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上市房企铆足劲 奉行"缓拿地高筑墙广积粮"

云南信息报   2014-12-18 15:13

[摘要] 11月上市房企“ 终版”销售数据还未公布,但有关2014年“地产大佬之争”的话题已经白热化。12月月初,一家名为“亿翰智库”的机构发布了部分上市房企前11月的销售业绩数据,并称“绿地已经超过万科成为老大”一时间引起业内极大争议,并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头条。

11月上市房企“ 终版”销售数据还未公布,但有关2014年“地产大佬之争”的话题已经白热化。12月月初,一家名为“亿翰智库”的机构发布了部分上市房企前11月的销售业绩数据,并称“绿地已经超过万科成为老大”一时间引起业内极大争议,并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头条。

12月5日,万科公布,公司前11月销售金额为1901亿元。而于12月16日《时代周报》的报道来看:“绿地没有公开月度数据的习惯,保守地说,集团截至11月底的销售收入突破1900亿元已无悬念。”“绿地”超“万科”之说,也在12月中旬落下帷幕,只是超越的数据稍弱了些。

此外,万达上市已成定局的消息,也让未来上市房企地产大佬的争夺之战更加精彩;同时,数据还显示:今年11月土地市场延续10月上升势头,成交总价持续回升,总成交金额为1256.7亿元,环比上升34%。拿地贡献多来自大型房企,同时,20大标杆房企拿地总金额创近8月新高,市场热情一片高涨。对此,有机构预测,接下来的日子,房企“以价换量冲击”依然明显。

就在昆上市房企的表现来看,冲刺年终的迹象亦是 明显。包括龙湖、万科、绿地、恒大等上市房企均有营销或开盘动作。就拿地情况来看,上市房企在昆并未拿地,部分房企并购或合作的猜测,亦还停留在传言阶段。

大佬之争

绿地追平万科万达上市成定局

12月初,一家名为“亿翰智库”机构发布了部分房企前11月的销售数据,称“绿地已经超过万科成为老大”一时间引起业内极大争议。

而预估数据有多少准确性?一向谨慎的财经类媒体都在等 后的“月报表”。万科在12月5日公布,公司前11月销售金额为1901亿元。这一数据与专业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十分贴合——预估绿地前11月销售额为1908亿元,稍稍超过万科的1901亿元。据此,有业内点评,万科在稳坐地产“一哥”头把交椅十多年后,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实力较量。显然,2014年,年度大佬之争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终,谁会获得大佬之位?恐怕要到12月31日才能真正解开谜团。

显然,未来上市房企大佬之争的阵营中,中国地产界,还将诞生一位强劲的对手——万达集团。11月28日晚间,万达院线首发审核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通过。由于原本同期上会的金逸影视被临时取消审核,因此,万达成为A股院线 股几无疑问。随着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启动全球路演,2015年,王健林重返内地首富的宝座指日可待。

据报道显示:万达院线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份,募集20亿元资金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5.6亿股。按照20亿元、6000万股的数据计算,万达院线每股价格约在33元左右,万达院线的总市值将达到187亿元。

与拟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类似,万达院线的股权同样牢牢控制在王健林家族手中。招股说明书显示,王健林通过万达 持有万达院线68%的股份,共计3.4亿股,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为58.49%。以前述33元/股的价格计算,上市后王健林家族总持股市值将超百亿元。按照影视行业平均市盈率计算,万达院线上市后总市值有望冲击300亿元。

对于即将启动全球路演的万达商业地产,业界预计其市值将在6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王健林家族所持股份对应市值或超过300亿美元。单就持股市值这一项,明年王健林超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夺回内地首富的宝座指日可待。此前,据2014胡润百富榜的数据,马云及其家族财富为1500亿元,王健林家族财富为1450亿元。

显然,以万达强劲的发展势头,未来上市房企大佬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销售业绩

多数企业未能延续“银十”势头 销售业绩环比回落

10月,在9·30新政刺激之下,积蓄三个月的购房需求有所释放,房企业绩表现抢眼,房地产市场迎来“银十”。但11月,房企业绩未能保持增长势头,多数企业业绩环比上月都有不同幅度下降。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公布11月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共有21家,其中恒大、碧桂园万科11月销售业绩均超过100亿元,而瑞安、合生创展、深圳控股等企业11月单月销售业绩不足10亿元。与10月相比,大部分企业11月的销售业绩有所回落。事实上,业绩下滑只是其中一点,利润摊薄也成为了上市房企必须面对的问题。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沪深两市共计27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5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房企后,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净利润同比上升企业为9家,下滑企业达8家。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述27家房企尚不能代表140多家房企的整体表现。但截至目前,近两成企业预亏。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不少房企迫于资金压力,均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加之资金成本提升等因素,确实侵蚀了不少房企的净利润。

