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云南省户籍制度改革:在中小城市租房也

春城晚报  2015-06-30 10:21

[摘要] “我省除昆明市主城区外的中、小城市和建制镇,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在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不受住房面积限制。但在此次改革中放开的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投靠政策中,除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外的其他直系亲属,应当达到‘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当地对住房困难家庭规定的标准’方 。”

“我省除昆明市主城区外的中、小城市和建制镇,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在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不受住房面积限制。但在此次改革中放开的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投靠政策中,除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外的其他直系亲属,应当达到‘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当地对住房困难家庭规定的标准’方 。”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改革调整力度大、覆盖面广、政策性强。昨天下午,省公安厅就《云南省人民 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的一些备受关注的“关键词”进行了解读。昆明房天下

【对不同人口规模城市(镇) 迁移政策的说明】

预留特大及中等城市 政策空间

按照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设计

城区人口50万以下的建制镇和小城市全面放开 限制

城区人口50至100万的中等城市 有序放开 限制

城区人口1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 合理确定 条件

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 严格控制 条件

目前,我省暂不存在城区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和城区人口50至100万的中等城市。除昆明市主城区外,其他城市(镇)城区人口均未超过50万,属小城市和建制镇。因此,当前我省只存在两个层面的 迁移政策,即全面放开除昆明市主城区外的城镇 限制和合理确定昆明市主城区的 政策。但在《实施意见》中,设定了包括中等城市和特大城市的4个层面 迁移政策。昆明房天下

1. 增加了“有序放开中等城市 限制”的内容。目前,昭阳区、麒麟区、大理市等部分城市的城区人口已接近50万,随着城镇化进程有可能突破50万,有必要预留中等城市 迁移的政策空间。昆明房天下

2. 增加了“有效控制特大城市的 限制”。对绿春县、彝良县、东川区等城市的 限制是根据《云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具体要求设定的,但考虑到近年来这3个城市人口迁出大于迁入,条文中表述为“可以”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 迁移政策,增加了当地政策的自主选择权。同时,除3个城市外还加入了“以及因其他客观原因暂不具备全面放开 限制的城市”的表述,为今后可能出现不宜全面放开 的特大城市预留了政策空间。昆明房天下

【对合法稳定住所的说明】

在租赁房 应征得产权人同意

住房困难家庭住户人均标准

昆明市为18平方米,全省其他地方13平方米

●人均住房面积限制方面

我省除昆明市主城区外的中、小城市和建制镇,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在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不受住房面积限制。但对于我省这次改革中放开的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投靠政策中,除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外的其他直系亲属,应当达到“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当地对住房困难家庭规定的标准”方 。另外,昆明市属于大城市,其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均住房面积标准应根据昆明市困难家庭住户的实际标准制定。昆明房天下

●租赁性住房 的条件方面

“租赁性质的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房屋”,应当征得房屋产权人同意,避免租房双方对房屋 问题产生争议。昆明房天下

【对返农村原籍地 政策的说明】

城镇农村 不再是单向通道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户籍制度改革,不断降低“农转非”、“农转城”门槛,鼓励进城农民在城镇安家 ,打破了城乡隔绝的户籍制度屏障。但是由于缺乏“非转农”等相关政策支撑, 方面进城容易返乡难,农业转移人口 形成了单向通道,进得来、回不去。《实施意见》中实行来去自由的返农村原籍地 政策,就是为了解决城镇、农村 单向通道问题,也是我省此次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创新和突破。

1 充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的意愿。尊重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和留乡的自主选择,让他们自己决定人生道路和职业发展方向,不得采取强迫办法办理 。

2 部分农民进城后难以适应城镇生活,又重新返乡务农。还有一些农民在城镇积累了一定的资金、资源和技能后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尊重这部分返乡群体的自主定居意愿,既符合在实际居住地 的户籍管理要求,又有助于打消进城农民“进得来、回不去”的 顾虑。

3 解决“农转城”遗留问题的有效办法。我省实施“农转城”以来,少数地方工作存在偏差,把居住在农村并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转为城镇 。

【对城乡统一 登记制度及居住证制度的说明】

面临大问题是“完善”

2008年

我省启动了一元化户籍制度改革,明确“实行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在全省取消农业户、非农业户及其他类型的登记管理模式划分,实行‘一元制’户籍登记管理制度,统一登记为‘居民户’”。

2013年

我省施行了《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核心内容是:在云南省范围内建立统一、规范的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有针对性地把就业、租房、就医、就学、考证等居民待遇和基本公共服务整合到居住证管理中。

鉴于上述情况,我省的城乡统一 登记制度以及居住证制度,面临的问题不是“建立”,而是“完善”。因此,《实施意见》中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城乡统一的 登记制度,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建立与统一城乡 登记制度相适应的 、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同时,《实施意见》提出“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我省居住证制度”。

【对相关责任单位的说明】

增加多个部门解决 问题

据介绍,结合我省具体实际,相关责任单位还增加了省城乡统筹办、省 外事办、省移民局等单位。

省城乡统筹办 负责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

省 外事办和省移民局 解决跨境婚姻、自发移民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