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云南最长跨线桥工程12月4日开始“顶推”跨越

春城晚报  2013-12-05 09:10

[摘要] 102米长的钢箱梁,重达200多吨……昨天下午1时04分,在步履式顶推设备的推动下,这座钢梁以0.25米一个间断的行程,开始跨越昆明南连接线高速和南昆铁路线交叉部分。这是我省上跨铁路既有线中距离最长的工程,也是国内上跨铁路既有线施工中首次使用步履式顶推法施工。

102米长的钢箱梁,重达200多吨……昨天下午1时04分,在步履式顶推设备的推动下,这座钢梁以0.25米一个间断的行程,开始跨越昆明南连接线高速和南昆铁路线交叉部分。这是我省上跨铁路既有线中距离最长的工程,也是国内上跨铁路既有线施工中首次使用步履式顶推法施工。

据负责顶推施工的中铁八局现场项目部负责人余毅君介绍,目前,整条南连接线已开始收尾,计划明年6月份完工。

钢箱梁长102米重200多吨

据介绍,整个南连接线分为5个标段,中铁八局负责第5标段施工。

顶推现场,很多机械和配套设备,光看其外形和标值就让人感到新鲜:30多米高、吊装能力达400吨的履带式吊车;每个9.5吨,摞成一堆总重超百吨的吊车配重;还有102米长、重达200多吨的钢箱梁;及能让钢箱梁向前推动的步履式顶推设备。

在记者到达前,钢箱梁已被工人打磨、除锈、抛光,并喷涂上防锈漆,这个工作是在数周前就开始的。和地面上摆放着的锈迹斑斑的钢箱梁形成鲜明对比,已被履带式吊车吊到距地面19.8米高墩柱上的钢箱梁披上了银色外衣。这个钢箱梁就是南连接线高架部分的“龙骨”,在对其完成吊装、顶推、焊接等工序后,将在其上铺设预制混凝土面板,再铺上沥青后,和市民熟知的二环高架路面就几无差别了。

实际上,混凝土面板也可现场浇灌,质量和施工技术上都很成熟,有保障。但采用预制的面板却能尽量缩短工期,为明年6月份完工奠定基础。

为避列车每天顶推90

昆明二环高架为双向6车道,而南连接线的高架部分桥面也是双向6车道,宽度达36米。在5标段负责施工的近5公里路段中,这样的高架有2公里左右,其余的为路基段。

架设在空中的200多吨钢箱梁要跨线挪动到128米外的桥墩柱上,全部是靠步履式顶推设备完成的。实际上,这套设备的核心就是千斤顶,或应该说是“百吨顶”。这些千斤顶共12台,分布于中间和边上位置,采用钢垫粱作为临时换力措施。并在每座千斤顶基座上配置4座小千斤顶,共48个,作为纠偏设备,通过传感器监控控制钢箱梁位移和落差水平。

每次推动,钢箱梁往前推动0.25米,这是其机械工作规程决定的。间隔三四后,再继续往前推动。由于南昆铁路线经常有客货列车通过,为了保障通行安全,在协调铁路局后,决定在每天12:50~14:20基本没列车通行时进行推粱施工。

船厂技师把控焊接质量

随着钢箱梁被不断前推,重心也将发生变化,将根据电脑测算的数据在钢箱梁前支架部位进行垫高,保证平稳前推的同时,也保障钢箱梁前段的钢榫能顺利接入对向钢箱梁。整个施工将分4个阶段将128米长的钢梁推至设计位置。

单幅桥顶推总重约1800吨,单次顶推行程约0.25米。按照正常推动计划,昨天开推后,128米的跨线距离还需10多天才能完成。将先施工右幅桥,再施工左幅桥。钢箱梁被推到预定位置后,将与剩余102米钢梁在支架上焊接后整体落粱就位,准备铺装预制混凝土面板。

为保障焊接质量,工程方专门请来了船厂的老技师,严控咬边、焊瘤、弧坑、气孔等施工质量环节。

新闻助读

昆明南连接线高速公路

起于昆安高速公路高峣枢纽立交,接已建预留匝道,设隧道穿越滇池草海,经河尾村、徐家堆、罗衙村、照西村、杜家营,终点在大冲立交与东连接线相接,路线全长24.998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其中草海隧道为80公里/。

这条高速路将连通广福路、新螺蛳湾、高海公路,在大冲立交连接经开区管委会、海归创业园、建工新城等片区,连接呈黄公路等,并通过杜家营立交连接昆玉高速,使昆明外围公路互通互联。

 推荐阅读

昆明第三批公租房春节前或实现配租

云南楚雄二手房价飙升 观望情绪致空置率上升

12.4呈贡区与云南财经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7城出"国五条"频繁短期调控致明年房价暴涨

昆明住房保障局:公租房租金可用公积金支付

昆道路环境综合整治 高新区完成3条道路提升

昆明住建设局审核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公示

昆明五华区保障性住房帮困难家庭圆"住房梦"

昆明春节前再分12615套保障房 其中公租房7166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