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土地供应紧缩 开发商不遗余力寻地却不轻易拿地

春城晚报  2014-05-29 10:14

[摘要] 短期土地供应的波动,因为太多干扰因素而无法轻易得出结论,但在楼市疲态尽显的局面下,开发商不遗余力地寻地,却不轻易拿地,多少有些让人不解。

开发商寻地的迫切,与今年土地市场成交的落差,有着强烈对比。

“公司账上很快会有几亿元资金,动用了所有渠道在找地。”

且不论这一驱动是否和5月昆明主城及呈贡累计出让土地619亩的规模有关。至少,地产商对土地的需求,仍如“蚂蝗饮血”般饥渴。

短期土地供应的波动,因为太多干扰因素而无法轻易得出结论,但在楼市疲态尽显的局面下,开发商不遗余力地寻地,却不轻易拿地,多少有些让人不解。

开发商挑地

两部电话、一个笔记本电脑,测算土地经济指标的excel随时处于打开状态,办公室挂的地图,已经被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圈叉覆盖。

一家地产公司负责营销的副总,早已经“不务正业”了,更多工作时间围着土地转。

红叉是否定的,绿圈是密切跟踪,其他不同颜色的圈叉有着不同的含义。

到现在,这家公司来昆明3年,找了3年地,现在还做着当年收购的项目,并没有太多拿地扩张的信息。

“不夸张的说,昆明市面上能交易的土地,我们都看过。不是我们挑剔,拿不到地的因素也比较复杂。”

从公开数据得知,今年1~5月份昆明主城及呈贡区域的土地供应中的67宗地块中,仅有13块住宅用地,土地面积728亩,在2995亩土地供应中占比24%。

这一数据在去年,是15704亩。

据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统计,2013年1月~5月,昆明市累计275宗地块入市,合计面积1046.94公顷,折合约15704亩,城镇住宅用地占比41.45%。

“直到今年,昆明土地供应,仍有很大比重是城中村改造用地。我们已经开始在州市核心区域找地了,昆明的机会看似很多,其实不易。”

以5月份土地供给为例,商住用地及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成为地块供给主要来源。在该月成交的地块中除1宗科教用地外,其余全数为商住用地,其中城镇住宅用地2宗,商务金融用地4宗,城镇住宅用地兼容商务金融用地2宗,商业用地5宗,商业商务用地1宗。另外,此次成功交易的15宗土地中有7宗为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占比达近五成。与此同时,这7宗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全数采用“捆绑组团”的方式进行出让。

“曲线”拿地

即便不能在公开招拍挂上拿到土地,土地信息也会密集出现在各地产商的办公桌上。

经常在地产市场游走的小薛有很多信息,将各类信息汇总,整理成册,放在开发商负责人的办公桌上,成了他最主要的工作。

“土地很多,但是必须要找到合适的企业,各个公司拿地策略都不同,要把最适合的资源推荐给对的人。”这是浸淫地产行业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

“对于那些期望进入城市房地产行业的外地企业来说,由于他们不了解城市土地市场的行情,或在土地公开招投标中无法拿到土地,只好转而寻求二级市场上转让的土地,亟需专业人士提供必要的市场信息。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手中囤积了土地需要出让的开发商来说,土地出让既不能够大张旗鼓的宣传,又没有足够的精力和必要去配备专人去寻找客户,自然也希望有朋友帮忙。”

“朋友介绍的土地,沟通成本很高。”因为付款方式的突然改变,让某地产公司措手不及。

“此前商谈首期付款2亿元,开盘之后付3亿元,剩余尾款开盘一年后付清。这个账公司是算得过来的。就在签合同的前一天,土地方临时决定6亿元必须在签订合同的一个月内付清,这就没办法算账了,只有作罢。”

但也并非所有外来公司都采取“曲线”拿地的办法。一家一线房企就很明确表示,昆明土地供应非常透明,公司从来没有考虑通过其他途径获得土地。

5月29日,“昆明大批量”土地推介会将对近1300亩的多个地块进行推介,地块区域主要集中在昆明主城区及呈贡新区。主城区域内包括穿金路、前兴路(金产区内)、龙泉路、普吉路、草海片区等;而呈贡新区主要地块集中在未来新规划的火车站区域;从地块的整体信息来看,此次推荐的地块均比较优质。

“很多开发商和我们一样,都在关注。”

土地账难算

“最难的就是算账。”另一地产公司营销负责人也在做着找地的“行当”。

“一个14亩的地块,容积率2.99,不到4万平方米的地上建面,1.4亿元的地价。你猜有多少利润?”

不到5%。

“我们测算应该没有这么低。”小薛有所疑虑。

“土地成本、建安成本、财务成本、税收成本,全部算完,实际利润仅为2000万元。这期间,还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该人士苦笑。

“不敢涉足城中村改造就是担心不可控因素。”此前进驻昆明的外来地产商在对待城中村改造土地上,一直非常谨慎。

“最担心的是资金的时间成本,如果真的遇到时间拖延,按我们公司15%的财务成本,在市场上已经算低了,都是很难算账。”

“土地要拿,但账肯定要先算清楚。”小薛说,这话今年听到的频率特别高。“做的是低总价小地块,之前给朋友介绍的一栋酒店建筑,已经谈妥。但其他项目没有丝毫音讯。”

进入2014年,地产项目的销售似乎经历着‘断崖式’下降,没有丝毫预兆,从每周20套的销量,到每个月销售50套,没有任何缓冲。而每月50套的销量也随着时间推进,难以为继。

或许因为楼市环境的变化,让开发商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即使土地储备是地产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市场疲态尽显时,开发商对土地的要求越来越高,精打细算是必要的,甚至会在0.1的容积率上纠结,拿地已经没有往日的“豪气”。

小薛走出办公室,前往下一间办公室,辛劳奔走,但收效甚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