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升初免试入学引担忧 专家建议越早实施越好

都市时报  2014-02-24 09:16

[摘要] 2014年1月26日,教育部出台小升初新政,规定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选拔学生。2月18日、19日,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教育局先后召开的教育工作会上明确,云南省、昆明市落实义务教育法,无论公办、民办学校一律实行“小升初”免试入学。新政公布无疑引发家长地震,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而最让家长关注的问题。

2014年1月26日,教育部出台小升初新政,规定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选拔学生。2月18日、19日,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教育局先后召开的教育工作会上明确,云南省、昆明市落实义务教育法,无论公办、民办学校一律实行“小升初”免试入学。新政公布无疑引发家长地震,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而最让家长关注的问题是,新政会从什么时候实施,有没有过渡期,可不可以有过渡期,如果有过渡期,多长时间为宜。

专家表明,小升初无论公办、民办学校皆实行免试入学的新政,肯定是个好政策,越早实施越好。但是,考虑到云南和昆明的实际情况,设置一个过渡期,也并不违背教育部的新政,而且政府决策前提前告知,政策成熟后再执行,政策的公开透明和百姓的充分知情,会导致一项政策收到预期的效果。

家长声音

大多应届小学生家长希望有过渡期

希望设定过渡期,意见最为激烈的要算今年小学六年级即将面临“小升初”升学的孩子和家长。绝大多数参加培训班的孩子和家长都希望,沿用老的规矩。也有部分六年级未上培训班的学生家长表示,属地管理就近入学,家附近就有比较优质的中学,能够实现自然升学,而且孩子不用离家太远上学,安全有保障,早实现早好。

相对于六年级,五年级家长希望政策早点公布,好决定要不要上培训班。而四年级及以下的学生和家长则无所谓过渡期,都认为早点公布政策,公开透明就好。

临时取消考试对孩子不公平

“小升初热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全家就在为了他小升初努力。”付女士说,自己生活的区域优质中学并不多,从孩子四年级开始,家里便报名了奥数培训班。五年级以后,又帮孩子报了英语班。六年级时就更不用说,奥数、语文、英语三科统统在补。“孩子原本成绩就非常好,给他报培训班也是希望机会增大一点,虽然压力大,但孩子却从来没有说不想去。”付女士还说,培训学校每两周就有一次考试,考试后按成绩排名先后实行座位和班级滚动。这原本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学习暴力”,可一想小升初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那也只能继续下去。

像付女士这样想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从州市上来昆明参加小升初培训班的家长,听说取消民办中学小升初考试,更是感觉犹如晴天霹雳。“我儿子今年也面临小升初,为了让他能够上昆明的热点名校,从五年级下学期开始,就给他在昆明报了择校培训班。”来自宜良的杨女士说,为了让孩子能够上一所名校,只要培训班有课,她都要开车带孩子上昆明补习。“单不说培训费,我每个月的吃住费用和燃油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临时要取消考试,这实在太残忍了。”

比起宜良的杨女士,来自弥勒的傅先生更有一肚子苦水。“我和妻子工作地都在红河州,但户籍是在昆明。以前考虑孩子太小才把她留在身边上小学,现在孩子大了,想把她送回昆明上中学。担心孩子刚上来跟不上昆明学校的进度,五年级上学期就帮她在昆明报了培训班。”不管平时工作多忙,他和妻子至少有一个人会抽出周末的两天时间送孩子从弥勒上昆明来补习。“现在临时说不考试,孩子自己也很难过。希望政府能够考虑我们这些六年级的家长和孩子们的感受,给新政策一个缓冲期。”

一名培训学校的王老师说,政府如果临时就实行新政,对于这些孩子的确有失公平。还是考虑给这一届孩子过渡期,并且应尽快公布,好让孩子和家长安心。

对于六年级家长的顾虑,五年级家长对于新政策也多希望能够过渡。五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称,站在六年级家长和孩子的角度考虑,她认为新政策出台就立即实施,搞一刀切太仓促,而且不管对学生还是对家长都有点残忍。“我们家孩子也读五年级了,明年也将面临小升初,有个过渡期也让我们比较好接受。”张女士说,但现在政府的具体实施政策还没有出来,对于是否要给孩子报培训班她非常迷茫。“我希望政府应该快点做出决定。”

