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云南小区物业费停车费不是想涨就能涨

春城晚报  2015-08-31 10:32

[摘要] 自3月1日起,云南省放开了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及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等7项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此消息一出,不少业主开始担心,物业公司是否会趁机抬高“两费”(停车费、物业费)。时隔半年,记者调查发现,已有部分小区开始 ,不少小区正在酝酿。

自3月1日起,云南省放开了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等7项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此消息一出,不少业主开始担心,物业公司是否会趁机抬高“两费”(停车费、物业费)。时隔半年,记者调查发现,已有部分小区开始 ,不少小区正在酝酿。律师指出,所谓的市场调节价,并非物业公司单方面想涨就能涨,“两费”的调整,需要半数以上业主同意,才合法。

记者走访小区停车费上涨 引来业主不满

“两费”放开新规出台半个月左右,就有天骄北麓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停车费涨了40%,此举引来业主纷纷吐槽。

“原先车辆过夜只要6元,现在涨到了10元,如果下午2点以后才出去,就要交15元了。”小区住户吕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停车 的事情,没有人事先召集业主商量过。

住户李先生说:“小区停车收费不同于商业区,收费不应该这么高。”他表示,小区停车业主没有可选择性,总不可能因为停车费贵,大老远跑到其他小区停。小区停车收费还是应该由 统一 ,不能说涨就涨。

记者向该小区物业公司求证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小区停车位早已外包,收费多少物业管不了。在停车收费处,记者并未看到有关收费标准的任何标识。在听到有车主抱怨停车费贵时,一收费人员称:“旁边的小区都是这个价,我们算收的低了,有的停一天就要二三十元。”

这位收费人员所说的小区,是指和谐世纪广场,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外广场上的车位部分被一家KTV承包,停车5到1内收费6元,超过1后每加2元,收费人员称,这个价格是近一年上涨的。

而在盛高大城,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小区停车位租金从7月1日开始上涨,“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并且征得了小区业委会的同意。”而不少业主认为涨幅有点大:“后,每月停车费从原来的120元变为200元。”

物业声音 不涨陷入亏损 涨了又怕业主闹

负责天城园林居物业管理的一名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一期到四期,从2001年交房以来物业费一直没涨过。目前物业公司已处于亏损状态,尽管新规出台,但仍无 (包括物业费和停车费)的打算。

“业内有句话:‘不 是等死, 就是找死’。”该经理告诉记者,新规看似给物业带来了利好,但真正要 还是 困难。首先,小区要涨物业费,需要业主大会超过1/2以上的人同意,而小区目前没有业委会,要把业主召集起来开会都 困难。其次,业主对物业工作认识不足,认为所交的物业费已经很多了,忽视了日益上涨的物业人工、水电等成本开支。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旦要 ,无疑会加剧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但该经理也表示,如果今后各项开支成本继续增加,物业撑不下去了,同样还是会向业主摊牌:要么 ,要么换物业公司。

西华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暂不会考虑涨物业费,因为小区主要是中老年人为主,70%~80%都是中低收入人群,因此一旦 担心业主承受不了。至于停车费方面,由于部分外来车辆经常会进小区停,为了控制外来车辆的进入,下一步物管可能会考虑提高临时停车的收费,但针对包月的业主不会 。

律师说法 物管擅自 业主大会可纠正

“价格服务一旦放开后,我们也就没有了 权限,市民只能和物业部门协商或者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昆明市发改委价格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3月以来,价格处接到了不少小区业主的咨询和投诉,但都没有办法处理。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李春光律师认为,小区管理权归业主 ,物业公司只是受业主委托,来进行管理,所以小区物业费、停车费是否上涨,终还是应该取决于业主大会。根据《物权法》的规定,涉及业主重大共同利益的事项,需经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即可确认其效力,即两个1/2。

“假如物业公司擅自 ,业主大会可以纠正。如果物业公司坚持涨,业主大会可以重新聘请物业公司。”李春光说,所谓的市场调节价,就是双方可以协商价格,并不是说物业公司可以随意 。

物业协会 已制定行业规范 约束各方行为

“放开价格以后,到底怎么来做,并没有明确规定。这样的情况之下,为防止物业乱收费、双方起争执,我们制定了一个行业规范。”昆明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唐晓林介绍,今年4月,物业管理协会就拟出了4个行业规程。“虽然这只是行业规范,并没有强制执行力,但只要业主和物业公司认可,就有执行效力了。”唐晓林说,在没有规范参考的情况下,这样的规程能为业主和物业提供一个参考,目前其他地区尚未出台行业规范,昆明已经走在了前列。据悉,下一步,物业管理协会将打算在业委会、街道办以及物业公司中展开培训。

“我们打算成立一个‘评估委员会’,当业主和物业双方出现争执时,可以通过第三方评估,收费是否合理、符合规程。”唐晓林说,下个月要对评估委员会的 考试,发证。

建议 不能 放开 应设置上限

云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金子强认为,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昆明有700多万人口,200多万机动车,平均每3个人就有一辆机动车,在供需严重不平衡的前提下,放开价格,无异于放纵乱收费,事实上,这是 的一种“懒政”行为。在车多地少的情况下,势必会加剧老百姓的抱怨,因此,全面放开是不合时宜的,至少应当经过试点考察。

尽管 需要经过物业和业主协商同意,但真正实施起来还是有些困难。物业公司是经济群体,而业主较为分散,即使成立了业委会,也是一个分散的组织,双方协商也存在力量不均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于小区的物业费和停车费, 虽然不能过分干预,但也要设置上限和下限,不能完全放开。

针对价格放开后出现的弊端,今年7月初,昆明市发改委副主任田斌做客“金色热线”时曾表示:“下一步,从价格这块,我们已经积极地跟省里面反映,就是对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前期停车服务收费我们建议还是要执 府定价。”

本报记者 期俊军

物业行业4个新规程

1 收费标准的

计算规程

为什么收这么多、怎么算出来的,要算给业主看。

2 停车费收取的

管理规程

◎将“停车费”分隔为“场地使用费”和“停放服务费”

◎即业主向物业收取“场地使用费”,物业再向车主收取“停放服务费”

◎这样既能保证业主权益,又能保证物业公司的合理报酬。

3 物业公司

收费项目的

管理规程

例如,除了物业管理费,还有二次加压费等。

4 物业公司要 ,应该通过什么程序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