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个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 众开发商开始逃离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2014-02-09 12:30

[摘要] 部分机构和专家表示,目前很多三四线城市存在住房存量较大、消化速度相对不足的问题。如不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今年部分城市楼市可能面临崩盘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7日刊发题为《C县故事:房地产先行的城镇化“病人”》的报道,引发业界关注。部分机构和专家表示,目前很多三四线城市存在住房存量较大、消化速度相对不足的问题。如不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今年部分城市楼市可能面临崩盘的风险。

销售不畅日益明显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鄂尔多斯 该报道提到的C县并非三四线城市楼市的个案。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在土地财政的驱动下,前几年不少三四线城市大量供地,并在近期形成海量房屋供应。

同时,城市规划的无序使“新城”遍地。近期媒体曝光的贵阳、营口、常州等地均是以新城建设带动房地产开发的典型案例,但后续需求的乏力使新城变成“鬼城”。多位受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的三四线城市中,出现房屋供应严重过剩的“鬼城”不在少数,类似C县公务员被“摊派”卖房现象也非个案。但这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体量相对较小,房价不高,因此未受到外界的较多关注。

事实上,三四线城市房屋销售不畅的状况日益明显。中原地产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该机构监测的25个三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11.22万套,连续3个月走低,创6个月新低。14个四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仅1.63万套,创下11个月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三线城市1月新建住宅成交量走低,虽有春节因素影响,但自2013年以来,三四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便一直处于低位。这与三四线城市人口外流、需求低迷的状况密不可分。

中金公司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安徽宿州市主城区人口在40万左右,2013年市区房地产住宅销售量150万平米,批准预售220万平米。如果按照2014年新开工增长25%以上估计,宿州市区2014年批准预售将在270万平米以上,供给过剩风险较大。

报告认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目前80%-90%的需求来自地级市本市市区原城市居民,农民进城带来的购房需求有限。整体而言,未来两三年,供给过剩将是的问题。

多个城市房价下跌

在温州和鄂尔多斯楼市投资资金撤出、房价大跌之后,业界关注的是,同样存在供过于求问题的其他三四线城市是否也会崩盘。

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过去十年的粗放、迅猛发展后,如今一、二、三线城市分化发展特征明显,房地产市场已很难用同一周期概括。2014年,三四线城市将面临比2013年更大的风险,一些房企正逐步撤离三四线城市。在供应库存的压力下,崩盘的案例将会增加。

专家表示,由于意识到市场风险,从去年开始,不少大型开发商从三四线城市撤离,回归一二线城市。同时,投资房地产资金撤出,不仅会导致房价下跌,也可能使部分城市出现烂尾楼。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0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63%。其中,37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跌,比2013年12月增加5个城市。在房价下跌的城市中,除厦门、温州、海口之外,均为三四线城市,乌鲁木齐、新乡、洛阳跌幅居前。

张大伟表示,要避免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崩盘,应严格限制大城市规模,将过去过度向大城市倾斜的公共资源转移给三四线城市,提高三四线城市的产业聚集效应。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要解决三四线城市楼市的问题,应引导农民入城,通过产业发展带来收入、就业,而非被动“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