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半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昆明新房价格环比持平

云南信息报  2014-06-19 07:35

[摘要] 国家统计局网站昨日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上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占比达到了50%。而4月仅有8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跌,显示房价在全国大部分范围内已逐步趋于降温。

国家统计局网站昨日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上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占比达到了50%。而4月仅有8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跌,显示房价在大部分范围内已逐步趋于降温。在此情况下,5月份昆明新房价格环比既没涨也没跌,同比价格指数方面虽仍在上涨,但涨幅则有不同程度收窄。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伴随着房地产下行压力加大,预计微刺激将加大力度对冲,受此影响,下半年经济将缓慢复苏。

房价环比下降蔓延至一线城市

昆明新房价格环比持平二手住宅环比微涨

根据国统局昨日公布的数据,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5月份仅北京仍保持了环比上涨的态势,涨幅达到了0.2%,广州保持了持平,而上海和深圳则各环比下降了0.3%和0.2%,这两个城市4月份的房价环比数据分别是上涨0.3%和0.2%。

不过,从同比数据来看,上海仍以11.3%的涨幅高居榜首,北京、广州、深圳以9.7%、9.6%和8.9%的涨幅依次位居其后。而在上月的数据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同比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3.6%、11.2%、11.2%、11.2%。

5月份另一个同比涨幅仍处于10%以上的城市是厦门,其涨幅达到了11%。但环比数据显示,其5月份的环比涨幅已从4月份的0.4%下降至0.2%,显示房价也在逐步回归。

与4月份相比,昆明除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外,其他价格指数均停涨, 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降0.1%。

另外,从同比来看,昆明新建商品房同比价格指数继续上涨,不过涨幅较之4月份有明显回落。从数据来看,5月份昆明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涨4.4%,较4月份环比涨幅缩小0.7个百分点。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5.3%,较前个月涨幅减少0.7%。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5.7%,环比涨幅缩小0.6个百分点;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5.3%,环比涨幅缩小0.8个百分点;144平方米及以上的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4.6%,环比涨幅缩小0.9个百分点。

在昆明新房价格环比停涨的情况下,二手住宅环比价格整体呈现微涨态势,环比增长0.1%。不过90平方米及以下和144平方米及以上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降0.1%和0.4%。同比方面,二手房价涨幅均有不同程度收窄,具体为: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3.8%,较前个月涨幅减少1.2%。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的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涨幅缩小1.8个百分点;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4.4%,环比涨幅缩小0.3个百分点;144平方米及以上的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3.0%,环比涨幅缩小1.8个百分点。

对此,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维持力度,限购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继续执行,投资投机型需求依然受到抑制,因此刚需仍是购房主力,而在房价已趋于理性的效应下,刚性需求会选择适时入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房价。

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迅速回落。数据显示,5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回落至14.7%,而年初的时候,该项数据还接近20%。当月增速更是从上月的15.5%大降至10.5%。受此拖累,5月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至17.2%。

微刺激加大对冲 无需过度悲观

“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转折,如果下滑趋势持续,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将十分显著。毕竟,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支柱作用毋庸置疑,不仅体现在建筑业、房地产业对GDP的直接贡献,还体现在其与上下游企业的密切联系上。同时,考虑到金融业风险以及地方政府收入都与之联系密切,房地产已经成为决定今年经济走势的关键。”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认为。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则表示,由于库存高企、融资趋紧,房地产投资仍未见底。“基建投资方面,5月央行通过再贷款、定向宽松支持稳增长,5月基建投资当月大幅提升至28%。此外,财政支出也加速增长,5月财政支出单月增长回升至24.6%。但基建投资的回升只能有限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滑,整体投资增速仍有下行压力。”管清友称。

在此背景下,下半年微刺激或将加大马力。“如果下半年经济运行处于弱势,仍需要进一步刺激的话,我觉得可能仍是在投资方面加大力度。比如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水利投资等。”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

管清友在民生证券近期发布的宏观周报中亦表示,继年初的“宽汇率、稳货币”和3月底以来的“宽货币、稳财政”,微刺激第三波逐步揭开面纱,核心是“宽货币+宽信用+宽财政”。

从财政政策看,预计将逐步扭转八项规定的被动紧缩,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加大,助力稳增长。货币政策方面,其认为,央行将继续加大货币定向宽松力度。包括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正回购减量、降利率或重启逆回购)、继续加大定向降准力度和定向再贷款,支持“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的领域和经济薄弱环节。此外,从信用端来看,央行方面,可能逐步放松信贷额度,并通过窗口指导加大对首套房按揭的支持,不排除下半年降息可能。

沈建光亦表示,定向降准、地方自主发债等一系列措施将促进下半年的投资。“下半年经济在政策的从紧缩到现在中性或扩张性财政政策的作用下,应该会有一个缓慢复苏的态势。”事实上,在一系列密集“微刺激”政策出台后,上周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已有起色。

■旁边报道

今明两年到期地方债达4.2万亿房地产成主要风险

审计署去年底发布的审计结果报告称,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万亿元。从未来偿债年度看,2014年、2015年到期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分别占21.89%和17.06%,由此可以得出,在2014年和2015年两年中,地方政府实有负债到期量分别为2.4万亿和1.8万亿,即今明两年将有4.2万亿元地方债到期。

记者17日从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年会了解到,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财政增速回落以及土地和房地产市场调整迹象日趋明显等因素影响,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日趋严峻。中诚信国际认为,在地方政府债务新的融资趋势下,未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将演化为包括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地方(局部)风险放大以及融资渠道切换导致的换挡风险。其中,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将成为地方政府债务的最主要风险。

 推荐阅读

昆明大户型二手房5月环比下跌0.4% 新房涨停

昆明机场有望下月开通72过境免签

昆明大户型二手房5月环比下跌0.4% 新房涨停

昆明机场有望下月开通72过境免签

昆明滇池周边年内还要拆除80.2万平方米建筑

昆呈贡大部分入住率在30%以下 是鬼城or成长中新城

当马云“牵手”许家印 地产足球以后怎么玩?

5月昆明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不变 同比增幅5.3%

昆限购3年库存激增 现有供应最长可消化13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