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玉溪6县区实施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涉及1万余户

云南网  2015-04-14 09:37

[摘要] 今年的市“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1万户”。什么是棚户区?我市有哪些地方被列为棚户区?棚户区要咋改造?市住建局相关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今年的市“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1万户”。什么是棚户区?我市有哪些地方被列为棚户区?棚户区要咋改造?市住建局相关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什么是棚户区

据介绍,城市棚户区是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房屋质量较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包括集中成片和非集中成片棚户区、城镇旧住宅区和城中村等类型。

棚户区改造可以使困难群众告别‘忧居’出棚进楼,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棚户区改造也是完善城市功能的客观要求,可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还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投资和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棚户区改造不只是住房保障的问题,还包括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形成各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是积极应对经济运行新常态的重大部署。

棚户区要咋改造

据了解,按照我省有关要求,城市棚户区改造可采取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综合整治等多种方式实施,具体改造范围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城市规划合理界定。

近年来,我省将位于城市规划区内的国有工矿棚户区统一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从2011年开始,我市棚户区改造逐步实施,目前已完成了主要以国有工矿棚户区为主的4个项目,完成改造分配入住384户。

从2014年起,我市大规模开展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当年9月开工建设棚改项目10个,拆迁改造3935户,截至目前有9个项目正在施工,1个项目正进行地块拆迁及回迁安置房方案设计,累计完成投资11.93亿元。

据了解,今年我市有6个县区要实施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区域面积约3372.5亩,拆迁总户数10225户、150万平方米。其中,红塔区2个(老城区片区、玉溪交通运输集团片区),澄江县2个(廖官营片区、小西城片区)、易门县1个(城山片区)、峨山县1个(县城片区)、华宁县1个(县城片区)。

改造资金从哪儿来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经济运行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棚户区改造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安排一定的补助资金,对财政困难地区给予补助,以推动棚户区改造不断加快。

各州、市人民政府是棚户区改造实施的责任主体,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参股、政企共建、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棚户区改造;鼓励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按市场化方式参与棚户区改造。

2015年,我市的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争取到国开行的承诺贷款79.56亿元。“棚户区改造贷款是国务院授权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贷款,是目前金融体系里宝贵、稀缺、优质的金融资源之一。”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我市争取到的贷款具有期限长、成本低、用途广、效益好的特点。

目前,各县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部署,加紧棚户区改造前期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尽快争取到项目贷款,确保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今年10月底100%开工建设。(玉溪日报记者白诚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