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企老总高薪为何还腐败:经济行政权力集一身

北京青年报  2014-05-04 07:45

[摘要] 最近,在中央铁腕反腐行动中,一批大企业老总相继落马,引发社会关注。

最近,在中央铁腕反腐行动中,一批大企业老总相继落马,引发社会关注。

因为中国特有的经济体制,大企业也多是国有企业。不过,从实证的角度看,大企业老总犯罪问题似乎是各国通病,不分国企还是私企。以美国为例。统计数据表明,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70%的企业老总犯罪,发生在42%的大型企业中。与之相比较,58%的中小型企业,其老总犯罪率仅占30%。房天下

按一般经济学道理理解,如果企业给予老总的报酬较低,而企业效益很好,企业老总可能因心理失衡而从事贪腐活动。这一逻辑,也曾被中国经济学界在上世纪90年代广泛使用,以解释国企管理者犯罪现象。也因这一理论的流行,在后来的国企改革中,国企领导人的薪酬不断提高,不但与私企持平,甚至快与华尔街接轨。但事实证明,高薪并没有减少老总们的腐败行为。房天下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美国。经济学家研究表明,与那些守法的企业高管相比较,因贪腐而走向犯罪的,往往也是所得薪酬的那部分人。

发生在2002年前后的美国大型企业丑闻最能说明问题。包括安然公司、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世界通信公司、英克隆生物制药公司等在内的23家巨型公司,均因涉财务丑闻而轰然倒地。这23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的平均年,高达6200万美元;而全美前300家大公司CEO的平均年为3600万美元。也恰是这23位企业高官,在公司丑闻被揭露出来的前3年,通过做假账等行为,从公司套利达14亿美元。而他们所在公司利润直线下降了5300亿美元,公司倒闭后导致16.2万员工失业!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