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电梯广告收益该归谁?

云南信息报  2014-09-02 10:02

[摘要] “小区电梯里三天两头更换广告,简直成了广告墙。”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已成为了市民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工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电梯口的墙上挂着液晶显示屏,电梯门口竖着滚动广告,电梯内三面也设置了广告牌。

“小区电梯里三天两头更换广告,简直成了广告墙。”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已成为了市民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工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电梯口的墙上挂着液晶显示屏,电梯门口竖着滚动广告,电梯内三面也设置了广告牌。

“这些广告收入究竟应归谁所有呢?”物管费交多少,不少小区业主都会关注,但却很少有人会问:“小区电梯广告费收入去哪呢?这些广告费该如何分?”

多数居民不知情,有些物业也不愿多说,小区电梯广告成了一笔糊涂账。

现象:小区电梯内广告多

“电梯口有视频广告;进电梯,三面有平面广告。”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自家的小区,电梯内一般都设置有广告,广告内容也很广泛,房地产、美容院、超市打折促销、汽车等等什么都有。而广告都摆在居民进出的必经位置,广告费自然也少不了。

“小区电梯广告费由谁收取?收入去哪了?这些广告费该如何分?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区多个小区的业主。

家住大转弯某小区的赵先生表示,自己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小区内广告,应该是经过物业同意的吧!如果有人不经同意在电梯里面弄广告,保安早给撵走了。

“只要物业尽职尽责,不乱收费,不在私人空间弄广告,我们也不好说什么。”接受采访的李先生表示,“业主不愿和物业发生矛盾,更不可能会想到去查广告费的用途。”

业内:一部电梯广告一月发布费千元以上

“即使你不刻意去看,几个月后,你对自家楼道电梯里的广告多少也会有印象吧?”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一名多年从事电梯广告的业内人士董先生。小区的电梯为啥这么受青睐?周先生介绍,相比公交车广告等流动性广告,电梯广告强制效果好。住高层的市民,只要回家就得乘坐电梯,在封闭空间内,有几秒至几十秒的驻留时间。在电梯里的小空间里,广告更容易引起人们注意。

“每幅平面广告一个月为350元,电梯中,三面可发布,一部电梯每月发布费要1000多元。”董先生介绍,发布电梯广告可以在曲靖城区各中、高档高层住宅区发布,期间为1个月至1年不等。而广告公司负责平面广告的制作和维护,会给物业公司支付一定的租金。

对于小区电梯广告的问题,22日,记者联系了市区多处小区的物业。不少物业表示,小区电梯中安装的广告,具体事项是由广告商和物业公司协商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并无权做出决定。

律师:在购房时没做具体声明应归业主

据悉,根据我国《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所得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对此,云南天志师事务所何萧认为,当初业主在购房时,有明确规定电梯内植入广告的费用所有权除外。如果在购房时,没有明确规定,电梯、楼道是小区的公共部位,那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按说这些地方的广告也应归全体业主,的方式是广告公司把广告费交给小区的业委会,由业委会来决定这笔钱的用途。

“在不妨碍业主正常通行、使用的前提下,利用小区的电梯、楼道等来做广告,使这些公共部位产生,并用于小区公共设施的维护,这不失为一件对物业、业主都有利的事。”何萧认为,但是,这样做一定要征得业主同意,同时物业公司也应把相关账目向全体业主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