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市长"微博百日盘点 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问题受关注

云南信息报  2013-08-26 07:42

[摘要] 春城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昆明市长李文荣,今天我开通了新浪微博,希望能在此搭建一座与大家坦诚沟通的桥梁。我愿意倾听你们对昆明建设发展的意见,我和我的同事们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春城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昆明市长李文荣,今天我开通了新浪微博,希望能在此搭建一座与大家坦诚沟通的桥梁。我愿意倾听你们对昆明建设发展的意见,我和我的同事们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100天,106条微博,近10万条评论,近37万粉丝,这是“昆明市长”微博8月24日满百天时的数据。

100天前,李文荣通过这个新兴平台开始进入网络问政及微博政务处理,虽然每天都经历着拍砖、吐槽、赞扬等多种评价,但李文荣挺住了,用他的话说,“拍砖”也是一种态度,一种激励和鞭策。

分析这100天的106条微博,我们发现,此前被堵塞的官民对话体系正在微博上得到疏通,虽然很多网友的意见仍然淹没在大海之中,但这个微博至少拾到了其中的一部分并帮助解决。

观察微博内容,依旧存在的官方话语体系,使得理性的评论正在慢慢被吐槽所包围,网友所预见的“砸砖与被砸,关注与拉黑”出现了,而“李大哥”、“李大叔”等网友期待的形象却不曾有苗头。

如微博运营团队所说,“回忆走过的历程,有心酸,更有理解,希望更多市民给予宽容和理解”。

“刚开始运营得不错,但到后面遇到了瓶颈。”政务微博专家的评论很中肯,瓶颈的背后有制度的大背景,也有话语的不对称。而未来,打通昆明各个政务微博、丰富内容形式等,“昆明市长”微博这个政务微博界菜鸟,如何避免其简单化,如何理性应对一些非理性的网络舆论和社会情绪?这些问题考验着李文荣和他团队的智慧。

关键字分析

环境保护21次提及

条涉及到环保的微博发布于5月21日,这是李文荣的第12条微博。这天,他邀请了23位市民就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进行了恳谈,他对23位市民关注的环保选址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此后,“环保”一词也在南博会和美丽云南期间曾多次被提及。

频繁提及的背后,是当前昆明这座旅游城市命脉的延续。以南博会期间为例,这段时间内有数十个国家及各省市官员、专家、企业代表来到昆明,是继1998年世博会之后,昆明的宣传契机。市政府在南博会前,集中整治了55.22公里道路,用700万盆花卉将装饰主城5区和3个开发(度假)区的各条街上。

公开、透明 17次提及

“近期,对大家反映的城市管理和民生等问题,我已要求职能部门进行处理。目前已交办91件,回复79件。共性问题公开回复,涉及个人隐私的私信回复。”6月9日晚11时,李文荣发布了这一天一条微博,这也是公开一词首次被提及。

在此后的微博中,李文荣在政府信息、民生问题等方面多次提及要做到“公开”、“透明”这一观点。

开博天,李文荣就表示,希望能够透过微博这个信息公开互动的平台,实现与市民交流。此后每个月,他都会在微博上公布收到了多少网友的问题,反馈了多少。

文明 7次提及

在李文荣的微博中,关于“文明”一词的微博中瞩目的莫过于网友“张思思楠”劝阻扔垃圾被打后求助昆明市长一事。在此事件中,李文荣对“张思思楠”的文明行为表示褒奖的同时,还责令警方尽快侦办案件。在市长的督导下,警方在短时间内侦破案件,这一案例也成为国内市长微博问政的典型案例。

民生 6次提及

对于市长微博来说,民生话题是每个星期都必须关注和回复的话题。虽然“民生”一词被提及的次数不多,但106条微博中涉及到民生的却有38条。

保障性住房、小区噪音、停车收费等话题,昆明市长微博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选取一些问题进行回复。这也是微博问政最应该做的事情之一。

道路 5次提及

从去年的景观大道改造到今年的南博会之前的道路集中整治,每一次整治仿佛如同一次阵痛,市长微博的开通,也让这种阵痛有了宣泄口。在昆明市长微博中,提及道路多与改造有关,分析发现多集中在南博会前夕。而现在又有道路即将进行改造,或许在未来,道路的话题还将成为市长关注的热点。

政务微博专家说:吐槽多压力大 市长微博遇瓶颈

语言要亲民,可尝试发布吃喝玩乐信息;应打通县区微博,分担压力提高效率

全程参与“昆明市长”微博开设到运营的新浪网云南区政府媒体拓展负责人方澜静总结这100天的运营时表示,“刚开始运营得不错,但到后面遇到了瓶颈”。

瓶颈:语言太严肃 吐槽太严重

方澜静说,目前市长微博的问题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在语言方面过于严谨,不敢带有个人色彩,导致部分内容和市长热线有重复,“语言不一定要卖萌,但应该柔和些,不要一板一眼。”方澜静说,另外一方面,市长微博已经成为市民吐槽的集中地,市长根据吐槽再去解决问题,变得比较被动。

为何会成为吐槽地,方澜静认为,传统的求助渠道不畅通,虽然市长每个月都会接听热线,但是能打进来的少,网络便成为了市民表达意见的平台,加上有部分人在信息沟通中存在误解,所以会产生群体宣泄。其表示,这样的宣泄将制约市长微博的发展,市长多方位引领和带动作用不能体现。

为何前期运行不错,但最后却遇到了瓶颈。方澜静认为,市长把所有求助市长微博所带来的压力都压在这一个微博上,这种压力使得很多时候不敢多说话。此外,微博发布体系繁杂,也使得市长微博压力过大。

建议:用市长的角度来看昆明吃喝玩乐

方澜静表示,这样的瓶颈几乎是每个政务微博及官员微博所面临的困境。

市长微博未来该如何运营,方澜静给出了三点建议。

个是打通各县区微博,目前昆明各级政府部门和县区都建立了政务微博,市长微博可以将@自己的微博分类型转发到各级政务微博之中,这样既可以分担市长微博的压力,也可以提高行政效率。

第二是邀请好的政务微博做经验分享。方澜静介绍,目前云南网络环境差,网民素质也有差别,未来昆明市长可以邀请“上海发布”等运营得很好的政务微博团队进行经验分享,从而提升网络环境的认识。

第三是做到语言亲民化。可以用聊天式的语言、口语化的语言发布微博,在内容上要更丰富。目前市长微博发布的内容都涉及到严肃的民生话题,未来可以尝试发布昆明的吃喝玩乐,市长也是市民,可以以市长的角度来看昆明的吃喝玩乐,要将市长微博运营成为昆明精神的代表。

“每一个政务微博都有自己的运营思路,市长微博才运营一百天,时间太短,还需找准定位。”方澜静说。

 

 推荐阅读:

三线齐发横扫15热盘 现场成交11套引爆昆楼市

城建|化解用地需求矛盾 城镇化重"盘活存量"

热点|京严打违建再出重拳 首度公布五处违建

各地|天津二手房成交量上涨 房主"坐地起价"

万象|短期租房后假扮成房东 两头诈骗被识破

海外|中国人赴美国购房年投资高达123亿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