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会议只字未提房地产楼市调控去 化显现

云南信息报  作者:林若男   2014-12-19 08:09

[摘要] 11日一年一度的 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敲定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5项主要任务。其中,有关房地产调控、保障性住房的字眼只字未提。

11日一年一度的 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敲定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5项主要任务。其中,有关房地产调控、保障性住房的字眼只字未提。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房地产调控、保障性住房的字眼连续两年没出现在 经济工作会公报中。

业内表示,楼市调控连续第二年“缺席”中国未来一年的经济定调会,无论是去年的楼市高烧还是今年的骤然降温,都表示中国楼市调控将从 化转向市场化。

猜测

刻意淡化房地产?

NO!是行业发展瓶颈放开的信号

事实上,对于房地产市场,除了今年两会提出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以及10月底提出“稳定住房消费”之外, 层面上很少进行正面表态。对此,业内外不少人猜测,是否是 淡化房地产。

“ 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其实更多的是反映 对下一年经济工作的方向和态度,连续两年不提房地产,表明本届 正在试图淡化房地产调控与宏观调控的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 在减少对楼市 干预的同时,也在试图减少对房地产行业和土地财政的依赖。

另外,来自至祥置业(昆明)研究 的报告也指出,房地产是上一届 调控 多的领域,而面对调控市场走出的是一条屡调屡涨的道路。自去年 经济工作会议未提房地产之后,今年房地产再次“被冷落”,但对于地产行业而言这种“冷落”其实是一种行业发展瓶颈放开的信号,是更为良性的成长环节,也许阶段性的由于过去土地放量的 ,仍旧会让行业, 是传统的住宅、商业、商务物业的发展在2015年面对巨大的存量压力,但从长期来看,阵痛的调节将会让地产迎来新模式下产业生命周期的开创和延续。

解读

楼市调控

由 化向市场化转变

芒果智库经济学家王詠雪认为从楼市调控“缺席”会议,可以看出 透露出的几点信息。

1、楼市调控去 化显现

除抓住保障房不放外,归市场的将由市场来调控。

2、房地产行业由高增涨行业向慢速增长行业过渡

强调推进经济调结构稳步进行,去经济支柱房地产化是必然,这就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由高增长行业向慢速增长行业过渡

3、货币政策或比今年更为宽松

会议强调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相比去年,加了一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说明明年经济下行比今年更大, 财经政策和货币政策力度都会比今年大,所以不排除明年会有降息、降准的可能,但由于购买意愿下降,对于房地产的促进作用有限。

后市预判

房地产企业需适应风险

消化期的降速发展

本次 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包括“新常态”在内的一系列重要信息,但是对楼市却只字未提,那么2015年的楼市又将何去何从呢?

中指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在2015年货币政策将适度调整原则下降息、降准可期。2014年央行多次实施货币工具对市场资金流动性进行调节,11月下旬超预期提前降息。为实现调整增长方式、培育新增长点的目标,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预计明年的货币环境将继续做出宽松向调整,降息、降准预期持续加强。但在市场化选择的背景下,整体货币环境改善并不代表房地产行业资金面全面向好,中小房企仍将面临显著的资金压力。

其次,房地产企业将适应由“数量扩张、价格竞争”转向“质量型、差异化”的竞争模式。1998-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复合增速达17%,销售额增速更是高达26%,行业快速发展时期过热 投机需求带来的隐性风险持续累积,并在经济增速下调时逐渐显化。而本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环境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 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且“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可以看出,以往房地产业依靠高 、强政策刺激的发展模式将面临改变,高库存背景下房企要各施其能,适应由“数量扩张、价格竞争”转向“质量型、差异化”的竞争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