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00城8月土地出让金同比降40% 供需两方均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04 07:25

[摘要] 房价跌幅有企稳苗头,但土地市场仍旧低迷。前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30宗,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36%。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8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49亿元,环比减少11%,同比减少40%。

房价跌幅有企稳苗头,但土地市场仍旧低迷。前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30宗,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36%。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8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49亿元,环比减少11%,同比减少40%。

一二三四线城市表现不一

目前,多个城市土地都出现卖不上价钱的情况,市场频吹冷风。

分区域看,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优质地块成交致出让金及楼面均价回升,整体供应量回落,成交量与上月持平。二线城市土地供应保持平稳,成交量价齐跌,出让金降幅收窄。三、四线城市则成交量与出让金降幅均居各线城市之首,楼面均价同比微降。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记者,8月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同环比双降,住宅用地降幅仍大于整体,市场颓势难改。其提供的数据显示,住宅用地出让金总额为796亿元,环比减少26%,同比减少52%。在此背景下,底价成交和流拍似乎成为整个8月地市的主旋律。

黄瑜表示,取消或松绑限购城市继续增加,但对房地产市场提振作用有限,主要城市宅地市场受楼市下行影响低温持续,优质地块频遇冷。

供需两方均谨慎

作为供地方,多地政府推地意愿也在8月有明显减退。

8月主要城市推地量止涨下跌,同比降幅扩大10个百分点。数据显示,8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537宗,环比减少29%,同比减少25%;推出土地面积1028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6%,同比减少21%。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土地成交在二季度以来持续低迷,地方政府也不期望频频出现底价成交或流拍,而会调整供地节奏,静待市场变化。

下半年房企拿地或继续萎缩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大标杆房企购置土地单月额度连续多月锐减,4-8月连续5个月不足200亿元。

该机构判断,今年3月以来,由于楼市成交趋冷,房企资金回笼情况不理想,因此购地趋于谨慎,购地金额处于低位徘徊。从目前市场趋势看,下半年房企拿地有可能继续萎缩,企业全面进入保守状态。

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已公布中报的98家沪深A股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近77%。

相关新闻

公积金利用率50%沉淀资金3万多亿

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本月起在陆续开展

8月底,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决定自9月起陆续在开展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住建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公积金缴存余额3.27万亿元,利用率大约只有50%。

公积金去哪儿了

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低、大量被闲置的问题一直饱受诟病。住建部此次发布的《住建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便是针对各地目前在住房公积金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决定在今年下半年对此开展专项督查工作。

根据住建部公开数据显示,自1992年至今,建立住房公积金成立至今已有22个年头。截至今年3月,实际缴存公积金职工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缴存余额3.27万亿元。3万多亿元的公积金在“沉睡”,利用率大约只有50%。

公积金为何“沉睡”

“公积金”为何“沉睡不醒”?

贷款额度过低是主要原因之一。相比房价,公积金贷款额度偏低。据了解,绝大多数购房者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后,还要申请商业贷款的组合贷,而组合贷的办理也非常耗时,因此,开发商卖房后要等上半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拿到钱。对于如此长的回款周期,开发商显然不愿接受公积金贷款。

覆盖面不广是另一原因。“公积金管理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是对于低收入人群的扶持不够,能买得起房的人才能贷款或提取。”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毕竟能买得起房的人还是少数,虽然有些地方探索公积金可用于租房,但手续繁琐,真正享受到的人群占比不高。

除此之外,由于缺乏垂直监管和统一调配,城市之间的住房公积金无法相互间调剂使用;另外,住房公积金也很容易被挪用。也因此,住房公积金领域腐败频出。

应对

多地出台新政激活沉淀资金

有关部门表示,对于公积金的管理,中央主要是监管,行使管理权的还是地方公积金管理部门。

今年以来,各地方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公积金新政,以此激活公积金沉淀资金,提高使用效率。比如,自7月1日起,武汉市规定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且从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定期提取公积金。上海市在 8月27日公布的新规中明确,承租保障房可按家庭月房租金额全额提取公积金;提取公积金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工资单等收入证明材料。

有专家表示,地方在制定公积金政策时应突破的方向有四个方面:一是降低使用门槛;二是公积金自由支出,不受次数限制;三是公积金的属于缴纳人;四是公积金的提取比例上升。(东地产财经周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