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石安公路停止收费 碧鸡、七甸收费站也将拆除

昆明日报  2014-06-30 07:19

[摘要] 云南最早的高等级公路,也是云南最后一条还在收费的二级公路——石安公路将于今日零点全线停止收费。这意味着,云南省二级公路收费历史将在今日终结。停止收费15日内,碧鸡收费站和位于阳宗海片区的七甸收费站将被拆除。

云南的高等级公路,也是云南最后一条还在收费的二级公路——石安公路将于今日零点全线停止收费。这意味着,云南省二级公路收费历史将在今日终结。停止收费15日内,碧鸡收费站和位于阳宗海片区的七甸收费站将被拆除。

含一级、二级公路共102公里的石安公路,作为全省条高等级公路,于1990年通车,1997年经营权被转让给万通公司,经营权为12年。然而,继石安公路通车后,昆石高速路于2003年通车,昆安高速路于2008年通车,石安公路上3个收费站每年的通行费因此由过去的1.7亿元到2亿元下降到4000多万元。

2009年,为配套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国家逐步有序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而经营性二级公路石安公路按照省政府之前的批复,将于2009年6月30日停止收费。由于这条高等级公路的经营权曾转让给公司,到2009年省公路部门收回经营权时,还剩下8000多万元的欠账。经过审批,省政府同意石安公路从2009年7月1日开始继续收费5年,到今年6月30日结束。

今年4月30日,石安公路偿还银行贷款的建设资金已经全部还清,将不再延期收费,今日零点,石安公路的碧鸡、七甸、小渡口3个收费站将停止收费,停止收费后15日内,碧鸡收费站和位于阳宗海片区的七甸收费站将被拆除。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石安公路4个路段已经成为城市道路的一段。早在几年前,石安公路与昆石高速入城段重合的一段已经扩建成8车道的高速公路。而被俗称“南过境干道”的路段,已经成为昆明昆安高速城区段、南二环的底层。昆明市政府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全天限制1吨及以上大货车通行南过境干道后,将对这10多公里的道路进行改造,使之成为标准的城市道路,分流南二环高架上严重超负荷的车辆。

“石安公路取消收费后,该路段的车流量肯定会增加,很多货车将绕行到这条公路上行驶。”石安公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石安公路车流量日均1.3万辆次,主要采取小修进行养护,取消收费后,路面养护资金全部靠财政拨款,公路的养护压力会很大。

石安公司有300多位事业编制的职工,是昆明公路管理总段所属的事业单位。按照上级部门的批准,石安公司在编人员安排由石林公路管理段接手。明日开始,石安公司管理人员将搬到石林上班,而碧鸡治超站、位于明波的昆明段管理所等还将留在昆明开展工作。“石安公路停止收费后的养护工作,依然由原班人马继续负责,但养护经费的申请,需向上级主管部门打报告,按照批准的路段、时间和费用进行养护。”该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