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安徽省铜陵市政府松绑楼市 救市阵营不断扩大

云南信息报  2014-05-07 07:35

[摘要] 昨日,安徽省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文章明确,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自5月1日已正式实施。

五一楼市成交表现出丝丝凉意,日前不少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急不可耐,频频出手救市。从年初开始,杭州、长沙、天津、南宁等地相继传出放松限购消息。昨日,安徽省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文章明确,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自5月1日已正式实施。

记者昨日采访的不少有关开发商和专家都认为,今年这些城市的自主放松行为会进一步得到默许,对于这些三四线城市来说,市场供应量充足但人口和购买力相对偏弱,楼市压力不容小觑。合富辉煌副总经理龙斌更向记者预测,在这种思路引导下,今年可能成为“松绑年”。

铜陵大力度救市

补贴购房契税,放宽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延长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年限,对房企资金的支持,这一系列新政策都给铜陵市冠上“裸奔救市”的头衔。

铜陵市有关通知规定,凡是2014年5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在铜陵市购买家庭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是指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

“此类城市救市的积极意义在于,能够利好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也加快了房企资金的周转,并且能够刺激当地税收收入增加和城市经济发展。”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由于前几年“大干快上”,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供应量可谓充足,但人口和购买力相对来说比较弱。业内也认为,“分类调控”的思路下,如果对三四线城市政策过于严格,则市场消化就会成问题。

安徽金港房地产常务副总经理夏礼国表示,不少三四线小开发商难处多多,整体市场的热度也不复存在,如果政策给予支持,对行业的稳定发展是有好处的。

“一些地方的楼市有明显分化,价格明显下降,库存压力很大。”记者由经纬房地产市场研究总监瞿中奇获悉,地方政府在这时候很有必要出台些政策来稳定房地产市场,“因为房价太高或太低对老百姓都不好。”

“经济发展欠发达,产业经济不够繁荣,对楼市的支撑力弱,而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严重,这样的话楼市一垮就会失去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地方政府或将陷入困顿。”中投顾问房地产研究员韩长吉表示,目前来看,政府出手救市将主要在三四线城市蔓延,一线城市不会放松楼市“限购、限贷”政策。

楼市松绑风潮渐起

从年初开始,杭州、长沙、天津、南宁等地相继传出放松限购消息。宁波市有关部门口头传达放宽购房资格限制,未来只查询个人在拟购房的县市区域是否有住房,不再查询其在户口所在地是否有住房。

在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龙斌看来,救市潮已然是有所蔓延的。他告诉记者,有些城市和区域本身支撑发展的动力不足,房地产业是经济的重要支柱,因此政府会竭力保证楼市的稳定。

“今年房地产政策是‘分类调控’,不一刀切,因城施策。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地为维稳,纷纷调整楼市政策,为其松绑。”龙斌就注意到,南宁、天津滨海新区、无锡、萧山、铜陵等都纷纷采取了措施,包括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免契税、为房企减压等。

这些市场变动也说明,中央提出“双向调控”后的楼市调控大局更加注重市场化和差异化,这也给了地方政府一定的政策活动空间。

“把过去较严的束缚放松一下,地方能做的就是这些了。”龙斌说。他更称今年或者可以叫“政策松绑年”,楼市企稳应可预期,但形势变化还需要观察和判断。

然而,对于政府采取救市措施后楼市会否转好,显然还需要观望。龙斌表示,目前二三四线城市很大程度上楼市供大于求,购买力不足,政府救市后会对成交带来一定促进,增加交易量,重振购房者信心,但是不会对房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毕竟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似乎相对安全,目前看不到救市的迹象。“调整原来不太合理的政策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例如之前广州的限价政策,很多网签、高价盘不让卖等,这种政策有可能调整。但救市暂时不会。”龙斌如是预测。

链接

住建部:今年新开工保障房700万套以上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就切实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下发通知明确,今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计划基本建成480万套。

另外,在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方面,通知指出,会在6月底前出台并轨运行实施办法,指导督促市县在8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通知还要求2014年年底前,各地区要把廉租住房全部纳入公共租赁住房,实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资金使用、统一申请受理、统一运营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