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大学生成为租房主力军

昆明日报  2015-07-15 10:53

[摘要] “从五月份就开始关注租房信息,但到现在还是没能租到满意的房子,不是价格太贵,就是位置太偏。”刚刚毕业于昆明学院的小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但由于工作地点在一二一大街,周边房源价格普遍较高,对前三个月只有1500元实习工资的小费来讲,太难负担。

“从五月份就开始关注租房信息,但到现在还是没能租到满意的房子,不是价格太贵,就是位置太偏。”刚刚毕业于昆明学院的小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但由于工作地点在一二一大街,周边房源价格普遍较高,对前三个月只有1500元实习工资的小费来讲,太难负担。

很无奈租房花掉近四成工资

近,时值各大高校毕业季,刚毕业的大学生成这个季节租房的主力人群。记者走访了新亚、荣成等地产中介后发现,今年的租房市场并不像往年一样出现供不应求的热闹场景,而是存在着房多,求租者多,成交量却不多的尴尬局面。

小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刚工作时起薪是1500元,与别人合租两室一厅的房子,便宜都要1300元,个人每月需要支付650元,除掉房租、水电煤网费后,小费每个月只剩800元供日常开支。“毕业后就想自力更生,不问家里要钱,但房租却占工资很大的一部分。”目前小费打算在离单位远点的地方租房,他表示,哪怕早晨起早点,能省则省点吧。

昆明学院校长何华表示,今年毕业大学生再创新高,虽然市场需求量也同步增大,但还存在着工作需求与毕业生专业脱钩、起薪较低的情况存在。据新亚地产租房经纪人李先生分析,市场经济大环境不是很好,导致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毕业大学生起薪不高,而有房源的房东却依旧沿用往年的房价来租,所以产生了房源多,求租者多,但成交量却低的局面。

房东要求一年一付 太苛刻

理工大学毕业的小赵,在建设路一家投资公司上班,起薪2200元,在一家地产中介处得知建设路附近有一套房源非常不错,但房东在外省,而留在中介处的租房要求中明确写着:“2600元每月,一年一付。”小赵期望房东能够通融一点,降低点房租、按三个月付一次,但打完电话后,房东的坚决让小赵很无奈。“我的房子每个月从没低过2500元,而且都是一年一付,别说按季付,半年付都不行。”

“一般的房子,基本是压一付六,通融一点的房东也会同意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押一付三,但近两年来,很少有房东对刚毕业大学生实施特例。”荣成地产租房经纪人李小姐说。 

记者联系到了小赵想租房的房东司先生,他表示,自己的房子属于,交通非常便利,而且户型不错,虽然两室一厅房龄较长,但朝向好,2600元每个月的价格已经很低,因他在省外,不便收房租,所以采用一年一付。虽然这套房已经在中介挂出去三个月,但因条件较“苛刻”,看的人多却一直没有租出去。 

自己买房 不想再为房东“打工” 

“同样一个月因为房租花出去一千多元,为什么要一直为房东‘打工’呢?”毕业已有三年的小傅,对于现在每月1200元的租金,他觉得很心疼。小傅现在已经攒够了首付的钱,准备入手一套小户型的单身公寓,不想为房东打工交房租。虽然签订了两年的住房协议,小傅还是打算赔偿房东违约金,为自己的房子而努力。

“近昆明很多二三环的新小区陆续交房,加之二季度一手房市场成交并不理想,原打算投资的房主,只能将新房拿出来出租。”滇池路某地产中介门店经理周先生告诉记者,昆明新房房价近半年来一直维持在原有水平,而租房市场却一路水涨船高,这就导致了很多租房者不愿意租房,尤其是家里条件还不错、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再选择租房,而是由家里付首付购新房,所以今年的租房市场并没有像前几年那样不仅抢手还涨价。

而对于今年的租房市场,周先生表示,毕业生租房热一般持续到7月底,到了8月后,随着毕业生求租者的减少,租房的价格相对也会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