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地产景气指数五连跌 行业资金预期趋紧

生活新报  2014-07-17 10:11

[摘要]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全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中,二季度GDP增长值同比显示为7.5%,出现了平稳反弹的利好。不过,房地产市场运行环境却并没有明显好转,数据显示,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84点,比上月回落0.18点,自今年2月份以来连续五个月下跌,这也是该指数首度回落至95点以下。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中,二季度GDP增长值同比显示为7.5%,出现了平稳反弹的利好。不过,房地产市场运行环境却并没有明显好转,数据显示,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84点,比上月回落0.18点,自今年2月份以来连续五个月下跌,这也是该指数首度回落至95点以下。

房价与购买力严重脱节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压力还在于投资市场的低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这也是近两年增速的值。其中,住宅投资28689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不过从目前来看,住宅投资仍是房地产市场的“大头”,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

受投资影响,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114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比1-5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371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的持续乏力,也让新开工面积大大受损。数据显示,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80126万平方米,下降16.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6674万平方米,下降19.8%。

市场投资等持续下行,也让房价预期继续看低。在本月初中指研究院公布的6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中,6月10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为10923元/平米,环比上月再次下跌0.5%。百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的城市有71个,这也是今年以来环比下跌城市首次突破70个。

在日前举行的交通银行2014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分析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直言,下半年房价下行趋势还将持续,“信贷环境额度总体偏紧,个贷利率上浮使相对购买力下降,同时市场预期改变使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加剧了房价下行压力。”有机构预测,本轮房地产调整主要是房价过快上涨与居民购买力严重脱节,加上市场供需矛盾的变化引起的,调整的持续时间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四季度。

销售低迷加大库存压力

房价下行相比,市场影响层面更大的还是销售面积的极速下滑。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进入2月份之后,商品房销售就进入了一个连续的负增长区间,其中,前5月的销售增长更是同比下降了7.8%,创下了近两年的增长值。分类来看,住宅销售面积下降7.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7.7%。另外,商品房销售额实现31133亿元,下降6.7%,降幅比1-5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2.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9.8%。

从本地来看,6月份也创下了上半年的成交点,据昆明市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统计,6月昆明主城及呈贡共成交各类商品房7091套,累计成交面积590039.83平方米,同比去年6月份,成交套数下降21.53%,成交面积下降34.47%。“与成交低走势相对的还有持续高危的供销比。”有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昆明连续多周供销比持续在3以上,其中6月中旬更是达到了3.5的年内高值。

销售低迷也让库存压力进一步扩大,来自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54428万平方米,比5月末增加了102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634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5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12万平方米。

而对于行业来说,影响更大的还在于资金环境,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13亿元,同比仅增长3.0%,增速比1-5月份再度回落0.6个百分点。就在昨日,同步公布的6月份M2弹升至14.7%,远超市场预期,业内人士分析,M2高于预期的增速,也可能让未来市场货币政策再次趋紧,“包括前些时间的定向降准也可能陷入停止区间。”分析显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