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拟禁中介代收房租 昆中介租房后很少介入

春晨晚报  2013-05-15 15:05

[摘要] 拟叫停中介代收代付房租业务,禁止中介隐瞒信息低价买房高价卖,昨日,《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中,提出了不少禁止中介正在操作的诸多不规范行为。

拟叫停中介代收代付房租业务,禁止中介隐瞒信息低价买房高价卖,昨日,《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中,提出了不少禁止中介正在操作的诸多不规范行为。对此,昆明多数中介也表示,《办法》中提出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北京二手房中介的地方性政策,其中提及的不少中介行为在昆明也有所涉及,但诸如中介代收房租、续租再收等情况,昆明并不普遍。

昆明房租多为租客自行支付

“我都是直接支付租金给房东的,一般半年付一次。”已经在昆明租房5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是通过中介租到了现在住的房子,并支付了一个月的租金,之后就直接和房东签订了租赁合同,并和房东约定好,房租半年一付。“中途涨过一次租金,但次支付了中介费后,后来涨租金、续租中介就没再参与过,都是我直接和房东协商的。”陈女士说道。

记者从昆明的二手房租赁市场了解到,昆明的二手房出租一般都是以中介提供房源信息,成功租赁后,租客支付一个月房租作为的方式操作,随后房东与租客之间涨租金、续租、房租支付等中介基本很少参与。

当然,在此过程中,优质的房源对于二手房中介来说也是竞争的重要资源,好的房源有限,拥有好的房源就会大大提高出租的成功率。一位中介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昆明,房屋出租基本上是一锤子买卖,成功租赁后,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中介很少再介入,大多数中介更愿意把精力投入寻找更多优质房源,以量取胜。

昆明富邦房产总经理卞东晓告诉记者:“我们曾到北京了解过市场,在北京代收房租的情况较为普遍,昆明虽然也有这种现象,但并不多。”他表示,在昆明,有一部分不在昆明的房东,又需要中介代为打理房子的出租、房子维修、租赁过程中的系列问题的会有房东让信任的中介代为收取房租,但这样的情况并不多。

房屋银行模式基本退出市场

在北京拟出台的《办法》中,变化就是叫停“房屋银行”,在这种模式中,中介一般会设置1~2个月的房屋空置期,空置期不支付房租。中介拿到房子后,自己找租客将房屋出租,收取租客的租金。

记者也了解到,房屋银行也曾在昆明出现过,它与传统的二手房屋中介相比,“房屋银行”业务主要是业主对房屋出租的全程、全权委托,房屋业主像把钱存到银行一样,把房子交给“房屋银行”,由“房屋银行”负责出租,并代收房租、“房屋银行”按年月付给业主房租。一位中介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尽管房屋银行能为业主提供一些额外的服务,但也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且操作模式也很难避免“吃差价”的,因此多数房东并不愿意接受。就昆明二手房租赁市场来看,城市规模相对北京等城市要小,房屋租赁市场又供少于求,因此,这种模式很难被市场认可、接受,存在一段时间后已经基本退出市场。目前,昆明的二手房出租还是以传统模式存在。

关键词房企抢地

5月份以来诞生3个地王

新“国五条”细则全面落地之后,土地市场曾一度“急冻”,但5月初即开始出现急升。据美联物业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3日起到5月10日期间,上海、广州以及长沙三地出现3个年内地王。

值得注意的是,5月9日,上海浦东新区上海世博会地区共6宗地块成交,其中两幅地块楼面单价相继刷新上海年内单价地王,甚至以40079元/平方米的价格创下沪3年以来的楼面地价新高。

“一天之内年度地王两次被刷新,大型房企对一线城市热门地块角逐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美联物业研究中心杜俊丹向记者如是表示。

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政府集中推地也是地王频现的主要原因,但上述几宗地块成交的溢价率都超过了40%,相对以往确实提升幅度在增加。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土地成本量价齐升对房企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但绝大多数房企对中长期楼市普遍看好,短期拿地积极性较高。此外,目前楼市房价仍然高居不下,土地交易价格也很难出现下降,预计下半年各地还将会逐渐迎来成交高峰。

