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产业结构优化 2014昆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24.9%

云南日报   2015-02-10 09:50

[摘要]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昆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和市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锐意改革创新,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年经济在新常态下呈现出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昆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和市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锐意改革创新,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年经济在新常态下呈现出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

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不以GDP论英雄,但不能没有GDP。据初步核算,2014年昆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2.9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1%,比高0.7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

“对于这一增长速度,要看到总体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并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在此背景下,昆明市2014年GDP增速放缓,与及全省经济发展趋势保持一致。同时,面对2014年国内及省内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不振、部分传统产业增长回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实现了国民经济平稳增长,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昆明市统计局局长吕志分析说。

全市经济增速虽出现回落,但运行总体平稳。首先,全市产业发展和需求动力基本稳定;其次,全年CPI上涨3.1%,实现年初确定的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物价得到有效控制。据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7%,处在4%的年度控制目标以内,全市就业保持较好形势。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2014年产业实现增加值187.56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42.03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83.4亿元,增长8.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1:44.2:50.7。“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市经济结构调整持续得到优化,同时全市需求结构有所改善,全年消费增长快于投资增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更加协调。全市非公经济占比达46.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所有制结构进一步优化。”昆明市相关部门分析道。

2014年,昆明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与过去十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相比,这一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从构成全市投资的两个主要部分看,首先全市房地产投资由于受市场调整、商品房库存较大等因素影响,增长放缓,全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5.6%,增速同比回落24.9个百分点;其次,受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振、项目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增长持续低迷,全市工业投资仅增长0.8%,增速同比回落14.4个百分点。同时,全市投资经过连年高增长,形成高基数,对全市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造成较大压力。采访中,吕志认为,尽管全市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但投资仍然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后全市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在稳步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投资的效益、质量和结构,使其在全市经济稳增长和调结构中发挥积极作用。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去年,昆明市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按照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发布的2014年昆明市主要民生指标运行情况显示,2014年昆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3.1%,同比上涨3.1%,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了0.8个百分点。2014年,昆明的消费市场仍保持了1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5.89亿元,增长了12%。

昆明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95元,同比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66元,同比增长12.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昆明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分配结构持续改善

“自2011年起,昆明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出台政策,协调做好关系民生疾苦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工作。同时,抓紧建立和完善粮油肉菜蛋等主要农副产品以及重要生产资料储备和应急机制,继续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加强蔬菜零售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市场监管检查,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等方面工作,认真开展各项稳物价、保供应工作,全力确保全市价格总水平基本平稳。”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队长黄斌介绍,据测算,2014年昆明市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为43%,分别比2012年和2013年提高0.7和0.3个百分点。

2015年是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昆明市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