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应优先考虑 资源配置

都市时报  2015-08-02 09:17

[摘要] 昆明 新生报名首日,有的家长冒雨在夜里排起长队。抛开父母之爱不谈,排队,显示出城市 资源的稀缺。这给规划者们提了个醒,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昆明应优先考虑并超前布局其 资源。

昆明 新生报名首日,有的家长冒雨在夜里排起长队。抛开父母之爱不谈,排队,显示出城市 资源的稀缺。这给规划者们提了个醒,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昆明应优先考虑并超前布局其 资源。

虽然没办法用数字衡量城市 资源的稀缺程度,但目前可以确定“稀缺”这一事实。因为排队本身就是分配稀缺资源的一种方式。

如春苑 门口60多名家长,通宵在雨中排队,就是担心招生 扩大自家孩子报不上名。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前卫路 等 门口。

除了排队之外,分配稀缺资源的另外一种方式还有价格机制。如 价格的大幅上涨,曾在包括昆明在内的很多城市出现过,也显示出 资源,或者说 资源的稀缺。

这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昆明市2015年 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市城镇化率要达到70%。这要比平均水平高出近15个百分点,因为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4.77%。纵向比较,昆明已经走在前面。

横向比较,昆明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因为来自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 的数据显示,在2002年末,昆明市城市化率只有26%。当时,这一数字低于城市化率12个百分点。

数字背后,是我们眼前这座正在急速成长和扩张的城市,是摩天大楼、是商业综合体、是轨道交通、是长水机场。

那么,昆明的社会资源是否跟上了这样的增长幅度呢?一直以来,昆明义务 巩固率都保持在99%以上,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数字。但这并不意味着当下的 资源完全满足了社会需求,更不意味它能满足未来的需求。

昆明城镇化率呈几何式增长的同时,城区 资源越来越紧缺的矛盾也将更加突出。这矛盾,不是来自于师资力量的缺乏,因为目前有很多师范生毕业后找不到 工作。也并非来自于城市用地的紧张,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中,住宅空置的现象都极为常见。要解决这一矛盾,还是需要城市管理者的魄力。

一方面, 资源如何跟得上昆明城市化发展步伐,是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在城镇化过程中,处于流动中的群体很多是社会的底层,对于他们而言,靠 改变命运尤为重要。底层群体子女的 问题,也往往会影响到他们几代人的生活。

同时, 资源供给,是一个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随着昆明城镇化率的高速增长,流动人口会带来大量的适龄 儿童,这些受 的需求目前可能尚未集中爆发。但城市管理者需要注意的是,在未来,这个群体究竟有多大,昆明城市的 资源是否能满足这样的需求?

另一方面, 资源的超前布局,也极为必要。新型城镇化的“新”,要求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 ,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其中,公共服务均等化是重要一环。超前布局 资源,就是如何从规划的角度,实现 服务的均等化。

昆明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应优先考虑 资源配置,并不是指可以忽略卫生、体育等其他类型的公共服务,而是避免让 成为新型城镇化的软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