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房企资金链吃紧 几家欢喜几家愁

赢商网  2015-05-05 10:12

[摘要]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昆明春季房交会上,参会房企勉强凑足了19家,创下了这个展会开办以来的低记录。而从2014年开始,随着整个住宅市场的下行,不少开发商资金链早已开始经受严峻考验。时至今日,虽然经典地产、中豪集团等房企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已经从危机中摆脱出来,但仍有很多房企还是生死未卜。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昆明春季房交会上,参会房企勉强凑足了19家,创下了这个展会开办以来的低记录。而从2014年开始,随着整个住宅市场的下行,不少开发商资金链早已开始经受严峻考验。时至今日,虽然经典地产、中豪集团等房企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已经从危机中摆脱出来,但仍有很多房企还是生死未卜,2015年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仍然是难熬的一年。

资金链吃紧:远远比我们想象得要难

在2014年被传资金链断裂的众多房企当中,经典地产因其百万体量的经典双城项目,也备受媒体的关注。今年4月19日,北京华信资产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与经典集团签署资产重组协议,宣布入主经典集团。随着华信入主经典集团的事情得意落实,经典地产此前的资金情况也首次被公布。

北京华信资产总裁张国九表示,经典集团在2014年确实遇到了严重的资金问题,一方面是项目销售回款无望、筹措资金无望,另一方面公司又仍然有大量的在建工程,形成了巨额的工程未付款。因此与经典集团达成重组框架协议后,华信资产首先做的件事情,就是筹措巨额的资金,来解决农民工薪资的支付问题,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经典地产在2014年遇到的这些资金危机,并非个案。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已经面临了很严重的危机。对于大众而言,大家能看到的一方面是开发商遭遇讨薪、维权的事情此起彼伏,另一方面是各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传言满天飞。虽然很多事情的内部消息公众无从得知,但是无风不起浪,这些企业的问题已经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

有媒体报道认为,2014年遭受重大冲击的房地产公司,基本上是昆明本地的中小房企,而外来开发商和本地大公司则相对安全。凡是陷入资金困局的本地开发商,也基本都犯了贪大求快的毛病,不仅所开发项目与自身实力不符,还过度利用资金杠杆,在楼市低迷销售下滑的前提下,资金链便迅速绷紧,让企业深陷泥潭。

华丽转身:需要投资企业魄力也要项目有价值

在很多房企均面临资金吃紧的困局时,为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有新的融资渠道,可以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然而在整个大环境并不景气的今天,若企业所开发的项目并无明显优势,又还会有谁愿意把钱再砸进这个领域呢?

还是以经典集团为例,面对企业大规模的债务,华信资产一方面对经典集团每一期的金融机构到期本息提出了解决方案,避免经典集团信用违约,为下一步的重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主动和经典集团的非金融机构债权人进行沟通,摸清了经典集团所有的情况,创新型提出了抱团自救,自我拯救的一个方案,得到几乎所有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

华信资产总裁张国九认为,解决经典集团的债务问题,对于经典集团的重组具有标志性的意义。首先华信资产以和解的方式解决了非金融机构债权债务的问题。其次,华信资产也同时解决了金融机构再次为经典集团融资的大顾虑,为重组后项目的开发继续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起到了作用。

然而要解决上述问题,华信资产自然也是下了很大的赌注,赌的就是经典地产目前的项目开发和土地储备,能够在华信带来的新资源和新模式下,得到重生。华信的信心来自于北京建工集团、华谊兄弟实景娱乐、耀莱控股、58到家、均豪物业等五大引擎的资源整合,以及全新的“互联网+”开发模式。

同样刚刚宣布与云南物流产业集团重组的中豪置业,靠的则是自身独特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中豪置业旗下的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其发展潜力和市场价值是显而易见的,正式坐拥这样的优质项目,正在积极寻求进军房地产的云南物流产业集团,也才敢于投入巨资。

并购重组:拿什么说服注资企业才是关键

然而,并非所有的投资方都有华信资产这样的资源,也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有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这样的优势,缺少了这两个必要的条件,对于很多至今仍然在四处寻求出路的资金紧张企业而言,前景其实并不乐观。

2014年底被爆资金链断裂的仁泽地产,在经历了一些列风波后,终表示企业确实遇到了资金问题,但是已经与云南物流集团达成合作,获得了新的资金来源。2015年2月6日仁泽地产公共关系总监李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物流集团已经注资仁泽,对于目前公司的一些情况和西南海项目发展情况会尽快召开媒体发布会公布。

然而数月后,仁泽地产的新闻发布会没有举行,而云南物流产业集团与云南中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云南物流产业集团将战略重组云南中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并共同打造中豪·螺蛳湾国际商贸城。

对此,媒体纷纷猜测,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接盘仁泽西南海的计划,或许已经出现了变故。有报道认为,一方面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周少方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另一方面作为一家拥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云南物流产业集团要注资仁泽,也会受到很多部门的制约。而仁泽地产的西南海项目与中豪的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相比,也处于劣势。

2014年的市场给很多房企带来的,是致命的一击。处在资金链断裂关口的开发商,不得不出让自己的一部分权益来寻求自保。对于具有雄厚资金的大型标杆房企而言,这确是一个逆势并购扩张的契机,也能够驱动行业并购融合。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将会进入一个并购重组的时间窗口。

在2015年我们确实看到了华信入主经典,看到了云南物流集团重组中豪,然而对于更多遇到资金问题的企业和项目而言,终能否找到“接盘侠”出面相救,或许还需要这些企业和项目下更大的决心,做出更多的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