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除北上广深外其它城市限购可自行调节

都市时报   2014-05-23 07:48

[摘要] 住建部多位人士近日向媒体确认,除北上广深之外,其它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近期北上广深市场也有剧烈调整,他们正在观察研究,但发文确认限购放开的可能性不大。

住建部多位人士近日向媒体确认,除北上广深之外,其它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近期北上广深市场也有剧烈调整,他们正在观察研究,但发文确认限购放开的可能性不大。

限贷已经发生了变化

自3月份起,杭州新盘跳水、青岛女地产商失联、百强房企光耀面临破产、绿城宋卫平让出个人股份等坏消息纷至沓来,楼市寒意袭人。

过去十年关于楼市调控的文件足足下发了179份;而过去一年中,一份都没有。即使央行召开被解读为“微救市”的座谈会,强调在首套房贷上要讲政治,也并未下发文件。

关口之上,央行于2014年5月12日召集商业银行开了个座谈会,强调在首套房贷上要讲政治——“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这个楼市冰封时刻召开的座谈会,被外界解读为“微救市”的信号。截至目前,央行尚未正式发文,这也与以往不同。

普通民众更关心的是,楼市再次由热转冷之际,“限贷”已经发生了变化,而类似上届政府的行政调控手段“限购”,会不会借机退出?

限购放松与否让地方政府决定

本届政府对待楼市调控的态度,2014年3月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有体现,就是“分类调控”。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之后的一次内部发言做了进一步阐释:“调控房地产市场就像治大国,必须像烹小鲜一样对待。能局部调的,就不要整体调,调节的手段对整体影响越小越好。能够用经济手段调的,就不要用行政手段调,行政手段越少越好。能够由城市政府调的,就不要由中央政府代替。”

这无疑是将限购放松与否的权力交给了地方政府,对地方政府来说,对土地财政的深度依赖,让其早就在放松限购这个问题上充满动力。

实时的传闻是天津,计划直接放开第三套房,但截至目前官方并未直接发文。值得玩味的是,与过去两年一有地方试探就被叫停不同,这一次中央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默认。

住建部一位相关司局的人士向记者确认,自年初以来,部里的定调就是“除北上广深之外,其它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近期北上广深也有市场剧烈调整,部里正在观察研究,但依然不会发文表示限购退出”。

如若限购退出,楼市会不会再次暴涨,从而重复过去的错误?并不严苛的二三线城市,限购目前的实际意义已不大。过去六年间,楼市涨跌事实上越来越受制于信贷松紧。信贷收紧年份房价一路走低,信贷宽松年份房价则高涨。

退出限购后,聂梅生提出,可以通过限制第三套房的贷款、提高房产税来遏制投资冲动。“既然市场已经自行作出了调整,为什么不能让过去房价上涨时制定的政策退出历史舞台,不再通过行政手段调控楼市,使用更市场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