,对房地产的有效拉动有限。”

声音

“好政策”没有想象的美

其实,在通知出台前,国内已经有不少城市和昆明一样,提前实施了公积金异地贷款购房政策。但实施几个月来,几乎都遇到了“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像北京、温州等城市,都是在政策实施后数周才接到起贷款申请,但办理过程漫长,手续烦琐,让申请人望而却步。

分析认为,公积金异地贷款购房之所以遇冷,主要是以下原因所导致:

一是流程烦琐。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缴存和已贷款情况,而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等。贷款人要与两个城市的公积金中心打交道,从咨询、递交材料、开证明、办贷款,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二是资金池不同。有些城市公积金利用率不足,而有些城市的公积金则入不敷出。本地的公积金缴存者申请住房贷款尚且紧张,哪能轮到异地缴存者贷款。

三是第三方不乐意。一些开发商出于回笼资金的考虑,拒绝使用公积金异地贷款。有的楼盘宁愿给购房者多点的优惠也要劝说购房者改为商业贷款

四是市场需求不大。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多数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员工,这类人口较为稳定,一般也不会到其他城市贷款购房,这就决定了公积金异地房贷需求不会大。

在昨天的走访中也了解到,很多购房者也表示这个政策比较好,但苦于没有住房公积金,无法享受。而一个有公积金的购房者表示没有去其他城市置业的计划,“因为一旦离开昆明就要换职业,就不知道是否还有公积金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