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朱静强:尚未办理房产证就退房 可以退还契税

云南信息报  2014-04-18 07:29

[摘要] “我买了一套房,现在是不买了要退,我交的契税还能不能退给我呢?”有市民通过热线反映房契税的问题。

“买了房不想要了要退时可以退房契税么?买车库需要缴契税吗?现在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又有怎样的规定?”昨日中午,有市民拨打“金色热线”96100(由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等主办,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四位一体”的政风行风热线),向做客“金色热线”的云南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国及相关领导提出疑问,陈建国及省地税各部门负责人对听众和网友的疑问进行了一一回复。

对中小企业税收越来越优惠

有听众询问中小企业所得税的缴纳问题,云南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国表示,云南的小微企业算是比较多的,总数大概有60多万户。前年云南省地税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总共减免了52万户小微企业。据省地税税政二处的处长江梅介绍,4月8日,国家对小微企业进一步扩大了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从今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年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小微企业的所得可以减计50%以后再按25%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前其实在2010年的时候,年纳税所得是3万元,到2012年的时候国家降低了门槛,提到了6万元,今年又提到了10万元,政策是一步一步地放宽的,改革的红利是一步一步得到释放的。”陈建国补充表示,政策对企业是有好处的,减轻了企业的压力,特别是近几年小微企业融资难,所以这种情况下减免这么多的税。比如前年总共减免了27亿,去年也不少于这个数,所以这对小微企业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房屋土地权属不转移不交费

“我买了一套房,现在是不买了要退,我交的契税还能不能退给我呢?”有市民通过热线反映房契税的问题,省地税税收三处负责人朱静强回复说,在契税上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在没有办理房产的权属登记手续之前发生退房,包括没有办房产证,契税是可以退税的。如果办理了权属登记手续之后才退房的话,契税就不能退还了。对于买车库要不要交契税的问题,朱静强表示,如果是买卖的房产当中,房产的设施里面包括了车库或者车位,发生了房屋和土地权属转移的情况,就应该缴纳契税。如果不涉及到权属转移的话,就不涉及到缴纳契税了。

有市民询问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税政一处处长周锦霞回应道,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国家一直都是比较关心扶持的,这个政策从2009年开始执行,但是这个政策执行的期限中间延期了一次,之后延期是截止到去年的12月31日。虽然去年12月31日期限到了,但是国家正在研究继续延期的政策,目前这个文件还没有出来,还在关注,也正在跟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去反映,下一步也会积极跟踪。如果出来的话,会积极地把这个政策贯彻到位。

什么时候可以开通缴纳社保费?云南省地税局表示,目前有网络申报缴费、POS机刷卡缴费、储蓄扣费、批量缴费等等业务,现在全省有5个州市已经实现了上述5种缴费方式。下一步,7月1日全省将全面推广这些缴费方式。7月1日以前,如果要实行网上缴费必须先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去办理三方协议的签订合同,就是要履行这个程序。履行完了以后,7月1日就可以逐步缴纳社会保险费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