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打工族:收入低 房租吃饭社交费用占大头

云南网   2014-09-23 10:08

[摘要] 2014年1月底,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曾通报2013年昆明市主要民生指标情况,数据显示:去年,昆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5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9273元。换言之,昆明市城镇居民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63元。

2014年1月底,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曾通报2013年昆明市主要民生指标情况,数据显示:去年,昆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5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9273元。换言之,昆明市城镇居民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63元。

住在昆明,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都要花钱,每月人均收入2363元是否够用?近日,云南网记者采访了近10名不同行业的工作者,希翼以此探讨工资去向。其中,多位受访者表示,工资不够用,也不知道花什么地方了。

月收入2000以下

小罗:只够生活,存不下钱

9月开学季,一批批新生迈进大学校门,开启了学习之路新的篇章。回溯到6月,校门口留下无数毕业生离去的身影。如今,他们奔波于招聘会,带着崭新的简历处处求职,22岁的小罗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已拥有了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

编辑出版专业出身的小罗毕业后在昆明一家私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当上了杂志编辑,朝九晚五,周末双休,一个月工资1800元。“1500元的基本工资加上300元的绩效考核,工资应该算是很低的了。”小罗告诉记者,他性格独立,不喜欢向家里人要钱,即便是一个月只有1800,也会精打细算地把日子过下去。

“公司附近的房租太高,所以住的比较远,跟人合租一个月650元的房租;每天坐公交上下班,一个月50左右的交通费;早饭包子豆浆,中午和同事打伙吃,晚上回家自己弄,一个月800左右的伙食费。”小罗算了一笔帐,每个月的硬性消费在1500左右,剩下的就只够添补生活用品,基本存不了钱。

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小罗会选择宅在家。“一是喜欢在家待着,二是不敢出门,聚会吃饭就意味着消费,动辄数百元,就自己目前的收入,实在不允许。”小罗笑着说,有次朋友过生日,礼物加饭钱花去了300多,剩下的半个月被迫只能每晚吃面条。

为了攒点“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小罗最近开始带饭。“晚上时间比较充裕,就多炒一个菜放在冰箱,第二天带去公司,热下就可以吃了,这样下来一个月能省不少钱。”对于每月1800的工资,小罗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首先工作不好找,其次,刚从学校出来,看重的还不是薪酬,而是工作的平台能否让自己更好地发展,真正地学到东西。”

“其实一个月工资多少无所谓,关键是自己要学会安排。”小罗说。

月收入2000-4000元

蒋先生、小许:工资花得莫名其妙

与小罗不同的是,家住西坝路附近的蒋先生参加工作已有2年,在通讯公司做销售,月收入3000左右。“有时觉得莫名其妙地就用完了。”蒋先生感慨道。

销售工作的性质对蒋先生的社交能力有较高要求。“除去每个月1000元的房租,余下的钱基本都花在社交方面。”蒋先生说,花销主要集中在和客户吃饭,粗略计算每个月在1000左右,有时甚至更高。

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饮食成本并不算高,午饭和晚饭都在公司吃,偶尔会买点零食,一个月伙食费在700左右,但因工作比较灵活,交通成本反而高。由于西坝路正在整修,出租车和公交车数量减少,出门“很不方便”。“坐得的是电动车,价格有时甚至比出租车还高。”蒋先生无奈地说道,“没办法,赶时间的时候还是会坐。”

生活在昆明,每月3000的工资,蒋先生觉得并不满意:“现在的工资只够维持基本生活,离结婚、买房还十分遥远。”

建材销售小许一个月的工资则是4000左右,社交开销同样占据了每月支出的大部分。由于公司有住房补助,小许不必为每个月的房租而担忧,仅仅是水电气需花去100元,即便如此,他仍然感到“莫名其妙工资就没了”。

“每个月700的生活费、150的通讯费、烟钱600、同事聚餐吃饭400、和女朋友吃饭400。”对于每笔费用开销,小许吃力地回想着。“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总是忘记钱花在什么地方了。”小许说,印象最深的要数交际应酬的开销,“每个月和客户吃饭的钱是大头,基本都在2000以上。”

小许说,建材销售往往需要和客户多次沟通才能促成一笔交易,请客吃饭在所难免,而工资的发放又时常拖延,期间会出现一个空缺,所以才会总感觉钱不够用。“比如这个月跟朋友借钱应酬,等下个月拿到这个月工资时,把欠的钱还了之后会发现又没钱了。”小许解释道,另一个原因是自己不会理财,没有合理规划开销。

月收入4000-6000元

韩先生:养育成本投入过高

28岁的韩先生是一名网站编辑,妻子从事会计工作,两人每月工资都在4000左右,但自从有了小孩,养育成本投入过高,工资开销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小孩出生前,两人生活还算充裕。“房租1500元,一天三顿都在外面吃,开销2500元左右,除去600元的社交费和交通通讯费,每月还能存下2000-3000元。”韩先生说,女儿出生后,妻子便辞职在家里带孩子,自己的工资成了家里的收入,生活压力陡然加大。

“妻子辞职变相提高孩子养育成本。”韩先生说,如今,4000元的工资只够房租和生活费,每月赤字还都在1000元以上,两人只得把积蓄取出来填补,“社交活动全部取消,实在避免不了就请到家里自己做给朋友吃。总之,不必要的消费能少则少。”相比以前,韩先生现在一日三餐都会回家吃,有时干脆就带饭去单位。

“再挨半年,等小孩稍大点,让父母帮忙带下,妻子就可以重新上班了,到时生活会好过一点。”尽管生活拮据,但韩先生依然保持乐观,“下一步还考虑买房,争取给小孩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1800-4000元的工薪者都普遍反映“工资不够用”“不知道工资花去哪儿了”,在此,引用小罗的一句话:“一个月工资多少无所谓,关键是自己要学会安排”,不论你是刚参加工作,还是久经职场,合理规划开销都是非常必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