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后首个工作日 北京路早高峰公交松了路好走了

都市时报  2014-05-05 07:19

[摘要]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北京路早高峰较为顺畅,乘公交上班的市民也发现,车上居然不拥挤。这些是否是地铁带来的成效?路口执勤交警分析,虽然节后首个工作日,但仍有部分市民在休息,私家车的出行量还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是否是地铁发挥作用还有待继续观察。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工作日,北京路早高峰较为顺畅,乘公交上班的市民也发现,车上居然不拥挤。这些是否是地铁带来的成效?路口执勤交警分析,虽然节后工作日,但仍有部分市民在休息,私家车的出行量还没有达到的时候,是否是地铁发挥作用还有待继续观察。

地铁公交重合站点越多

乘客越向地铁靠拢

昨天上午8点,记者在公交江东花园北路站和6名乘客一起,登上了一辆开往昆明火车站方向的23路车。正值早高峰,但车内不算拥挤。车内30个座位已全部坐满,零星站着几名乘客。此时的道路通行很顺畅。

在北辰大道口站,有7人上车。金星立交桥站上车乘客人数,达13人,这时车内比较拥挤。同德昆明广场站上车4人,凤凰新村站上车3人,这时有部分乘客下车,车厢内稍显宽松。公交车在北站隧道口遇上拥堵,行车缓慢,在通过北京路与环城北路的交叉路口后,恢复畅通。在火车北站,有3人上车,这时车内只有少数几个人站着。到东风广场站时,车内已经有了部分空余座位。

8点34分,公交车到达和平村站,此时车厢内已经空了一半,而火车北站之后的站台均没有乘客上车。

23路和236路是两条与地铁首期工程在北京路上重合的公交线路,而且,发车频率都很高。到8点40分左右,乘坐以上两条线路的乘客越来越少,单层车几乎没乘客站着,双层车的下层基本满座,上层则只有几个乘客。

付先生住在火车北站附近,他每天都在火车北站公交站台坐23路或236路,到达和平村站后,再走一段路或转乘26路去佳路达酒店上班。他说:“火车北站地铁口还没开通,等开通以后或许会坐地铁上班,看情况而定。”付先生表示,每天坐公交也就15左右,算下来跟地铁差不多。

但是,在北京路上站点不多的公交线路,比如83路、2路、71路、47路等,乘客都还比较饱和,但也不太拥挤。

去年市交通运输局举行听证会,对与北京路地铁重合站点较多的公交线路进行适当调整,当时有很多市民觉得“被地铁”,市交运局延缓了对北京路上公交线路的调整,从地铁首期工程开通的最近几天观察,重合站点越多,公交丢失的乘客越多,地铁赢取了大部分长线的、年轻的、收入稳定的乘客。

北京路南北向

早高峰较为顺畅

昨天上午8点半的早高峰时段,北京路只有穿心鼓楼路口和交三桥路口较为拥堵,其余路口只需1个信号灯就可通过。各个路口的南北向车辆,已经减少到一个45秒的绿灯显得有些长,到最后几秒已经没有车辆通行。但是,各个路口东西向的车辆比南北向的车辆多一些,需要1—2个信号灯才能通过。

在一些路口执勤的交警表示:这样的变化还需要观察,北京路南北向车辆很通畅会产生交通吸引力,青年路和白塔路的部分车辆会向北京路倾斜,来补充才腾让出的路面;如果长时间都是这么松爽,也会考虑把北京路南北向的绿灯时间减少,让东西向的车流放得更长一些,以达到每条路排队车辆数量的大致相同。

新闻延展

坐了5天地铁,市民有话要说

公交CPU卡能否就近充值

■ 都市时报记者 黄朝红

昨天,本报记者到地铁首期工程大站点翻阅了乘客意见册,除了表扬,乘客也提出了很多改进的建议和意见。部分疑问,运营公司进行了解答,部分要求还需进行研究。

公交CPU卡何时能地铁站充值

乘坐地铁可刷公交CPU卡,但充值只能到公交卡充值点,地铁站不能为公交CPU卡充值,只能为地铁储值卡充值,这让很多乘客感觉不方便。

目前,已经有20多万市民持有公交CPU卡,就近充值成为最为突出的问题。

据悉,地铁站客服中心为公交CPU卡充值,需要技术上解决接入的问题;其次,市交通运输局还要解决充值资金如何管理的问题。尽管昆明公交每天都把市民持有CPU卡乘坐地铁的票款划归昆明地铁运营公司,但谁拥有充值权,谁就拥有较大的沉淀资金。

非付费区能否设厕所

昆明地铁首期工程,所有地下车站,包括半地上半地下的司家营站,厕所都设置在站台层(即地铁车厢停靠的这一层)的一侧;从珥季路站到斗南站的5个高架站,厕所设置在站厅层(即购买车票这一层)付费区;只有龙头街站,厕所设置在C口旁边,属于非付费区。可以看出,厕所还是为购买了地铁票的乘客提供服务的。市民建议在非付费区可设立厕所。

针对乘客及其小孩在乘车过程中特别想上厕所的,可以先下车方便,再上车,这样不会增加车费,只会耽误一点时间。

车厢内为何不设置垃圾桶

有乘客提出,地铁车厢内应该像公交车上一样,设置垃圾桶。运营公司管理人员表示,在地铁车厢内不但不能设置垃圾桶,对在车厢内饮食都是不提倡的,抽烟更不允许,因为车厢是一个全空调的密闭环境,一点点异味都会降低车厢的舒适感。垃圾可在到站后丢入站台层的垃圾桶,站厅层的每一个进出口,也同样摆放着1—2组垃圾桶。

地铁车厢内的空调温度太低

一些中老年乘客一进车厢,就感觉直打冷战,害怕较大的温差会致人感冒,希望调高一点温度。

得益于春城的好气候,站厅层、站台层都没有安装空调,主要靠地铁车厢进出站台带动自然风换气,这样可节约地铁运行30%以上的电费。由于只有车厢内安装空调,乘客对空调的低温确实难以适应。

近两天,运营公司已经调整了空调温度,感觉温差小了,适应性很好。

地铁站内能否增加卖热饮

有乘客提出:地铁站虽然尽量减少垃圾产生,但卖水、卖热饮还是可以的吧?

首期工程南段的车站,自动贩卖机里摆放的都是各种饮料。这种自动贩卖机正在北段安装,在站厅层、站台层内都有2—3台,估计半个月之内可全面使用。

但是,如果乘客对热饮有需求,目前在地铁站内难以满足,但可以在地铁站外购买。

出口能否标示地面标志性建筑

也有一些乘客提出:各个出口仅标示地面主干道,应该写明这个出口的标志性建筑,便于乘客确定往哪个口出。

客服中心人员解释,如果乘客想知道这个出口地面还有些什么道路,可以仔细参看出口一侧墙上的出口周边信息和公交信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