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摩天大楼热"背后的三点思考

中国商报   2014-10-14 16:47

[摘要] 数据显示,全球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目前在建的有125座,其中78座在中国,占比达到62.4%。

●曾志杨

数据显示,全球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目前在建的有125座,其中78座在中国,占比达到62.4%。

笔者以为,我国拥有占世界62.4%的超高层建筑,这并不是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在建筑领域的真实反映。外国对超高层建筑是慎之又慎,我们却视为轻而易举之事,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这其中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一是政府不能充当超高层建筑的推手。经济自有其规律,建筑市场也是如此,是否有必要投资超高层建筑,这必须由市场自行决定,政府无需作过多的干涉。一些地方通过制定规划,降低土地成本,提供信贷等方式吸引开发商,这是以权力干扰市场的行为,应当予以制止。

二是开发商切莫感情用事。超高层建筑一要资金二要技术,二者缺一不可。超高层建筑是当今建筑工艺水平上的一个难题,安全与质量都是崭新课题。如果建筑资质不够、技术力量不足,那么仓促上马只能说是“如履深渊”。再说资金问题,动辄四五百米高的大楼,其所需资金可以“天量”计,好高骛远而孤注一掷,一旦后继资金出现问题,庞然大物成为烂尾楼又何足为奇。

三是追求豪华有违勤俭为政原则。反对铺张浪费,既不能停留在干部的作风上,也应体现在办事风格上。豪华建筑必然还需要豪华装修,这与我们所倡导的反奢侈浪费要求相违背。我国经济总量虽已跃居世界前茅,但人均收入水平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在这种情况下,理应“量入为出”,将资金用于更需要的地方。高层建筑的优势在于节约土地,但在目前楼市不振的情况下,新建房屋已出现大面积库存现象,建超高层建筑岂能称之为当务之急?地产开发应该顺势而为,楼市不济,却又作铺张浪费之举,这岂不是“逆流而行”吗?

由此看来,在超高层建筑问题上,应该去“盲动之心”,行“理智之举”:政府要抑其功利之心,开发商要去其图利之想,社会则要改奢侈浪费之习。如此一来,方能避免超高层建筑泛滥成灾现象的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