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放宽首套房标准 招商银行或率先"放水"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9-25 07:43

[摘要] 9月22日,市场上传出“四大行将发布政策,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的消息。上述消息至今并未得到四大行的证实,不过福州市政府已正式发文,支持首次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放宽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

9月22日,市场上传出“四大行将发布政策,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的消息。上述消息至今并未得到四大行的证实,不过福州市政府已正式发文,支持首次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放宽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招商银行总行内部人士透露,招行分行可以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去操作。

限贷放松传闻仍未被证实或证伪

当房地产市场从去年的高峰跌入今年的低谷,而限购放松效果非常有限时,任何一个有关限贷放松的传闻都足以让市场沸腾。

这次爆出“四大行将发布政策,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的消息,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对于政府、开发商、中介、购房者来说都是巨大利好。如果属实,就意味着限贷的口子被拉开了一大截。

首套房认贷不认房的传言在业内流传已久,而这一次,首套房认贷不认房的传言既没有得到证实,也没有被官方否认。

福州出台“闵八条”落地细则

虽然国有四大行口风很紧,但已经有商业银行开始“放水”。

招商银行总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各个分行可以按照自己的层面进行操作,总行不进行过多干预。如果分行要改变首套房认定标准,我们需要分行拿出当地政府的相关文件进行报备。如果当地政府出台首套房认定标准,分行便可执行操作。”按此说法,招商银行福州分行便可执行放松后的首套房认定标准。

在上述传闻流出的同一天,福州市政府正式发布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这是对此前福建省出台的“闵八条”的细则落地。

根据《意见》,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

《意见》还指出,家庭首次购买改善性普通商品住房(下称“首改房”)也要按首套房认定。首改房是指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而再次购买一套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房)的行为。

四大行谨慎回应招行灵活应对

对此,四大行显得较为谨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农业银行在福州的支行,得到的答复是:“目前还没有接到农行总行的通知,首套房的认定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

建行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个贷负责人也表示,总行没有明确下文,原则上执行总行的文件,具体情况各个分行可适度调整。

相比之下,招商银行要灵活很多。上述招商银行总行的内部人士表示:“通常很多政府不会发文,但是又会暗示银行。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总行没有明确禁止分行在这个层面进行操作,给分行自由的同时也保留了问责权。”(财经日报)

前瞻

中原集团:楼市政策将转向松绑限贷

逐渐松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未能扭转房地产市场疲软的走势。研究机构认为,政策调整预计将从解禁限购转到松绑限贷,同时本轮整体范围内的价格下行趋势也已经确立。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限购退位已是大势所趋。从近期各地政策频繁出台的特征来看,政策内容从放松限购转向了对信贷、公积金等资金层面问题的关注。

中原集团表示,近期各地的托市政策多着眼于商业银行对住房信贷以及开发贷的发放情况,尽管商业银行受到央行指导,且总行有较大的执行权,但从地方政府的集中表态不难推断,住房信贷等相关政策的松动预计将成为下一步政策环境调整的重要方向。

其建议,从当前政策导向来看,首套房贷需求预计将率先受益。此外,受到过高的首付门槛影响而难以入市的改善型需求,也是目前市场非常重要的潜在自住需求主体,管理当局有必要对现有二套房的限贷细则作出检讨和调整,这将有利于市场合理的潜在需求的持续释放。

在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看来,尽管目前各地政策环境逐步放松,但市场表现仍然差强人意。虽然局部市场成交有所回升,暂无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但“金九”未现惊喜已成定局。

中原所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从9月前21日成交情况来看,整体较8月同期小幅下降3%,其中二线城市表现较差,下降8%。(财新网)

相关新闻

珠海:是否放松限购还在研究

9月23日,有消息称,广东省已同意珠海楼市政策放松的申请,正在研究松绑限购的执行细则。昨日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朱存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知道上述消息是从哪里传出来的,但珠海市的楼市政策调整不需要向广东省申请,我们拥有自主权。至于要不要放开限购,我们仍在研究当中。”

珠海是目前仍在坚持执行楼市限购政策的六大城市之一,而且是仅有的两个坚持限购的二线城市之一,另一个是三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