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达与万科牵手合作 或将共同“轻”装上阵

云南信息报  2015-05-15 08:18

[摘要] “万万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5月14日,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作为商业地产航母的万达与住宅地产龙头的万科,两者强强联合,无疑成为地产界的重磅消息。

“万万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5月14日,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作为商业地产航母的万达与住宅地产龙头的万科,两者强强联合,无疑成为地产界的重磅消息。业内人士指出,在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房企思变,寻求新的发展模式来走好楼市下半场,“转型”“轻资产”也成为了关注的热点。

消息释放

“万万”签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近关于万达与万科这两个地产巨头的合作,业内也有诸多的猜测,双方取长补短,资源共享,甚至进行股权合作等。之前的种种猜想,如今也有了合作的事实,合作的模式已经发布,但合作的具体内容目前还没有公布。

选择了一个良辰吉日,万达与万科正式牵手成功。据消息称,通过签署合作战略,万达、万科未来将在国内和海外市场,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由万达投资项目中商业部分,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万达与万科的合作,是地产行业的一个大动作,必将开启房地产新的模式,不断提升项目的价值,将进一步巩固双方江湖上的老大地位。”芒果智库经济学家王詠雪表示,这个消息确实出乎意料,万万强强联合也是“绝配”了。

那么,“万万”的合作将会带来什么?王詠雪认为,万达与万科是行业新模式的探索,两者本来就是行业的老大,双方合作之后,市场占有率将会扩大,企业效益也会有所提高,中小房企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将加剧行业的洗牌。

转型之路

房企转型势在必行“万万”强强联合要下功夫

“万万”的合作,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不小的震惊。从大背景来看,我国的经济正处于调结构的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增速缓慢,甚至出现了下滑的迹象。而直接的体现是,房企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转型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话题,任何企业、任何商业模式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不变就要被淘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如是说。而在2014年万达年会总结上,王健林也特别强调了万达的第四次转型。

关于房企转型方面,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已经告别了躺着都可以赚钱的时代,升级或者转型必将一触而发。万达与万科的合作,不仅实现了品牌资源的融合,同时也提高了土地的议价能力,融资的安全系数增强,融资成本将会降低。

对此,王詠雪认为,在现在的市场背景下,要求房企求变、求新,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规避市场风险,寻找新的利润空间。作为住宅地产之王的万科和商业地产之王的万达,两者的合作也将会实现共赢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万达与万科的企业实力比较雄厚,“个性”比较鲜明,如今合作形式有了,但要进行实质性的合作还需要双方花更多的功夫。

行业变革

“两万”一拍即合 轻资产成共同发展方向

关于此次的合作,也给业内很多的期待和想象。如今,转型是必然的,然而,怎么转才是关键。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万达与万科能够一拍即合,因双方在转型理念以及发展方向上有诸多的共同点。

在今年3月31日,万科公布了2014年年度业绩,同时也提出了未来十年的发展版图。万科总裁郁亮指出,在白银时代,万科将以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为理念的“三好住宅”+“城市配套服务商”作为发展思路。而未来,万科将逐渐减少大股操盘的资本运营模式,逐步采用小股操盘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以进一步提升万科净资产率。

这样的“轻资产”思路,与万达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王健林提出,今后投资建设万达广场,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所产生的租金,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万达要在五年之内去地产化,彻底成为一家高科技服务型公司。

“轻资产、互联网思维,是现在房企变革发展的新特点。万达与万科在这两点上无疑是很有默契的。”王詠雪指出,由房地产商向服务商的转变,也让双方的转型之路有了更多的契合度。两者的合作有助于万达商业版图的扩张,同时也有利于万科住宅市场服务的提升。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不动产销售已经常规化,探索新模式、拓展新的利润空间,才是生存的王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