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引关注 探索昆明本土房企突围之路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5-07 16:13

[摘要] 2015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绩集体滑坡,资金压力依旧突出,成为行业内普遍现象。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企们的赚钱效率也开始明显下滑,曾经的“暴利”已一去不复返。

2015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绩集体滑坡,资金压力依旧突出,成为行业内普遍现象。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企们的赚钱效率也开始明显下滑,曾经的“暴利”已一去不复返。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楼市“红五月”的含金量恐怕也要大打折扣。有分析称,库存高压尚未解除,当下很多房企并不敢涨价,即便是供需矛盾较为缓和的四大一线城市,开发商喊涨多数只是在打“心理战”意在加速成交,资金链紧张已成为扼制一些房企平稳发展的首要因素。

昆滇市场洗牌加剧 部分项目资金链断裂引关注

随着房价下行、销量缩水、利润走低的多方负面推动,现金流紧绷、开发受限等资金周转话题,让房企生死难料。

今年一季度云南省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但投资大幅回落、消费增速放缓、企业经营困难持续加重、工业经济发展继续低迷、财税增收乏力、融资成本高融资难问题突出。

同时,一些重点项目建设中碰到资金链断裂困局,省招商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勇表示,一些金融机构为了资金安全,出现停贷、抽贷、压贷现象,打乱了部分项目建设资金计划。有的企业融资结构不合理,部分企业借助民间资本进行高额借贷,加重了企业负担,有的企业短贷长投、资金调头困难,在当前的市场大环境下不堪重负,面临严重的资金链断裂问题。

据新公布的并购报告显示,未来将有大量因素来驱动2015年的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活动,包括集团重组、借壳上市、资金交易以及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增长需求等。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更具挑战的资金流动性问题。2015年将会出现更多不良资产,尤其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回首昆明楼市前4月楼市得到充分证明。4月19日,华信资产宣布正式入主经典集团,与经典集团签订重组协议。去年底,在被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点名欠缴土地款之后,楼盘开发进度一再受阻的西南海项目开发商,云南仁泽地产传出资金链难以为继的传闻。

今年4月28日,云南物流产业集团与云南中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传言入股西南海的云南物流集团已经与云南中豪置业达成合作共识,拟战略重组云南中豪置业。

种种迹象表明,经历了快速发展之后,房地产市场调整、洗牌已在所难免,可当收购、重组、入股真实在身边频频发生时,房企发展出现两极分化,昆滇房地产市场洗牌也将加剧。

市场变化莫测 昆明本土房企如何突破重围

市场变化莫测,永远存在着无限的可能性,关键看市场主体如何去转型,如何去运作,如何去整合资源。

在楼市行情仍不容乐观、尤其二、三线城市楼市回暖仍需时日的当下,各种形式的重组、收购、兼并肯定还会不断上演。

而昆明本土的情况,有专家称,仅他所掌握的线索,已有至少有10~20个地产项目(或开发商)难以为继,正在积极寻找买家。“积极”,无奈之外,似乎也透着一点乐观。这些企业在市场好时大肆拿地,但突遇市场下行,融资和销售普遍受阻,开发项目越多就意味着更大的资金缺口,尤其是不少项目在开发之初规划了不少配套设施,尤其是大面积地主力商业配套,这些对资金要求高,又不能快速销售变现的部分更是为房企资金链增添了不可承受的负担。由此,配套起不来,影响住宅销售,而住宅销售不畅,就更没钱做配套,很多开发企业由此进入一个死结,债台高筑,只有寻求资金实力更强、运营能力更佳的企业接手。

房企要想脱离资金困境,多数以入股资金、重组、收购或兼并等形式来获得新生。从面临生存危机的悲怆,到获得重组(或股权变更)契机的命运转折,再到迎来重生、并可能华丽升级创造奇迹的愿景,这将是房地产行业涅槃重生的心路历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