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中全会凸显市场作用 房地产五大热点受关注

——业界普遍认为,三中全会给房地产行业吹响积极的号声

都市时报  2013-11-20 07:38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落下帷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引发了媒体、专家“解读热”。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落下帷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引发了媒体、专家“解读热”。虽然《决定》对公众关注的房地产话题表述十分有限,只有“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没有“房地产调控”的字眼。但分析人士认为,配合土地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举措,房地产市场走向将深受影响。

业界普遍认为,三中全会给房地产行业吹响积极的号声。

热点一 弱化政府调控 凸显市场作用

《决定》此次对房地产调控的手段、方法、立足点、途径都在发生变化。与过去的调控思路有所不同,首先是调控手段的变化;其次是方法的变化,过去以“限”为主,现在强调增加供应;再次,调控的立足点也在发生变化:过去的调控,是就房价而言的调控,现在更加注重长效制度的建立。最后是途径的变化,过去常常是一刀切。现在,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各地区表现不同,调控给了地方更大的自主权。

在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看来,如果三中全会的精神能够得到全面贯彻,那么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将是必然。与以往“围绕房价调房价”的调控不同,改革聚焦在更深层次的问题之上,虽然没有直接谈及房价的涨落,但高房价的问题势必随着市场化改革的逐渐推进而得到有效的解决。

热点二 农地流转 城市房价或受冲击?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此前指出,三中全会“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法值得注意。曹红辉认为,这个提法表明农村土地流转将不再局限于农村,而是跟城市市场并轨,单独提出“建设用地”,接下来更多农村土地将进入供应,意味着城市房地产价格将受到冲击。

但《中国证券报》日前发表文章称,宅基地暂时难入市,城市房价不会受冲击。按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宅基地暂时不会实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未来五年,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即便实现入市,也不会大规模增加的商品住宅,更谈不上冲击现有的房价体系。

热点三 房地产泡沫不会马上破裂

上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11月11日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认为,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蓝图可能会加速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改革越成功,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时间越早。然而,也有人不同意这个看法。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国家实施多年的楼市调控一直没有采取增供应平抑房价,而是限购令等行政手段,这是因为“限购令”不仅不会影响土地财政收入,也没有影响到经济发展。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局面未有任何改变,一旦取消“限购令”,房价继续大踏步上涨难以避免。再考虑到房产税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尚需住房信息联网等条件的完善,且效果如何尚待观察。因而,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限购令"或将延续。

热点四 新房地产税短期内难开征

《决定》中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据了解,今年年初起,已经有部分城市陆续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也提到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贾康认为,房地产税先行先试也十分必要,在肯定上海、重庆试点的前提下,可继续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和力度。未来有条件时,制定相关法律。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产税征收的难点是涉及面太广,征税要考虑到保护绝大多数低收入人群,包括刚需人群置业减免的考量。这就涉及税基,包括征税对象。这就需要一些信息手段来完善房产税征收的界定和减免的范围。由于住房信息系统还不配套,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房产税可能还主要针对增量住房。加之立法先行,房产税改革总体将呈现分区域、差别化征收的渐进路径。

热点五 小产权房投资有风险

据媒体报道,小产权房长期以来处境尴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使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目前小产权房转正赌局中,大部分受访者均表示购房是出于投资的心态。

对于试图从小产权房转正变革中投资获利的这种心态,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风险太大,并不看好。同时,胡景晖认为,一旦小产权房转正,农村土地可以入市,再加上房产税等种种政策出来,房价未来下跌的可能性就很难说了

经济学者马光远指出,小产权房“转正”难度非常大,因为涉及土地的问题、城乡二元的问题、农民土地的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对于土地与市场的垄断问题等,矛盾非常大,问题非常多。据《中国经济网》

专家观点

我不觉得房地产市场会有巨大的变化。任何一个国家,没有不把房地产作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即使是美国。对于这个行业,一定是国家扶持的重点,或者至少允许它按市场规律自由发展。当然,各地政府在房价暴涨时会推出政策,同样,在房价暴跌时也会出台政策。差别就在于,是用政府行政管理的办法,还是交给市场去办。我们可以看到从李克强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一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通报,都特别强调市场。价格在市场中是一个信号。当信号正确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时,才有可能起到“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反之,就是人们常说的“市场经济不灵”,是因为那双“闲不住的手”在捣乱。三中全会特别强调的就是要把那些政府闲不住的手砍掉。

——任志强签售会上接受媒体采访

土地改革着眼于提高土地效率,盘活上亿亩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立现代农业体系;减少非公益性土地划拨,缩小寻租与浪费空间;土地成为农民、村集体最重要的财产,农民可以带着从土地获得的桶金,进入户籍全面开放的建制镇和小城市,由此全面推进放开户籍为标志的实质性城镇化。

在操作过程中,绝不会像一些人所想象的马上放开土地入市、小产权房合法化。

——叶檀《三中全会的土改、金改、国企改革》

 推荐阅读:

上周昆明商品房周均成交面积同比上涨171.80%

今天下午21宗地块近736亩土地入市

空港经济区 近1000亩地块获批

近期昆明土地市场活跃 86宗约5424亩土地将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