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走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云南日报  作者:朱丹 连芳  2014-04-16 07:59

[摘要] 这是一条发展之路,将带领全省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一条求索之路,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才能结出硕果;这是一条特色之路,必将让彩云之南更加绚丽多彩。昨日召开的全省城镇化工作会,吹响了全力推进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的号角。

这是一条发展之路,将带领全省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一条求索之路,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才能结出硕果;这是一条特色之路,必将让彩云之南更加绚丽多彩。昨日召开的全省城镇化工作会,吹响了全力推进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的号角。会议同时出台了《云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绘就了我省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蓝图。这两个纲领性文件突出了云南的实际,彰显了云南特色,抓住了改革创新这个关键。

农民进城安居乐业

城是人民的城,镇是群众的镇。只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城镇才是我们未来所需要的新型城镇。

在新型城镇中,农业转移进城人口是城市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农业人口自愿进城,安居乐业,《意见》中提到要深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需要分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破除户籍分制管理形成的城乡差别;同时,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确保农业转移进城人口真正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住房、养老、医疗、就业、教育等五项保障,让农业转移进城人口留得住、有房住、可就业、能发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应光介绍,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床被子、十件衣服”是对农民进城的保障,现在最重要的是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意见》中提出,让农业转移进城人口有房住,决定从2014年起,每年将1/3可分配公共租赁住房用于解决农业转移进城人口住房问题,按申请人收入实行分级定租,租金标准不高于同地段同档次住房租金的70%,切实放宽、简化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条件和程序等。

规划引领 做出特色

云南的大小城镇存于高原山水间,固守着一份地域自然的特色。这里有着上天赐予的朗朗晴空和四季阳光,如同摇篮一般,让人与山水结伴。

我们需要怎样的城镇?在昨日的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讨论会上,“不摊大饼”成了一个热词。丽江市委书记罗杰表示,丽江发展不摊大饼、蔓延式扩展,要建有历史文化特色的丽江市。

《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滇中城市聚集区、沿边开放城镇带、五个区域性城镇群和七条对内对外开放经济走廊城镇带;做美广大乡村,促进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各展特色、功能互补、协调发展;依据各地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禀赋开展城镇建设,体现区域差异性,突出形态多样性,有效留住城镇历史记忆。支持民族自治地区塑造富有地域特色、民族特征的城镇风貌和建筑风格。让云南出现一批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城镇。同时可依托云南气候、地形地貌特点,打造城水相依、城乡相偎、人与自然12017元/平方米[盘龙]人与自然93套在售相融合的山水田园城镇村落。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童志云谈到,城镇发展需要考虑城镇与土地间的关系,包括地形、气候等因素。布局城镇需要考虑城镇与水的关系,让林木、草木等生态空间在城镇周边得到体现,让居住更加宜人。

中国古代对城的选址颇有讲究,例如在“三面湖光抱城廓,四面山势锁烟霞”的滇池北岸建立了昆明城;又如在苍山下洱海滨建立了大理古城;建水县、思茅城等许多云南的城镇村落,有着自然之美,成为造城选址吉祥之地。

合理确定城镇规模、发展边界,精心研究编制城镇规划方案,才能科学调控和引领城镇发展的方向。省住建厅总规划师刘学分析,新型城镇化首先要创新规划编制理念,让所有规划要素在一张图上得到解决,简单地总结就是“四规合一”,即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和环保规划、城乡规划等的规划编制和管理机制合一。

守住“红线”和“绿线”

昨日的讨论会上,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勇带来了一张地图。地图上既描绘着昆明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也展露出昆明发展中土地紧张等矛盾。

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不可避免,在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上,要转变发展模式,守住耕地的“红线”,保护生态的“绿线”。必须认清我省作为国家西南重要生态屏障的重要性,做好保护工作,全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对环境的损害,形成“城在山中、楼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的人与自然12017元/平方米[盘龙]人与自然93套在售和谐相处相融的独特城镇风貌。

据统计,我省8~25度的低丘缓坡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7%,充分利用我省的低丘缓坡,方能保障粮食等农产品和城乡建设用地等生产要素的有效供应。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杜筑华介绍,目前我省已经有序推进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全省已有15个州市(除怒江州)106个县(市、区)编制上报低丘缓坡实施方案208个,其中批复146个,总规模122.41万亩,新增建设用地规模64.88万亩。

产城融合 资金拉动

目前,我省的工业发展处在转型期,城镇化发展处在加速期,信息化处在发展初期,如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做好产城融合尤显重要。

《规划》中提出,我省要打破传统产城分离的发展模式,树立功能复合理念,坚持产业和城镇良性互动,统筹安排产业人均交通市政和公共服务设施,构筑功能完备,设施现代,环境优美,出行方便,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气息浓郁,充满活力的产城一体新型城镇功能格局。围绕六大城市(镇)群,构建滇中、滇东北、滇东南、滇西和滇西北、滇西南五大经济板块。

新型城镇化的建设需要循序渐进,资金的筹措也需要动用财政、金融、民间资本等力量。我省提出,资金的来源一方面需要合理配置城镇化所需的政府财力,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在厘清事权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提高保障能力。整合城镇化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项资金,提高地方政府资金投向的自主权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创新资金多元筹措的机制,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通过采取组建地方性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公司、银行贷款、委托贷款、公私合营(PPP)、打捆式开发、资源置换等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在完善法律法规和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行政府专项债券,鼓励引导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入,增加贷款规模。同时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运营。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蒋兆岗表示,怒江州这个地处深山峡谷的州市,城镇建设要发展需要产业支撑,需要建设资金投入。作为金融部门,支持BOT、PPP等项目,为数千亿元的存款寻找好的投资渠道,省农信社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期待政府创造一个有利于金融机构发展的良好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