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价成房价推手 查查土地出让金到底去哪儿了

检察日报  作者:王成艳   2014-02-24 07:34

[摘要] 土地出让金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在为城市经营提供资金的同时,日益显示出不少弊端,成为高房价的重要推手。2006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但2013年再次刷新的4.1万亿元的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不能不让人怀疑地方政府落实调控政策的诚意。

土地出让金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在为城市经营提供资金的同时,日益显示出不少弊端,成为高房价的重要推手。2006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但2013年再次刷新的4.1万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不能不让人怀疑地方政府落实调控政策的诚意。

在眼下地方财权、事权还不统一、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高度依赖的情况下,除了加强顶层设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之外,更应该将土地出让金的收支管理严格纳入监管轨道。

土地出让金取之于地,用之于民,关系到地方财政安全和社会公众的生活福祉。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要主动公开各种收费情况。土地出让金是政府部门的一项收入,其各种信息应及时、全面公开,让公众清楚这些钱到底去哪儿了,否则,4万多亿土地资金脱离社会监督之外,不仅使地方政府更加依赖于土地财政这个“钱袋子”,而且会导致腐败丛生。

从事实来看,地方政府多迷恋于“傍房地产”土地财政,而惰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巨额的土地出让金背后,耕地保护面临空前压力,农民“被”上楼现象不时上演。不少地方以各种形式规避规划管制和审批管理,“以租代征”、“以土地换项目”等违规违法用地现象频发。

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监管,一方面,地方政府每年要主动公布收支明细,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专项审计和执法检查,落实土地出让专项管理制度,督促地方政府将土地出让金收支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在规定范围内使用土地出让金,自觉降低“三公”支出,减少资金饥渴感和征地拆迁的需求。对未及时足额收缴土地出让收入等违规行为,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唯有如此,才能让地方政府回归公共服务的本位,才能破解房价“越调越高”的魔咒。

 推荐阅读:

上周昆楼市成交商品房1545套 环比减幅为5.68%

楼市“唱崩”论调同样值得警惕 公众舆论掀起蝴蝶效应

小升初免试入学引担忧 专家建议越早实施越好

昆明价暂未上涨 业界看好教育资源配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