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9家险企投资信托存风险 被保监会“点名”

云南信息报   2014-10-16 07:50

[摘要] 739笔信托计划、32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这是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投资信托计划的数据。

739笔信托计划、32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这是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投资信托计划的数据。

日前,保监会对保险机构信托投资数据进行了集中分析,并对12家保险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在情况通报中,保监会表示总体看来保险资金投资信托风险基本可控,但同时,保监会亦提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仍存在投资规模增速快、投资集中度较高等五大风险。据悉,有29家险企共42次被保监会“点名”。

信托投资集中于不动产领域

根据普华永道近日一项针对30家保险公司、34名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从业人员的调研结果,无论是目前还是未来保险投资机构仍十爱不动产投资。目前最偏爱投资不动产的受访者占了总数的82.45%,其次是信托产品(76.47%),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并列第三(35.29%)。

虽然保险资金投资信托整体只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但投资额较一季度末增加768亿,增长37.7%,而较上年末增长更是达94.5%。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两项合计达到了1421亿,占比超过了50%。

“超过50%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既不利于风险的分散,又提高了险资成为最后接盘者的可能。”一名保险资管人士如是评论。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合众人寿、国华人寿、百年人寿、信泰人寿、永安财险、前海人寿、紫金财险、正德人寿等公司相关投资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均在90%以上,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建信人寿、阳光人寿、长城人寿等公司相关投资占比在80%至90%,生命人寿、中华联合财险、安诚财险、工银安盛、利安人寿等公司相关投资占比在60%至80%。

“不过,鉴于保险资金投资信托时往往选择都是评级较高的产品,所以整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只是要防范一些可能集中爆发的风险。”上述保险资管人士进一步分析。保监会亦表示,总体看来,保险资金投资信托总体规模占行业总资产份额较小,且主要为信用等级较高的AAA级产品,风险基本可控。

部分险企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

除集中于基础资产集中、交易对手集中、部分信托投资合同投资标的不明晰的问题外,此次保监会的检查还针对部分险企存在的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目前保险公司在投资信托产品时主要依赖外部评级。而保监会在检查中发现评级机制中还存在部分信托产品只具有预评级、部分中小保险机构内部信用风险评估能力较弱、部分公司在未取得信托产品外部信用评级的情况下就完成投资决策等问题。

五大风险

6家险企投资规模增速过快

保监会提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仍存在投资规模增速快、投资集中度较高、关联交易存在风险、基础资产不明确及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等五大风险。

风险一投资规模增速快

太平洋人寿、太平养老、都邦财险、太平人寿 、工银安盛、华夏人寿,二季度末投资余额与上年末相比增长率均超过400%。

紫金财险、昆仑健康、中石油专属财险、天安财险、百年人寿,二季度末投资余额占总资产比例分别达到19.3%、19.1%、19%、18.1%、17.8%。

风险二 投资集中度较高

合众人寿 、国华人寿 、百年人寿、信泰人寿、永安财险、前海人寿、紫金财险、正德人寿,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投资占比均在90%以上。

泰康人寿 、太平人寿、建信人寿、阳光人寿、长城人寿,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投资占比在80%-90%。生命人寿、中华联合财险、安诚财险、工银安盛、利安人寿,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投资占比在60%-80%。

建信人寿、永诚财险、利安人寿、国华人寿、平安资产,投资一家信托公司发行产品规模展期信托投资比例过高,占比分别达到76%(建信信托)、40%(华能贵诚信托)、36%(江苏国际信托)、36%(中江国际信托)和31%(平安信托)。

风险三 关联交易存在风险

幸福人寿、建信人寿、合众人寿、利安人寿,关联交易金额占其信托投资比例分别达到94%、78%、64%、60%。合众资产、利安人寿、中华联合财险,存在保险机构与融资人为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关联方等问题。

风险四 基础资产不明确

在人保寿险投资的《中诚信托-理财贰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中,中诚信托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出资分别成立多个有限合伙企业,涉及金额160余亿元,但其《有限合伙协议》中未明确具体投资标的。

风险五 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

国华人寿投资的部分信托产品只具有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预评级报告,没有正式评级。

建信人寿、利安人寿,信用评估专业人员较少。

百年人寿的部分投资是由投资决策小组完成投资决策程序后,外部信用评级机构才出具信用评级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