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银行总部“瘦身”

云南信息报   2014-08-05 07:42

[摘要] 中行6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表决通过两项议案:同意聘任张金良、任德奇为该行副行长。这也意味着中行自去年初开始调整至今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彼时已经基本确定。不过,张金良、任德奇的任职资格均尚需中国银监会核准。

随着中共中央组织部新一轮入选中管金融企业副职干部名单出炉,中国银行空缺已久的两位副行长人选终于浮出水面。中行6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表决通过两项议案:同意聘任张金良、任德奇为该行副行长。这也意味着中行自去年初开始调整至今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彼时已经基本确定。不过,张金良、任德奇的任职资格均尚需中国银监会核准。

1

与人事调整同时进行的是,在中行董事长田国立的领导下,中行上下明确了业务重点,提出需要把握的战略机遇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以及移动互联的大发展”三大方面。与此相对的三个发力方向则是:重振国际业务优势、打造综合经营平台以及网络再造竞争力。

重新确立领导班子分工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根据6月底中行下发的实时分工方案,在两位新任副行长到位之后,原本的分工将进行一定调整,主要调整方式为,原定由王永利分管的财务、风控、信审、法规等部门将由张金良分管。

而任德奇则将负责原定由李早航主管的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全球市场部、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托管业务部,并分管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李早航则从其他几位正副行长处承接分管中银国际控股、中银国际证券、中银投、中银集团保险、中银基金、中银航空租赁、中银三星人寿(筹)。

“现在行领导分工已经重新划分,形成一正五副的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执行团队的调整也已经基本到位。”中行一位内部人士称。

在田国立推行此次改革之前,中行拥有四大行人数最为庞大的中层团队,“多头管理”问题较为严重。今年3月末,中行下发机构设置方案,取消执行委员会下设的公司金融委员会、个人金融委员会、金融市场委员会、运营服务委员会,取消公司金融总部、个人金融总部、金融市场总部、风险管理总部、运营服务总部。

这意味着自2004年起设立的委员会管理方式及后来推行的五大总部改革方案已经彻底成为过去时。原本遵循业务、客户、产品、职能等领域,进行自上而下的垂直划分,“大总行、小分行、大部门”的管理体系回归同业采用的一般的管理模式。

向全方位金融服务供应商转型

改革后的总行,30余个部门中有多个部门的业务与利率市场化有关。譬如,中行改革之后设立的财务管理部、司库、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全球市场部、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

“这凸显了中行适应金融脱媒趋势,即‘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的改革导向,也是适应同业竞相发力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的实际需要。”工行人士表示,在先行推行机构改革的银行同业中,以机构重组焕发投行业务活力已成为共识。

此外,将中小企业部独立出来并升格为一级部门,有利于贯彻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的结构改革导向,成立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投行与资产管理部等新兴业务一级管理部门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行由竞争存款向全方位金融服务供应商转型的战略意图。

而改革之后的中行将仅有36个部门和6个直属机构。大刀阔斧的改革与新型战略重点的确立,让中行的下一步走向与发展被赋予更多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