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存贷款基准利率今起下调 昆明市民如何管理钱袋子

春城晚报  作者:陆晓辉 刘静怡  2015-05-11 08:34

[摘要] 10日下午,母亲节,被投资者亲切地称为“央妈”的中国人民银行给股民们送了份大礼,一如市场预期般再度降息。央行发布公告称,自5月11日起,再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这是继今年3月1日降息后年内的第二次降息。

1

股市:对券商房地产股利好,但难撼股市调整格局

楼市:20年期百万房贷月供减142.87元,但明年才执行

存款:1年期50万存款利息少1250元,资产保值国债

10日下午,母亲节,被投资者亲切地称为“央妈”的中国人民银行给股民们送了份大礼,一如市场预期般再度降息。央行发布公告称,自5月11日起,再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这是继今年3月1日降息后年内的第二次降息。

根据公告,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贷款利率的再次下调将对股市、楼市产生什么影响?

股民别偷乐

降息或难撼股市调整格局

“这样的降息动作完全在市场的预期当中,大盘震荡调整的走势不太可能因为再次降息而改变。”中信证券昆明营业部市场总监陈明璆指出。因此,虽然降息后短期尤其是明后天的股市会受此提振,且会对券商、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强周期板块形成明显利好,但股市本身的震荡调整格局难以被撼动和改变。

南京证券也认为,虽然看似这次的降息恰逢市场处于关键时点,前期大盘一路高歌猛进到4500点上方并创出了新高,随后出现了巨幅调整,但符合市场预期的降息动作并不会改变市场震荡调整的格局,“预计月内震荡调整仍是股市的主基调”。

证券分析师李俊指出,短期来看,导致大盘深幅调整的各方面压力依然存在,降息后大盘出现转折性走势的可能性非常低,更别提重返上涨通道继续挑战前期高点了。

降息后怎么办呢?南京证券认为,一方面,要勇于对一些涨幅较大、估值较高品种逢高兑现;另一方面,逐渐进行调仓换股,建议依然从基本面着手,从低估值、低涨幅两大主线中继续遴选相关品种机会,着重建议关注银行、非银金融及地产中的业绩增速还不错,估值依然便宜的品种。此外,低涨幅中可阶段性把握食品饮料、医药、家电、建材等板块的龙头品种以及有国企改革相关题材的个股机会。

李俊的建议是,上周五抢反弹入场的投资者可考虑逢高了结锁定利润,而一些小幅被套的股民,若持有的是显著受益降息的相关板块股票,可以考虑暂时持有观望。

陈明璆则认为,这次的短线反弹究竟能否成立还要看量能的脸色,“在这一轮深幅调整当中,成交量已从此前的沪市单边突破万亿元降到了5000亿,这次的反弹想要持续的话就必须要量能的配合,沪市的量能若能重返8000亿左右,可考虑持股待涨”。

房奴”可减负

百万房贷20年又能省3.4万

根据央行公告,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4%降为3.75%左右,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由5.9%下调为5.65%左右。对于“房奴”而言,房贷压力小了不少。

记者替市民算了笔账,对于采用商业贷款购房者而言,此次利率调整后,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降息后若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将减少142.87元,全年可减负1714.44元,总共可省下3.4万元。“去年11月前,贷款基准利率为6.55%,之后连续3次降息,到今年3月,利率降到了5.9%,现在又降了,对于贷款购房者而言,假设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可以少支付12.5万元的利息,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正打算贷款买房的小李告诉记者,对于此次降息他很开心,“近的政策真是太实惠了,无论是房价,还是贷款利率方面的调整,对想买房的人来说都是好消息。”他还向记者透露,他所看中了一套100多万元的住房,首付30%后,还要向银行贷款100万元左右,“我算了一下,按照调整后的贷款基准利率贷款期限30年,我差不多能省下9万多块钱。”但小李也表示,“不知道具体执行时银行是否会降到基准利率,再等等看吧,时机差不多就入手买房了。”

但市民需注意的是,银行对降息贷款利率的调整不会马上执行,需等到次年1月1日才会调整,因此该利好政策对已有房贷的市民来说,需要明年才能享受到,而存款利率降低则会马上实施。

“钱途”在哪里

资产保值更重要国债可锁定长期

时隔1个多月央行再度降息,也让不少手里有些闲钱的市民心里犯起了嘀咕:“降息了应当怎么投资呢?”

的确,降息后无论你是选择把钱存在银行,还是继续投向支付宝、财付通等各类“宝宝产品”,率都会明显缩水。加之近期股市陷入了深幅调整,房地产作为金融资产属性越来越低,老百姓的投资渠道进一步收窄。

根据调整后的存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5%降为2.25%,若市民将50万元存到银行,期限1年,利息将减少1250元左右。

面对银行存款的下降,该怎么办?或许你需要换一个思路去考虑这个问题,那就是,近期财富保值比增值或许更重要,毕竟炒股的人都知道,纸上富贵其实并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潮水退去时你的账户还有多少盈利。

谈到资产保值,就是国债了。

“今年的国债的确受到了追捧,年内发售的两期国债都出现了抢购热潮。”一家在滇国有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资深理财师透露,在央行“降息”预期及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之下,未来中长期利率将呈现下行趋势。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国债投资”仍是锁定长期的理想选择,中老年人群则是抢购国债的“主力军”。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在降息预期之下,购买国债能提前锁定长期。“但是,在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两者之间,我更推荐后者。”这位理财师指出,二者区别主要在于付息方式: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性付息,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考虑到每年获得利息后用于再投资的,后者将略高于前者。

此外,债券型基金也是资产保值的一大利器。目前,不少在滇银行的主打理财产品年化在5%左右,这类产品一般风险性小,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另外,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准降息,市场的流动性大幅增加,这导致债券市场迎来“慢牛”行情。“今年债券型基金的普遍在7%左右。”他建议,选择债券型基金,可从市场排名、公司规模及近两年来等3方面进行考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