年度任务

多数房企 完成年度任务有难度

显然,新政的刺激效果 明显。就整体来看,前11月,房企业绩完成情况出现明显分化,已有7家标杆房企挺进“千亿俱乐部会员”,包括了绿地,万科、万达(非上市房企)。同时,恒大、绿城也率先完成了年度任务。

12月3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披露实时销售数据。截至11月30日,恒大地产2014年1月至11月累计物业合约销售金额1207.0亿元,完成全年1100亿元销售任务的109.73%,成为今年率先宣布达成业绩目标的房企。

绿城,则因为10月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在11月提前完成全年650亿元目标;中海、万科、华夏幸福、融创、佳兆业等5家企业,前11月业绩完成率已达90%以上,预计将顺利完成全年业绩目标;金地、龙湖、雅居乐、保利置业业绩完成率相比其他企业稍显不足, 后一个月需要有 突出的表现才能完成全年业绩。

单个企业中,就结构(预估)和企业内部消息来源来看(绿地并未发布月度数据),绿地表现 为突出,绿地11月以380亿元的销售金额将其全面年目标完成率提升至80%,如果12月能保持这一销售情况将有望完成2400亿全年目标。

拿地

20余房企拿地总金额创近8月新高 重回一线城市迹象明显

连续出台的政策让企业对后市的预期发生转变,尤其是消费业绩的明显提升,让房企重拾拿地热情。尤其是降息通道开启,有助于房企降低融资成本。据统计数据显示:“全月标杆房企拿地额度已经达到了274.65亿元,是二季度以来的 值”。

11月份,包括万科、恒大、保利、远洋、华润、金地、中海、龙湖、绿城在内的20大标杆房企,拿地总金额创下近8个月来的新高。对此,中原地产首席研究员张大伟表示,从目前市场趋势看,土地市场依然将低位运行,但抄底的企业将有所增加。 是“9·30”信贷松绑,对房企去库存 有利,后续房企可能再次进入土地市场。拿地节奏可以看出企业对市场的判断,从年内20大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看,他们的确不看好楼市在未来一年的发展。

据悉,11月份,龙湖、华润在广州各自拿下两宗地块,其中龙湖的花费达37.8亿元,并就此正式进入广州市场。近日陷入股权纷争的绿城,11月份也是凶猛拿地,其50.1亿元的拿地支出,也是11月份20大标杆房企中 多的。

实际上,不只是一线房企重拾拿地积极性,不少区域性房企在土地市场的争夺中亦是毫不手软,并屡屡击败上述标杆房企。同时,大型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的迹象明显。根据CR IC监测的数据,在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的带动下,今年11月土地市场延续10月上升势头,成交总价持续回升,总成交金额为1256.7亿元,环比上升34%。

“大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已成为行业共识,对于他们而言,项目开发的成本是一致的,但一线城市能卖出高价,对企业整体的利润贡献会更大。” 克瑞研究 分析师杨科伟说,“随着大房企从求规模到求利润的思路转变,一线城市的土地竞争将更为激烈。”

据机构预测,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城市,仍有大量宅地挂牌的情况下,全年则有望超过3500亿元。

上市房企在云南

在昆明上市房企“缓拿地,高筑墙,广积粮”冲销售

就11月上市房企在昆明表现来看,其“缓拿地”的基本节奏一致得到了延续,但有港资背景(业内人士证实)的泰运集团11月在昆拿地,也有媒体近期查证猜测或为中海地产子公司,但目前并未能得到中海地产官方证实。而近期关注度颇高的“绿城入驻昆明本土项目”的消息也得到云南本土企业负责人的首次证实;另外,并购或合作的消息还在不断酝酿, 终,还会有哪些企业进入并购或合作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的证实。

另外,上市房企高筑墙的表现确实十分明显。年终特惠、销售过亿等报道见诸媒体。其中,就昆明龙湖来看,其11月的销售业绩就已经过亿元。据了解,11月龙湖·水晶郦城推出80~126平方米品质住宅,实现300套认购,2亿元认购额,一举拿下11月昆明 销冠。另外,包括万科、保利、绿地、华润置地等上市房企“抢食昆明市场”的表现也是十分的明显。其中,在昆明已经酝酿多时的华润 公园,也在11月末首次开盘,据报道显示其已劲销90%。

就12月来看,不少上市房企纷纷打出“年终冲刺”的大目标,多盘联动、年终特惠作为主要的营销方式,作为消费者,或真可以在年终淘到一些经济又实惠的好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