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五大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当余额宝以每分钟300万元的速度净增长时

都市时报   2014-01-24 08:22

[摘要] 近期五大国有银行已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浮10%。此前,为避免存款竞争过于激烈,央行曾窗口指导五大行存款利率暂不上浮到顶。“存款搬家压力太大,控制不住,现在没办法了,得全面出击。”一位大行人士坦承。

近期五大国有银行已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浮10%。此前,为避免存款竞争过于激烈,央行曾窗口指导五大行存款利率暂不上浮到顶。“存款搬家压力太大,控制不住,现在没办法了,得全面出击。”一位大行人士坦承。

3家银行

对资金转到支付宝设置限额

自去年6月余额宝上线之后,互联网公司、支付平台、银行、基金公司均紧锣密鼓地推出各种名字带“宝”的货币基金产品。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兴起加剧银行存款竞争,大型银行受存款搬家和贷款规模萎缩双重夹击,被迫绝地反击。

目前,银行存款规模以日均千亿之级别迅速萎缩,继而传导至信贷新增规模的日益紧张。而余额宝却以每300万元的速度净增长,这些资金绝大多数是从银行撤离的。据知情人士透露,为防止活期存款都搬家到余额宝,招行对资金转出到支付宝设置限额,随后工行、农行亦跟进。这3家银行均为持卡零售客户较多的银行。

“钱还在银行体系里,只是杀出了一个‘余额宝’,这么转了一下,什么都没干,就硬生生把银行的存款成本从0.35%的活期存款利率推高到7%,还不算银行的存贷比考核任务,银行一点办法都没有。”多位银行人士感叹。

存款搬家压力太大

各银行坐不住了

自2012年6月,央行首次双向调整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可上浮10%。此后,短短十几天内,多家中小型银行存款利率经历了三次变动:1年期存款利率由最初执行3.25%的基准利率,到与大型银行保持一致即3.5%,再到上浮 10%至3.575% 的上限;而在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方面,中小银行针对特定客户上浮的幅度不尽相同,存款搬家现象尚不明显。

不过,在去年6月余额宝上线后基金规模快速增长至千亿元的压力下,各家中小银行已纷纷将此前尚未浮动至1.1倍的中长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各国有大行受央行窗口指导、成本费用压力等因素影响,极力控制存款成本。但挺到现在,这条底线也不得不突破了。

据中新社

名词解释

余额宝

余额宝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为个人用户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较高的,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无任何手续费。

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获得相对较高的,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转入余额宝的资金在第二个工作日由基金公司进行份额确认,对已确认的份额会开始计算。

荐阅读:

阿玛尼大楼来了 住宅也走奢侈风?

本周昆明土地市场零供应

中原报告:40大中城市宅地供应继续下滑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