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查:昆抵押权属登记费物价局喊停6年 银行依然转嫁

春城晚报  2014-08-12 07:32

[摘要] 你在申请房贷时有没有注意到,有一笔被称为“抵押权属登记费”的费用要让你自掏腰包——住房80元,非住房550元。然而很多人交完了钱都不知道,其实早在6年前,物价部门就已经明确这笔费用该由银行承担。

84%购房者替银行埋单有苦难言被转嫁收费的消费者可拨12358申请退款

你在申请房贷时有没有注意到,有一笔被称为“抵押权属登记费”的费用要让你自掏腰包——住房80元,非住房550元。然而很多人交完了钱都不知道,其实早在6年前,物价部门就已经明确这笔费用该由银行承担。

本报记者通过走访昆明购房者、在滇银行和房产中介后了解到,6年来这笔本该由银行承担的费用,大多被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进一步调查发现,近80%的受访者不知道这笔费用不该由自己承担,而极少数知道政策的购房者却担心为了这笔钱和银行叫板会贷不到款,只能无奈埋单。云南省物价局表示,如果购房者已经被银行转嫁收取抵押权属登记费,可以拨打12358进行投诉,物价局会根据规定让银行退款。

市民吐槽

为了房贷无奈埋单抵押登记费

“你好,是张先生吗?我是某某银行的,你的贷款已经放下来,现在请来缴纳550元的抵押权属登记费。”最近,张先生在昆明购买一套非住宅房屋时申请了贷款,银行办理完抵押登记并放贷之后给他打电话,让他去交钱,“不知道这笔费用是不是应该由我承担呢?”他对此产生了疑问。

张女士在刘家营买房子时是向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贷的款,当时银行让交纳抵押权属登记费80元,目前还保留着当时的收据,“我贷款时,该出什么费用也是不知道的,就想着赶紧贷到款,赶紧买房子。”张女士说,“人家让交什么钱,我们就交什么钱。”

问卷调查

84%受访者表示被“转嫁”收费

为了了解购房者对抵押权属登记费的认识,记者来到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并用两周时间,随机采访了50名等待办理房产交易的市民。调查结果显示,有84%的受访者在实际购房中,承担了这笔费用。并且80%的受访者表示,即使知道是银行的霸王条款也会默默承担这笔费用,因为自己要找银行贷款。

一位正在填写资料的王女士无奈地说:“这种事情么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什么办法?”

当记者问到明知不该自己出这笔费用为什么还要向银行妥协时,一位正在与同伴讨论评估费用问题的先生表示,自己刚刚交了这个费用。“没有必要为了这种事情和银行争,最后耽误了自己的事情,而且就靠个人的力量肯定也是不可能改变的,”这位先生对记者说。

正在办理贷款的杨先生说:“消费者在银行面前属于弱势群体,很难有第二选择,所以在监管方面还应该完善。”

记者走访

依然有银行“霸王”转嫁费用

目前在滇银行对这项费用的收取情况是怎么样的呢?记者走访了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7家在滇银行。

其中3家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这项费用是由消费者出。“这笔费用是消费者要交的,而且交了以后即使不贷款了也不会退。”某银行的大堂经理岳女士表示。而另一家银行正义支行相关人士说:“这个抵押登记费不是我们收,是产权处收的,银行只是代收。我们代收之后,会把收据给消费者。”

而有3家银行的贷款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抵押登记费是由银行出,“我们差不多是今年5月份开始就不代收抵押登记费了,因为也就几十块钱,所以就由银行来出这笔费用了。”某行的周先生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