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上演强者生存法则今年或掀起“并购潮”

云南信息报  2015-02-06 08:44

[摘要] 近段时间,昆明多家房企被爆出资金出现问题,出现了半年发不出工资、延期交房、遭遇上门讨债等多种情况。资金断裂问题的背后,反映出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根据普华的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并购交易金额达到44.4亿美元,而2013年只有30.2亿美元。那么,2015年对于房企来说,是否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问题?

近段时间,昆明多家房企被爆出资金出现问题,出现了半年发不出工资、延期交房、遭遇上门讨债等多种情况。资金断裂问题的背后,反映出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根据普华的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并购交易金额达到44.4亿美元,而2013年只有30.2亿美元。那么,2015年对于房企来说,是否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问题?

市场观察

房企资金频现问题 地产并购再度松绑

1月中旬,中国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这也意味着,政府在房企并购的问题上,给予了比较宽松的政策支持。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告诉记者,并购有可能愈演愈烈,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国家制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制约,目前已经放开限购,但限贷只是开了一个口,还没有彻底打开;二是购房者对征收房产税的预期比较强烈,观望情绪加重;三是大多数人对房地产唱衰,很多人不看好房地产的投资,而股市现在红火,也驱使相当一部分人跟风。对于实力比较弱的中小房企,一旦卖不出房子,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即将面临被并购的危机。

市场分析

房企分化趋势显著 中小房企日子不好过

从房企2014年销售业绩来看,能够完成全年销售业绩指标的企业仅为少数大型品牌房企,比如恒大地产、万科、中海地产、融创、旭辉、招商、新城、越秀等。大多数房企销售金额仍然会同比下滑,无法完成年度销售业绩指标,而中小房企下滑尤为明显,并且大型房企与中小房企之间出现了更加明显的“分化”趋势。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进入2015年,即使2014年下半年以来各类“救市”政策出台,楼市在年底也出现了“翘尾行情”,但是,市场库存偏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楼市“惜贷”常态化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对于大多数中小房企来讲,2015年仍然会面临资金面紧张的状况,仍然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风险。

专家观点

三类房企将面临倒下的风险 房企并购或成趋势

“从2015年的情况来看,将有三类房企面临着是否能存活的问题。”张宏伟认为,类,产品类型偏高端周转率较慢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销售业绩容易受到影响;第二类,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导致成本构成较高而影响销售资金回笼的企业,或盲目多元化扩张,导致房地产主营业务受到影响的企业;第三类,一部分资信不太好贷款受限的中小企业,由于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这些房企在2015年仍然会面临资金面断裂的市场风险。

房企面临新一轮的淘汰 现房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房企并购在2015年将表现得更加明显,房企并购规模越来越大,并购速度越来越快,涉及到的并购金额也越来越大。”周大研指出,实际上,对于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来说,并购是一个机会,而对于很多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来说,这是一种危机。当大多中小房企被市场淘汰后,大房企存活得越来越好,或将形成一定的垄断。目前,昆明有不少房企也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开发商一旦“跑路”,交不了房,期房也就变成了欺骗购房者的“欺”房。因此,无论从市场层面,还是从购房者的角度,现房将成为2015年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