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云南ETC全国联网 走22省高速可不停车缴费

昆明日报  2015-07-29 10:10

[摘要] 昨日,云南省正式并入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即日起,持有云通卡的用户就可以在全国已经联网的22个省市畅行ETC车道,享受更加高效快捷的出行。

昨日,云南省正式并入高速公路ETC联网,即日起,持有云通卡的用户就可以在已经联网的22个省市畅行ETC车道,享受更加高效快捷的出行。

22省市实现联网

昨日,交通运输部在北京举行云南等省份并入ETC联网电视电话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主持会议并宣布云南、吉林、重庆、四川4个省市正式开通ETC联网。

截至6月30日,ETC联网省份已经达到18个,ETC专用车道达到10474条,ETC用户达到1850万户,纵贯南北、互通东西的ETC联网格局初步形成。

随着云南、吉林、重庆、四川等省市实现ETC联网运营,ETC联网省份已经增至22个,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辽宁、陕西、湖南、河南、湖北、广东、贵州、四川、云南、重庆、吉林。

“9月底,内蒙古、黑龙江、广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7个省市也将并入ETC联网,届时,除了目前还没建设与内陆联通的高速公路的海南、尚无高速公路的西藏以及港澳台地区外,持有云通卡的用户可在国内其他地区高速公路ETC车道畅通无阻。”云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卡用户需尽快升级

目前,云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200公里,自2009年条ETC车道投入使用以来,截至今年7月27日,我省已开通了304条ETC车道,主线收费站全部设置了两进两出的ETC车道,站点覆盖率60%以上,其中新建高速公路的ETC覆盖率达到100%;全省已通高速的州(市)所在地均已开通了ETC车道;全省目前拥有非现金储值卡及ETC用户51.5万户,建立客服网点和便民充值点97个,基本覆盖了全省大部分州(市)。

“截至7月26日,我省还有80645个ETC‘云通卡’未完成升级。”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提醒说,“持卡用户应尽快到网点办理升级,否则后续的结算会比较麻烦,而且还有可能影响通行。”

省外充值暂无法实现

“ETC联网的实现,使我省云通卡可在范围内使用,如何提升高速公路出行服务能力,拓展云通卡功能,将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广大用户关心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长生说,ETC实现联网后,我省将着力推动ETC业务发展上台阶、上层次,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一是加强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力度,力争年底完成420亿元投融资,通车里程达4000公里,到2020年底,达6000公里;加快ETC车道的建设力度,在建新建高速公路实现ETC专用车道100%全覆盖。

张长生表示,我省交运部门还将继续提升出行服务水平,满足用户出行需求,并加大ETC新闻宣传推广力度,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今后,ETC业务推广应用仍然大有可为,随着ETC联网的实现,将会让民众出行充分享受ETC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对于我省“云通卡”用户是否能在省外进行充值的问题,省交通厅规费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能实现。“目前,我们正在拓展合作代理业务,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云通卡单一储值模式向储值、记账模式并行发展转变,今后可以实现‘先消费、再付款’,目前已完成招商工作。”该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准备利用互联网+、一卡多用等先进理念和高新技术,逐步实现网上充值、手机充值,创新非现金支付方式,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此外,还将增加客服网点数量,使其基本覆盖区县。”记者孙潇报道

提示

何为ETC?

ETC作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较为先进的一种收费方式,其特点为车辆通过收费站不停车即可完成缴费,有效实现公路管理信息终端向车辆延伸,在人、车、路之间架起信息交互的桥梁。据统计,车辆通过ETC车道仅需0.3秒,比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效率提升近10倍;减少车辆在人工收费情况下的停靠,每1万次通行能节约燃油约314升,减少污染物排放55.96千克。使用ETC不但给用户带来畅通快捷的高速公路全新体验,而且在解堵减压、节能减排、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着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四个交通”建设的要务之一。我省ETC联网运行启动后,将对我省交通运输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推“一带一路”战略,为协同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如何办理?

据了解,目前有三种方式办理ETC“云通卡”及设备。“一是花329元购买一套电子标签,这个价格包括30元的云通卡和299元的电子标签,办理安装好后,在云通卡内存入低100元的预存费用就可走ETC通道。第二种方式是一次性预缴费2000元可免费安装设备并赠送云通卡,这个优惠套餐大优势就是省去了329元购买设备的费用。”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第三种方式就是去建设银行网点办理龙卡云通卡,该联名金融卡除了具有云通卡功能外,也具有借记卡功能,使用时可获得相关金融优惠,此外还能开办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但目前只能在建设银行的25个‘一站式’网点办理,目前该卡发行量已有5万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