关键词 量价齐升

前4月商品房销售额增近六成

国家统计局前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7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9847亿元,增长59.8%,增速比1~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全年房价仍将上涨,而整体经济处于弱势复苏阶段。

针对4月份的房产数据,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表示,“国五条”细则虽已落地一个月,但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前4月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出火爆行情,投资稳定上升,施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增速加快,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保持高增速。

谢逸枫指出,前4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房屋竣工面积、住宅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值得关注,说明新增土地与商品房供应下降,同时商品房住宅去库存首次下降,不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谢逸枫指出,房企资金链今年不存在太大压力,基本不差钱,预计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二季度楼市或将“量价”回落,三季度或出现回升,四季度趋于平稳。今年楼市总体仍将“量价齐升”,但涨幅将比去年小。

综合

关键词 房产投资

北京上海买房最安全

新“国五条”出台,楼价不跌反升,后“国五条”时代房价如何?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北大房地产发展研究基金中心副主任杜猛等日前做客某电视节目表示,经济、土地等因素导致未来房价还将继续上涨。而广州也有地产专家认为,强烈的购房需求下,新增住宅供应却跟不上,广州楼价再上涨是必然。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早在2005年就曾预言,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一两年内会破裂,中国也挺不过3年。然而目前中国的现状是,100多个城市的房价连续上涨,但是部分城市的空置率之高是不争事实。

北大房地产发展研究基金中心副主任杜猛提供了一组数据,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有152个,他们财务报表上的毛利在15%到20%;非上市公司在20%到30%。如果房价下降超过30%就意味着开发商血本无归。鄂尔多斯是崩盘的,因为它60%的高档楼盘价格都拦腰截断。三亚接近崩盘,它降幅超过了20%。他同时认为北京、上海最安全,一线城市最安全。

而广州楼市“危险”范围在哪里?据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介绍,广州买房风险不大,至少今年内仍会持续攀升。因为广州市场目前供应中大户型偏多,中小户型偏紧,所以中小户型更抢手,大户型如果产品不好或者价格高有可能会出现滞销,买家可以关注。另一方面是类别墅项目市场明显供大于求,投资要慎重。

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目前房地产的风险很大,但是它的边界在什么地方?是5年之后还是10年之后,现在确实非常难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最敏感的资金已经开始逐渐撤离的时候,大家就要小心了。

综合

关键词 预售证

北京房价审批需副市长签字

根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截止到目前,北京新建住宅库存包含(期房住宅现房住宅)合计套数为60995套,位于历史低位。

但现实是,按照北京现行严格的“限价”政策,不管是期房还是现房,都必须严格遵循价格管控的要求,预售证审批不得高于前一期以及周边项目价格的原则,也就是说,想批“高价”的预售证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诸如金融街·融汇;保利·春天里;龙湖·双珑原著;金地格林格林等近10个楼盘都因为价格问题而被卡在预售环节。

根据中国现行房地产法律法规,只有得到属地主管部门的批准,并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才能实施期房销售。但目前是作为商品房预售审批的单位,就算是该楼盘预售审批过了建委的“关”,该项目也不一定能拿到预售证。

一位接近北京住建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北京房价连涨的背景下,北京市高层控制房价的压力很大,“目前,经北京住建委的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新添一道‘关卡’,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审批画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

根据北京市高层领导的要求,“提交给市长办公室的资料,核心有3项内容,一个是该楼盘的预售价格,一个是前一期项目成交价格以及周边楼盘价格情况。”上述人士进一步介绍,“诸如前一期和后期项目品质,同区域不同定位楼盘特点,以及毛坯转精装的变化等都不重要,核心就是价格,一旦超出价格红线,预售证审批就过不了。”

“虽然审批的机关新增了一道,但审批标准并没有变,只是践行的标准更严罢了。”上述接近北京住建委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也是为了避免预售审批存在“漏网之鱼”。

“根据‘国五条’的要求,房价连涨城市的一、二把手都是需要承担责任.”一位北京市政府的人士表示,作为楼市风向标,北京市高层领导的压力也很大,再增添一道“防火墙”,也是希望尽快给高企的房价“降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