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年内或将试点不动产登记

——国土资源部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

都市时报  2014-05-14 07:43

[摘要] “云南什么时候成立不动产登记局要等省政府的统一安排,目前省国土资源厅还没有接到通知。”近日,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透露,该厅一直在做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工作,云南省的情况也已上报给了国土资源部。

7日,国土资源部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备受瞩目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也将在6月底前出台。全省各地不动产登记局何时落地,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云南省目前还没有相关明确的时间表。但值得期待的是,不动产登记试点可能于今年内在昆明的个别县(市、区)开始。而就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可能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各自的看法。

云南登记局成立时间未定

“云南什么时候成立不动产登记局要等省政府的统一安排,目前省国土资源厅还没有接到通知。”近日,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透露,该厅一直在做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工作,云南省的情况也已上报给了国土资源部。

“就昆明而言,目前市里面还没有接到消息,下一步可能会成立。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挂牌没几天,不动产登记的细则也还没有出来,推行到各个地方还有一个过程,不可能有那么快。”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综合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在此前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召开的工作会上曾提到,可能会在今年内从昆明的个别县(市、区)开始试点,昆明还在做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整合,国务院提出,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多地推进不动产登记进程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他表示,近几年,国内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推进情况一直为各方关注,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动作频频,并单独成立一个部来做,足见中央的重视程度,该工作的进程也将随之加速。

资料显示,1月21日,中央编办发布了《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适当加强国土资源部相关机构和人员,在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

新华社报道称,国土资源部还给出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时间表。在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此外,备受瞩目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也将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

业内人士看来,此前,湖南、江苏等地已经明确要设立不动产登记局,成都称将于年内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如今,国土资源部已经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各地不动产登记局的设立只是时间问题。

业内聚焦

为房产税铺路打击炒房者

不动产统一登记对规范市场和房产调控有重要意义

“房产是各界民众都很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重要意义。”昆明风之铃市场调查与研究咨询机构总经理石远认为。

对此,周大研表示认同。他说,如果不动产登记系统能够建立,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房产的住房信息联网,细到每个人名下有多少房产,其房产的面积大小、交易信息等内容都将得到明晰,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条件。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已完成房屋价值评估系统建设,如果不动产也能够统一登记,那么房产税的推进将消除主要技术障碍。

“就国外的经验看,只要有房产,就必须纳税,但国内的税制和监管制度仍不够健全,这将成为征收房产税的障碍。”石远担忧,即便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国内房产税的征收难度也不小。

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反腐败

新华社报道称,除了有助于征税,反腐败也被专家认为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作用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房叔”、“房姐”之所以存在,就因为国内在房产信息上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如果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公开查询系统,有助于摸清那些多占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当交易的问题,对于发现腐败活动,斩断利益输送会有很大作用。

也有人认为,实施登记后,不动产不见得发生大面积抛售。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逐步推进,按目前的时间表,是3到4年。“这期间有些官员可能使房子合法化或变相转给他人。”

投机性需求将被根本抑制

石远向本报记者透露,昆明的楼市下行压力依然巨大,目前昆明二手房市场已经有所松动,部分手持多套房源的“炒房客”正在伺机抛售,如果政府不出手救市,降价已成必然。他指出,国土资源部在这个时机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对房产投资客的购买信心打击力度最为明显,投机性需求将受到根本性抑制。

当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广会有一个从试点到全面铺开的过程,只有形成完整的体系,才能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决定做出影响。对普通市民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因为,大部分市民都只有一套普通房产,而对单套普通住房征收房产税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将会触动既得利益

不过并非所有人态度都那么乐观。据新京报报道,针对国家发改委透露的今后将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的消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上呼吁“别放空炮”。2007年,《物权法》出台就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不过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目前不动产管理分布在多个部门,含工商、房管、住建、国土等,分析人士也谈到,不动产统一登记会面临很大的反对力量。因为统一登记肯定会触动一部分人群的既得利益。不动产统一登记切实推进还需要中央的决心、地方的配合。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认为,不动产登记的信息会严格地保存在登记部门,查询及使用会受严格控制,“不是说任何部门或者任何人都可以随便查阅”。

可能带来的8个结果

1可以轻易查到名人、富人和官员的房产及交易情况。再也不用各种猜测和澄清。

2soho中国@潘石屹微博称,若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3由于一部分人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财产情况,制度执行前夕,也许会出现一波房产抛售狂潮。

4反腐有了新利器,但这也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寻找新的方式规避,如一人多户口。

5长期以来,房产是中国的投资品。未来,中国人必然会寻找其他投资渠道,官员也会寻找其他财产存储渠道。

6通过各种离婚、结婚方式逃避“限购”的人将几乎无处遁形。

7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全面征收房产税铺路,这将是地方政府新财源,而房产税征收会导致租房价格上涨。

8缴纳房产税的主力是中产阶层,他们透明了自己的财产,也必然要求政府透明财税,登记制度及房产税将是财税公开的大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