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地宅基地确权流转 开远黑泥地村建田园别墅

都市时报  2014-01-16 07:33

[摘要] 走进开远黑泥地村民小组,村道两边建新房的场景随处可见。全村有196户,正在建房的就达127户,一般农户建的别墅要25万元左右,有的投资40多万元。该市羊街乡古城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普永生说,春节前,黑泥地村将蜕变成田园别墅之村。

走进开远黑泥地村民小组,村道两边建新房的场景随处可见。全村有196户,正在建房的就达127户,一般农户建的别墅要25万元左右,有的投资40多万元。该市羊街乡古城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普永生说,春节前,黑泥地村将蜕变成田园别墅之村。普永生说,这都得益于农村土地、宅基地登记确权,可以进行流转,进行抵押贷款,让村民盘活固定资产,获得致富的好机会。

全村196户有127户在建房

在黑泥地村村口,村民普杰伟家的房子刚建一层。母亲普存珍说,政府已经给了规划图,统一建成两层半别墅。她家的房子是请建筑队来建的,包工不包料,建好可能要20多万元。

交谈间,有几名男女走进普存珍家。他们是开远市“美丽家园”驻黑泥地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刘维琼是开远市农业局党委书记,也是这个工作组的组长,她的职责是帮助村民解决建房中存在的困难。

刘维琼从普存珍家来到余跃红家,余跃红的房子已基本建好,正在对外墙进行粘贴磁砖。余跃红的妻子李展凤说,建房子政府给2万元的补贴,村“美丽家园”理事会又补1万元,在村“美丽家园”理事会的帮助下,她贷款10万元,理事会给村民贴3厘利息

刘维琼说,去年8月2日,“美丽家园”驻黑泥地村工作组17人来到该村。村子里仅有20户村民拆建新房。通过工作组、村委会、村小组的政策宣传与政府补贴的到位,才激发村民的热情。

建房款大多来自抵押贷款

建一栋房子至少要20多万元,村民哪里来这么多的钱?正在建房的村民李耀武说,农村宅基地确权房产确权后,一方面可抵押贷款,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行买卖。就算以后离开村子,房屋是可以出售的,这增强了村民的信心。

李耀武在建房时,同样遇到了资金难题。他就是靠土地承包权作抵押,从农村信用社贷款20万元。李耀武认为,宅基地、土地确权登记是村民翻身致富难得的机遇。2009年,李耀武家里的24亩土地就已作为股东入股到村合作社。每亩土地年租金已从300元增加到800元。他和儿子在帮合作社干活,土地年终还有分红,年收入可达五六万元,自己一天天好了起来。

开远市委副书记杨泓说:“土地、宅基地确权登记,可以实现土地的规模经营,实现土地的抵押贷款,集零成整经营,便于农机设备的投入,实现农民收入的增长。”

村民入股合作社年底可分红

黑泥地村位于该市羊街乡南侧的一片区,2009年,该村成立了金土地粮食专业合作社,并组建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当时,l57户村民自愿把604 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为了保证村民,还请担保公司先后向该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申请担保贷款730万元。据悉,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每年每亩地可获得500元租金,年终还有60%的利润分红。

黑泥地村村口就是锁蒙高速羊街乡入道口,这么好的交通条件一定要利用上,村委会、村小组与村民正在商定“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黑泥地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事,以及未来特色农产业的规划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