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松绑声不断 昆明正酝酿出台楼市松绑政策?

云南信息报   2014-07-25 07:51

[摘要] 近日,云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姚堂文在2014年上半年云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报会上表示“云南省正在计划制定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

近日,云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姚堂文在2014年上半年云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报会上表示“云南省正在计划制定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

事实上,提及限购,是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热门话题,并且也是敏感话题之一。搜索限购城市,已有包括苏州、武汉、温州、济南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开始对取消限购进行研讨。而据多家媒体报道的实时消息,济南、温州已于近日全面放松限购。

温州取消限购或以修成正果,昆明限购也被首次公开提及,作为云南省首批、参与限购的城市,有多位业内人士猜测昆明限购松绑将会公开执行。

业内

限购取消作用不大

限贷放松才是关键

对于连续多地公开取消限购的做法,无疑是商品房高库存压力下救市的方式之一。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大气候下,取消限购对市场影响不大,楼市能否回暖还要看银行的“脸色”。

“目前影响成交量最关键的因素还是银行的房贷政策,取消限购还在其次。”位于北京路马家营的多家中介机构负责人均表示,虽然取消限购对二手房销售有明显刺激作用,但长远来看,取消限贷政策才是关键。“毕竟购房者中,大部分人群是需要依靠贷款购房的,比如刚改人群。

“限购与限贷相比,限贷对市场的影响作用更大,因为作为购房者,我们买房子需要钱,房贷不松绑,仅放开限购,对市场的促进作用并不会很大。”在购房者张先生看来,限购全面放开只是打开了道大门,“限贷令”的存在仍一定程度上将购买人群挡在了门外。

调查

昆明房贷政策依旧从严

并无松动或优惠迹象

那么,信贷政策作为辅佐限购取消,以及促进成交量的关键点,其目前的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

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有部分城市房贷市场出现略微松动的迹象,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甚至出现8.5折的情况,但昆明依旧把住了首套房房贷关口,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

在记者走访了昆明四大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后,得到的反馈是,从去年多家银行陆续取消原有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后,至今尚未有利率优惠。

在中国银行滇池路支行,听到记者说“买首套新房,能不能申请到房贷利率优惠”的问题后,工作人员连连摇头:“想都不要想,现在没有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而且估计最近也不会有优惠。”而相同的是,在工、农、建三大国有银行以及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给出的答案也相同:“没有优惠。”同时,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昆明短期内想要出现房贷利率8.5折这样的机会几乎为零。

另外,对于二套房贷政策,昆明也并未有所调整,依旧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至于购买第三套住房者,多家银行表示无法贷款。

曲线贷款受青睐

担保公司“灰色”做法获房贷

虽然银行方面对于房贷的关卡坚守颇为严格,但记者了解到,为了规避监管层监管,降低购房成本,依旧有一些两套房以上的购房者开始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贷款,然后再曲线变身房款。比如最常见的,铜锁经济担保公司,利用住房抵押申请消费贷款就是其中之一。

一家名为汇融和经济担保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很多客户都是房贷客户。并且大部分是二套房的客户。“当有客户上门咨询时,我们会把其介绍到相熟的银行做”消费性贷款“。100万元左右的,以”房屋装修、出国留学“等名义申请贷款,找装修公司签订合同即可;100万元以上的,则以”艺术品投资“等为名,找珠宝公司、典当行。而记者也了解到,这些无论是装修公司还是珠宝家具公司,都是担保公司找来的空壳公司。

在消费性贷款获得审批函后,担保公司就会把相等数额的款项打入申请贷款人账户了,而等银行的贷款下放之后,钱也就顺理成章的打到了“借壳”公司账户上。这在业内,有个专用名词——“过桥”。

对此,业内人士也提醒,由于担保公司垫资的期限多为一个月,而通常一般消费性贷款的期限为十年。一个月对比十年,一笔贷款的风险完全转嫁给银行。但介于银行防范的方式有限,漏洞太多,所以产生的这样的利益链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