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或调整二手房营业税 房企抓紧时间去库存

云南信息报  2014-10-17 08:03

[摘要] 继“限购”取消蔓延后,“限贷松绑”,再次成为2014年楼市的重磅弹药,这一政策也似乎十分符合开发商、购房者的自身策略需求。但“认贷不认房新规的出台,是否真的能够称得上是低迷楼市一剂良药,让低迷楼市迅速升温?”显然,国庆期间及最近全国各大城市的成交表现,确实没有让众多开发企业失望,而一些一直持观望态度。

继“限购”取消蔓延后,“限贷松绑”,再次成为2014年楼市的重磅弹药,这一政策也似乎十分符合开发商、购房者的自身策略需求。但“认贷不认房新规的出台,是否真的能够称得上是低迷楼市一剂良药,让低迷楼市迅速升温?”显然,国庆期间及最近各大城市的成交表现,确实没有让众多开发企业失望,而一些一直坚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也确实没有吝啬自己的钱包,开始在房产投资上表现出一大波的热情。不少开发企业也借此机会在市场上展开快速营销攻势,“国企期间,某盘热销多少亿元”的广告迅速出街,昆明亦不少见。

新政预判

网传下月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

昆明调整二手房营业税或将实现

近日,关于“下月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的传言在网上疯传,闹得沸沸扬扬。有网友称,政府不淡定了,要竭尽全力力挺楼市。那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是否又有新政策要出台?

今年以来,网传楼市新变动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出乎意料的是,今年的多个传言都变成了现实。上半年,传言房价要跌了。转眼之间,昆明的一些楼盘相继公布了降价的信息,虽然不排除部分炒作的嫌疑和文字游戏,但某些楼盘的价格确实是下降了,有的楼盘还引发了之前已成功购房的业主“讨说法”的事件。8月份前后,网络上、朋友圈里,传言要取消限购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最终8月11日,取消限购的政策正式落地。9月,有关即将要放松限贷的消息又传播开来,楼市又炸开了锅。如今,“认贷不认房”的爆炸性消息成为了铁板钉钉的事实,“七折利率”实现的可能性较小,各银行根据具体情况执行。

近几天,网上关于“下月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的消息传出,又引起一片哗然。有报道称,消息来源是新浪微博上的地产经济学家、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志浩发表的微博。记者看到,邓志浩10月11日15:26发表的微博称:“重磅:网传11月将调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原满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将调整为满2年的即可免征。从目前楼市情况看,各地限购放开刺激未如理想;限贷放开也面临银行额度不足的问题,所以减税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楼市松绑的着力点。”

记者致电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接到要调整二手房免征营业税的通知,目前仍然按照购房满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时可免营业税,以房产证上时间为起算标准。

业内观点

刺激二手房成交

免征营业税应早些实施

记者梳理了一下关于调整免征二手房营业税的政策,发现近几年来有过两次调整。2008年12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推出了《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文件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实施后,各地二手房价格均出现价量齐升的局面。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从2月、同比从4月开始上涨。在政策实施将满一年之后,2009年12月,国务院提出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从政策实施的背景来看,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开始蔓延,中国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图通过拉动内需来拯救危机。2009年,中国经济表现较好,二手房价格上涨,政府又调整政策,抑制投机性需求,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对于“下月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的传言,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过度放宽,很容易导致投资性需求的不良发展,调整营业税的可能性很小。但也有人认为,松绑限购、限贷并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不能排除税费新政的落地。

云南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认为,目前,整个宏观经济的状况不是特别好,房地产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应该让这个行业归回市场。交易一套二手房,要交八个税种,100万的房子起码要交11万左右的税费,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购房需求。政府应该把捆绑地产行业的束缚放开,二手房满2年免征营业税的政策不是有没有可能落地的问题,而是早就该实施了。

“调整二手房满两年免征营业税的可能性还是有的。目前二手房市场的成交并不是特别理想,一旦新政实施,加上之前松绑双限的利好,将会很大程度上刺激部分购房需求的成交,毕竟满两年免征营业税可以省下一笔不少的税费。”北京路一家中介公司的杨经理表示,现在楼市进入调整期,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