提供过渡期政策可能改变

“我倒是觉得新政策还是早点实施比较好,过渡期不要有。”一名四年级学生家长康先生说,既然政策已经出台了,那就不要再折腾,长痛不如短痛。“如果提供过渡期,政策可能一变再变、一拖再拖。这样一来,很有可能未来几年的小学生和家长都要受到影响。”在康先生看来,有些家长希望政策能有过渡期,也多是因为与自己还有关系,想以此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原来教育政策的“幸运者”。与康先生有着同样想法的郑先生也认为,政策还是尽快落实比较好,彻底搞好了,家长也就不会乱猜想了。

专家观点

改革早晚都要实施晚改不如早改

采访中,有部分家长提出,新政出台应该有一定的过渡期。对此,专家的观点也各有不同,有认为不必设过渡期的,也有认为有必要设过渡期的,但共同的一点是,小升初免试新政,可以根据昆明的实际情况设过渡期。

专家们一致的看法是,小升初择校热愈演愈烈,已严重地影响了《义务教育法》有关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越早实施越好。但是,一项新政的出台及颁行实施,应有一定的前瞻性,特别是对于连续性很强的行业,应留有预备期,应提前告知。

有专家认为,小升初免试入学不妨设置过渡期。这个过渡期一年半载问题不大,但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越早实施越好。因此,小升初过渡期设置为一年,明年起正式施行较好。但相关细则应现在就尽快公布。

市政府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坚:

免试缓一年实施不太现实

昆明市政府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坚表示,一些家长之所以想要有个过渡期,有他们的考虑。很多家长从二、三年级就开始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各种补习班,到六年级毕业,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下子不用考试了,等于此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这种失落可以理解。此外,家长可能还对免试就近入学新政会否出现新的不公平产生担忧。

“家长的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小升初免试缓一年实施有点不太现实。”赵坚表示,从教育部的要求来看,这项新政意在改变以往以分数和升学率评价学生和学校的做法。新政的出台不是空穴来风,是经历了几年的不断推进才确定的。意见中涉及的许多新政内容,的许多省市已经实施了,有一定的经验积累。

“如果设置过渡期,也得在明年才能实施免试,这不利于改革政策的全面推进。小升初的改革早晚都要实施,晚改不如早改。早点实施改革政策,还能在改革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完善、及时调整。从大局上来看,有利于逐步实现教育公平。”赵坚表示。

省政协委员王卫东:

新政要尽早公开透明实施

“对于小升初免试入学的新政,不同的家长站在不同的角度,想法肯定是不一样的。”云南省政协委员王卫东表示,有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其参加考试进入好学校的几率要比划片或者随机派位进入优质学校的几率要大很多。这类学生的家长就希望小升初免试入学的新政能够晚实施一年,有个过渡期。但是有些学习成绩一般,考试进入好学校的几率较小,这类家长就希望能够尽快实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

“当然,不少家长由于对小升初新政实施过程中是否会公平存在担忧,所以对新政的实施有一定的抗拒心理。”王卫东表示,划片入学是否公平?电脑派位是否会公平?取消考试之后又通过一个怎样公平的标准来评价学生?这些问题都是家长比较担忧的。

为此,王卫东建议,政府在出台实施细则的时候,要限度地公开透明,并加强公众的监督。只有让公众了解了,新政才会顺利实施。“当然,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具体实施细则需要在政策成熟的基础上才能出台实施。宁可晚一点出台实施,也要保证政策的成熟性、可操作性,否则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王卫东表示,政策出台之前,应该提前几个月或者一年半载向社会公示,让学生和家长能够有充分的时间来调整。“小升初免试入学的政策,是一项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下,越早实施越好。”

市人大代表、律师李春光:

明年实施不违背教育部要求

“一般来说,一项新的法律法规或者政策的调整,都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的合法利益。”人大代表、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春光表示,这就需要给出一定的时间让这部分人做出及时的调整,有一定的过渡期是必要的。

“但是,教育部出台的小升初新政,其初衷是为了限度地促进教育公平,虽然会违背部分学生或者家长的意愿,但是从大局上来考虑,免试就近入学对绝大多数学生家长来说,还是公平的,越早实施越好。”

李春光认为,教育部这项新的政策并没有明确界定实施的具体时间。如果云南结合本省实际,确定一段过渡期,今年的小升初依然维持去年的考试政策,待到明年再实施,这样是不会违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的。(都市时报邹佳琪 张小燕)

 推荐阅读:

规划部门解读昆明色彩定位:浅黄色优点颇多

打造翠湖商圈 青云街将成中国高端翡翠街

昆明价暂未上涨 业界看好教育资源配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